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理论探索】加强社会治理与十九大群团组织社会建设部署新要求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798 更新时间:2018/3/14 16:11:30

文/廖根生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社会建设的总体工作部署,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提供了科学指引。十九大关于社会建设的部署,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完善社会治理体制的新要求

社会治理体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工作体制是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一是要完善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社会治理能力,直接反映党的执政能力。一方面,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建立社会治理领导协调机制,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快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能够有效地把广大党员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提高党的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能力。二是要完善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社会治理是政府的基本职能,政府不能越位、错位、缺位。要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依法行政的要求,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该由政府管的,一定要管好、管到位,不能推给市场、社会;不该政府管的,应该交给市场、社会。特别要整合政府资源,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各负其责、运转高效的合力。三是要完善社会各方的协同作用。社会治理既是对全社会的管理,也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治理。当前,要强化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治理服务职责,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完善党委和政府与社会力量互联、互补、互动的社会治理服务网络。比如,一些群众性志愿者组织,代表了社会组织的一种方向,要加强引导,促进其健康发展。四是要完善公众参与的基础作用。公众的广泛参与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大量社会治理问题不能全靠政府,群众自己的事要交给群众自己去办。村(居)民自治是公众参与的基本形式。基层自治组织要发挥作用,提高群众自治能力。要创造公众参与条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健全公众参与机制,把广大群众有效动员组织起来,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五是要完善法治的保障作用。依法管理是现代社会管理的基本方式。要加强社会管理领域立法、执法工作,各级政府要依法行政,各级执法机关要严格公正执法,努力把各项社会管理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法治成为社会治理最优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的精髓和要旨对于各国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具有普遍意义,运用法治思维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法治,是推进平安建设的根本保障。当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行为模式时,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二、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径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目标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这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四个根本路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通过社会化,把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的事务交给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形成共同推进合力;通过法治化,加强社会治理领域的立法工作,把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纷争、化解矛盾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让依法办事成为社会的自觉,让法治成为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通过智能化,依靠科技,推进信息资源的互通共享,依靠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社会治理水平;通过专业化,实现专门的人做专门的事,在社会治理中人员更专业,组织更规范,工作项目持续的更长。

三、聚焦社会治理的重点领域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长效机制,应聚焦创新社会治理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领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五个重点领域:一是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矛盾,是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良好局面的关键。首先要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其次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的整体效果和效力。要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制建设。二是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要牢固树立安全法制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加大投入,不断提升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三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主要依托。应着眼于提升整体效能,进一步加快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立体化、信息化,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公共安全防控网络。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四是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社会要文明进步、安定和谐,必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塑造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以切实有效的措施,着力促进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五是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脚到城乡、社区”。实践也充分证明,城乡社区的服务和管理能力越强,社会治理的基础就越实、越牢。要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基层深化治理新格局,引导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健全城乡社区的服务功能和管理功能。

十九大关于社会建设的部署对群团组织提出新要求。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从群团组织在国家社会治理体制中的定位来看,群团组织可以在组织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工作重点看,共青团组织可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等社会治理领域,发挥共青团组织紧密联系广大青少年群众的组织优势,实施重点突破。

(作者系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员)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