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改革进行时】全省“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扎实推进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479 更新时间:2018/4/9 12:52:19

“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是保持和增强群众性的重要改革举措。自制度出台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通过建立机制、强化联系、督导考核、加强宣传等举措,共推动全省4700多名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超过50万名,累计开展活动4.5万次。

一、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常态化”建机制

一是建立团的领导机关“五个一”工作机制。省级层面印发通知,明确在全省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建立“五个一”(即开展一次机关开放活动、一次共青团与青年面对面活动、一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一次“1+100”工作分享活动、一次自主设计的联系青年的集体活动)工作机制,推动全省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每季度集中开展不少于5次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实现联系青年线上有声音、有互动,线下有交流、有服务。二是建立团干部“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全省团干部“五个一”(为青年办一件实事、为青年上一堂党团课、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组织或参与一次志愿服务、组织或参与一次文体活动)工作机制。三是与重点工作同步推进落实。各地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将“1+100”工作作为共青团改革攻坚和推进从严治团的重要抓手,与重点工作同步推进落实。如团东莞市委以镇街团委集中换届为契机,推进团干部联系基层。团汕尾市委通过挂钩精准扶贫村、禁毒宣传村,机关干部轮流驻村方式,推动团干部下沉基层,走进青年。

二、深化工作结合,注重“面对面”强联系

各级团组织将“1+100”工作与团的品牌项目相结合,将直接联系青年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一是邀请青年走进机关。省市县团委和各高校、企业团委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383场次,超过1.4万人次青年受邀走进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日常办公场所,在参观了解、宣讲交流、学习分享中相互沟通、拉近距离、建立联系。二是发动团干深入基层。广泛发动各级团干部利用春节、“五四”“七夕”等节日,开展“青春情暖”“农民工返乡快车道”“粤团聚”等活动,在服务中与广大团员青年建立直接联系,拉近团青关系。团广州市委承办广府潮墟姻缘阁活动,直接服务青年婚恋交友。佛山市大沥镇团委面向镇内42个社区团组织“1+100”定期联系的青年开展“花满沥城之美丽我家”专题活动,引导青年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三是机关团干下沉宣讲。团省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全省各地市,面向各级团干部和基层团员青年,开展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共青团改革精神以及从严治团宣讲会。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万名团干讲党团课”活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班子成员为基层团支部讲党团课。团汕头市委将“团团走基层”等特色品牌活动融入“1+100”工作中,以“三联系”“五走进”青年为主要方式,走访街道(乡镇)、社区(村居)等基层一线单位,开展“送党团课到基层”活动。

三、注重工作实效,强调“补短板”抓督导

一是加强指导,及时释疑。举办全省团干主体培训班,开设“1+100”工作专题辅导课程。转发团中央编发的“1+100”工作资料,编制《“1+100”系统手机端简易操作指南》。组建“1+100”工作微信群、QQ群,梳理常见问题,并线上答疑和处理各地市遇到的系统操作问题。二是定期通报,切实整改。根据“1+100”系统数据情况,对各地市工作情况进行排名,每周发布一次“红黑榜”,“一对一”向地市团委书记反馈,及时传导工作信号,有效推动各地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团河源市委建立各县区直联工作的通报制度,通过督查了解工作薄弱点,制定针对性措施,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团云浮市委采取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项“1+100”日常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督查结果。三是考核激励,督导推进。将“1+100”工作情况纳入全省共青团工作的年度考核重点内容。将团干部落实“1+100”工作情况作为干部评优基本条件,激发各级团干部工作动力。团珠海市委建立“系统积分+媒体宣传+青年评价”三位一体的“1+100”工作考核模式。团韶关市委对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和实时督导,有效提升基层团干执行力。

四、营造浓厚氛围,突出“全路径”抓宣传

一是创新宣传形式。借助省、市级团属网站、新媒体等媒介,全省各级团组织创新开展宣传。团省委制作“1+100”工作“一图读懂”微信推文。团汕头市委以一张图、表情包、H5页面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1+100”工作的定位解读,营造“团干部到青年中去”“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典型选树。团省委在全省范围遴选7个集中活动优秀案例推送团中央公众号进行集中宣传。团珠海市委结合“最美青春故事”分享活动,先后推出“自卑青年重拾自信”“失足青年变身志愿标兵”等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案例。团江门市委通过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青春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宣传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的团干部典型事例。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