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青春情暖冬阳,助力学子返乡——2018广东共青团高校战线“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活动总结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5937 更新时间:2018/3/1 14:3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平安出行、智慧出行理念,以“互联网+运输服务”助力高校学生群体假期出行,省交通厅、团省委、省学联联合组织开展“情暖学习”爱心直通车活动。自2016年起,“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就作为省交通厅、团省委、省学联共同打造的春运便民服务品牌,致力于构建校园平安出行环境、解决高校学子寒假返乡出行需求。

“青春情暖”爱心直通车活动连续第3年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东校区南门出发。活动期间,包括包括汇聚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所高校的广州大学城校区,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所在的广州五山高校区,以及韶关、湛江、汕头、河源、梅州等其他地市高校校区“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先后发车,数千名学子顺利踏上平安回家路。广东省2018年春运“情满旅途”便民服务,在高校出行领域率先传来捷报佳音。

7市21校区同步发车,学生返乡更加省钱、省时、省心

1月22日上午,2018“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发车仪式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学东校区南门举行,省交通运输厅、团省委、省学联、省文明办、省档案信息中心、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省道路运输协会及各高校团委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发车仪式。随着主办方领导共同按下启动按钮,2018“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正式发车。在到场领导和嘉宾的关怀与欢送之下,来自广州大学城各高校数百名学生陆续通过安检,并在司乘人员的指引下系好安全带,静候回家。此次“情暖学子”活动预计发送超过2500名学子平安返乡。

据了解,为切实部署落实“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活动运营安全保障工作,1月4日,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情暖学子”活动安全动员会议,强调各有关单位应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安全监管,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仪式当日,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同志在发车前再次向承运单位强调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的要求,对车辆例检、从业人员资质证件等情况逐个单位、逐个环节进行审核确认,郑重要求确保“任何一个环节不存在操作疏漏,任何一个学生不冒安全风险”,真正将此次“青春情暖 平安回家”这一公益惠民项目做实、做好,使“情暖学子”服务深入人心。相关运输企业代表和司乘人员表示已按要求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并承诺将所有学生安全送达目的地。

此次爱心直通车活动较往年进一步扩大了服务范围,在广州、韶关、清远、河源、梅州、湛江、汕头等7地市高校校区开行“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覆盖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汕头大学等19所高校、21个校区的学生,返乡线路多达19条。“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由粤运交通、湛江汽运等广东省大型国有运输企业通过市场化运营方式,依托广东联网售票平台,以O2O服务形式为高校学生提供线上购票、校区出发便捷出行服务。

同时,为更好凸显“互联网+教育+公益”的活动形式,主办方以汇聚全省正规客运资源的广东联网售票平台为宣传和服务阵地,为高校学生度身设计“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主题在线教育助力活动,并为广大高校学子提供“情暖学子”爱心礼包,给予返乡学子5折购票优惠和全省正规客运汽车票购票优惠,并针对活动参与高校推荐生提供共计不少于2000个爱心直通车免票名额,真正使高校学生回家路走得更加省钱、省时、省心。

此次活动也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春运“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发车仪式现场,身披“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绶带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随着春运临近,“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将在全省各大旅客集散的交通枢纽场所同步开展,为旅客享受情满旅途体验倾情奉献。

“安全文明出行”落地生根,常态化机制含苞待放

“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主题在线教育活动,作为此次“青春情暖 平安回家”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引导学生从思想上树立正规客运出行观念的必要环节。近年来,道路客运行业正值转型的关键时期,客运企业也在谋求转变,企业经营逐渐由站场班车服务转向自主组客班车服务,以满足各类出行人群的多样化出行需求。

为使“安全文明出行”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更走心,主办单位结合新媒体宣传,以“广东交通”、“广东联网售票”、“广东青年之声”、“广东学联”等官方公众号、微博为宣传示范阵地,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在线主题教育活动与校园主题班会等形式巧妙结合,更好地宣扬安全文明出行观念,警醒广大学子拒乘非法营运车辆,选择正规客运出行,共建平安校园出行环境。据统计,活动期间全省各高校开展“安全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主题教育活动,超过19所高校团委、43个高校公众号转发活动H5场景及推文,数万名学子在线名助力“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活动,彰显青春正能量。

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联合团省委、省学联及省内定制客运试点运输单位共同组建的“文明出行共建平安校园交通运输服务联盟”,将与各高校合作开展“安全文明出行”进校园的宣传教育,建立安全文明出行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构建“人人都是推广员”的校园平安出行新局面。同时,联盟还将结合高校学生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高频次的出行需求,依托广东联网售票服务平台,深化校园出行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为高校学子持续提供正规、专业、安全、便捷、优惠的校园出行服务。随着联盟的设立,“情暖学子”爱心直通车、安全文明出行公益接力、平安校园文化宣传周、交通运输行业实践基地战略合作等多维度、多层次、跨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将为交通运输行业与高等教育领域搭建起协同发展的桥梁。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