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2期】广东共青团实施“伙伴同行”计划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深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401 更新时间:2018/2/27 11:55:22

编者按:近年来,广东共青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培育、凝聚专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广泛开展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探索与实践。2017年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团省委联合省司法厅、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启动实施“伙伴同行”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计划,投入130万联动全省12家粤东西北本土社会组织与11家珠三角优秀社会组织结对互助,针对25周岁以下社区服刑青少年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截止2017年12月,粤东西北12个地市共完成建档任务838个,落实重点专业个案108个、上门探访1699人次、电话探访3519人次,“伙伴同行”计划推动了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会服务的创新发展。现将情况整理编发,供全省各级团组织学习参考。

2017年团省委联合省司法厅、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教育与研究中心启动实施“伙伴同行”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社区矫正计划,投入130万联动全省12家粤东西北本土社会组织与11家珠三角优秀社会组织结对互助,针对25周岁以下社区服刑青少年,围绕教育引导、矫治转化、心理干预、关爱帮扶、权益维护,开展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通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引进珠三角优质社工资源协助粤东西北地区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推动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均衡发展。

一、项目取得成效

(一)搭建团委、司法与社会组织合作平台,撬动当地青少年社会服务资源。“伙伴同行”项目在推动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发展以及青少年服务购买方面具有前瞻性和开创性的意义,在清远、河源、潮州、揭阳、汕头、汕尾、云浮、茂名、湛江等地市,伙伴同行项目是当地团委唯一购买的项目;韶关、梅州、汕尾、茂名等地市的伙伴同行项目是该机构的唯一项目,为粤东西北地区发展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各个社工机构均在团市委的协助下,与各地市司法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各地市司法局、司法所为社工机构在提供名单、面谈、入户探访等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为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韶关通过一年的项目,促进了检察院购买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站的服务,并与团市委合作各种禁毒法制教育活动,达到很好的资源整合效果。阳江经过服务的探索,建成了“帮教地点集中化”、“帮教模式机制化”、“帮教方式多元化”,打造了具有阳江特色的青少年社区矫正集聚管理服务体系。清远团市委联合清远大同社工,初步建构出一套符合清远本土化的“1+1+3+n”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服务机制,提出一个矫正对象要配一名社工,三名志愿者、n个部门进行跟进。

(二)有质有量有进度完成社区矫正建档、个案、探访服务,凸显“助人自助”社工特色项目机构通过建档、专业个案、上门探访、电话探访等工作,与社区矫正青少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稳步开展各项服务。其中,清远、湛江超额完成建档指标要求;潮州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一年工作量;梅州、汕尾、茂名、阳江等地市得到了当地司法部门支持,获得资料详实有效;清远、韶关、茂名、阳江个案工作开展较好,将服务对象按需分层分类,深度跟踪服务。各机构均能充分学习借鉴珠三角督导的经验,针对不同犯罪青年制定符合其需求的青少年社矫帮扶计划。

(三)积极发挥群团优势,凸显共青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作用。各地团委联合司法相关部门,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逐步摸索在司法部门主导下共青团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青少社区矫正柔性帮扶的工作模式。一是充分链接志愿服务、就业培训等资源。湛江带领5名社区矫正个案服务对象进入社区开展平安家庭“六防六无”知识主题宣传活动,由社矫青少年为居民群众讲解安全知识,并在现场观摩禁毒办的禁毒宣传毒品展示;茂名链接茂南区司法局、茂名市耀辉职业培训学校资源,建立了茂南区耀辉阳光就业(培训)基地,为茂南区刑满释放、解除社区矫正人员和在册监管社区服刑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服务;汕尾积极与海丰县职业培训学校和民营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缺少职业技能的社矫对象推荐到学校进行培训学习,为失业的社矫对象提供就业岗位。二是打造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阵地,茂名得到团市委的场地支持,将茂名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一间办公室无偿提供给社工使用,云浮在云浮市司法局社矫科、基层司法所的沟通协调下,于云城区社会矫正服务中心内设置项目服务点,梅州兴宁司法局成立了社区矫正中心,为社工提供了心理矫治室、社团活动室用于项目开展。终期督导评估期间,从整体与服务对象的访谈中看出,被访服务对象对社工的工作态度比较赞赏,认为社工通过电话、微信、群组等形式对服务对象进行跟进,态度耐心,被访服务对象从社工组织的禁毒宣传活动中学习到很多禁毒、法律等相关知识,并在社工的帮助下学习到新的技能,对其就业有帮助。

(四)培育粤东西北地区本土青少年社区矫正专业人才,结对帮扶模式提升专业能力。过去一年,在项目的带动下,粤东西北地区本土青少年社区矫正专业人才队伍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并朝着“从有到优”的方向发展。一是人才队伍多系统联动,各地市都建起了多系统联合参与的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队伍。清远按照“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在全市8个县区内建立起“向阳花”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志愿服务队,成员由所在地团委、司法局人员以及社工、志愿者构成,投身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阳江打造“团干+司法干部+社工+志愿者”工作队伍的多方联动,青少年社区矫正日常工作由1名司法局干部、1名团委专职干部、2名专职社工运营,加强对社矫青少年的社会适应性帮扶;潮州采用“干部+社工+专家+志愿者”的工作模式,以地市团委、司法所干部为主导,以机构社工为核心,以心理咨询师、律师、就业培训师、医生等专家为辅助,以志愿者为补充,致力于帮助社矫对象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树立人才示范典型茂名优正社工中心总干事周国庆被推选为“全国青少年事务榜样人物”,发挥了粤东西北地区青少年事务社工的模范作用;三是结对帮扶模式强化专业建设,项目社工积极参与到团省委、省民政厅、各地市团委等组织的社工专题培训班中,极大地提升了项目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及专业个案跟进能力,为提供专业、有效的社区矫正服务打下夯实基础,韶关机构与茂名机构分别与当地的韶关学院、茂名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建立了实习基地,为社工专业学生提供了专业实践的平台。一年下来,各珠三角督导均深入粤东西北地市机构进行实地督导,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为项目答疑解惑,尽心为粤东西北地区的社工传授珠三角社工发展的先进经验,切实提升了项目的专业水准。

(五)形成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成果,积极参与政策倡导。粤东西北地区的项目承接机构均能在地市团委和司法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了较为详实的需求调研,为精准掌握社矫青少年的服务需求和提供个性化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清远团市委联合清远社工开展了青少年社区矫正专项调研工作,深入8个县市区进行实地走访,总结分析形成首份关于清远市社区矫正工作总体情况的调研报告;茂名团市委与社工机构合作撰写《关于将全市青少年社区矫正社工服务帮扶工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建议》,由茂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发起,已递交市人大有关部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伙伴同行”将重点针对“个案成效”、“特色服务”以及“工作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组织和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动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青少年事务社工协同发展。

一是推动粤东西北地区社会组织务实深耕个案,做好青少年社区矫正个案案例的经验总结与提炼,选择有突出成效的个案案例,筹备案例成果汇编,努力突显个案成效,创新当地青少年社区矫正的特色服务,建立健全当地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机制。

二是提升粤东西北地区社会组织专业能力。做好青少年社区矫正服务对象分层分类工作,区分“重点探访”和“重点个案”筛选标准,注意发掘服务对象深层次、非心理外的问题,如经济、就业、就学、社交等方面的保障,加强项目承接机构的人员稳定性和团队建设。

三是争取更多资源投放青少年服务领域。积极争取财政、民政、司法等部门的资源,将项目打造陈代表性强、影响力大、服务效果明显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品牌项目,擦亮共青团牌子。紧紧结合团中央联合民政部、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按照所列政府要购买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清单,探索创新委托服务方式,科学开展青少年社会服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