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邹铭同志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58816 更新时间:2018/2/9 15:45:50

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2月6日·根据记录整理)

邹 铭

团省委召开十三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共青团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对于全省各级团组织进一步认清形势、牢记使命、明确要求,更好谋划推动新时代共青团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过去一年,团省委和全省各级团组织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当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把全省广大青年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上来。二是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改革创新团的领导机构、工作方式和基层基础工作,统筹青联、学联和少先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三是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和联系服务,构建“共青团+互联网”工作体系,开通全省统一的“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多渠道直接联系和服务青年。四是扎实做好服务大局工作,实施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和南粤“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深入推进省部共建“中国青创板”,以“青年同心圆计划”为统揽深化粤港澳台青少年交流。一年来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团组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广大团干部辛勤劳动、默默奉献的结果。借此机会,我向各位委员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省各级团组织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群团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群团改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积极贡献。下面,我就今年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共青团一切工作

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是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群众公认、全党认同的,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每一项指示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共青团的工作,重中之重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面向未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根本要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省各级团组织都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要按照省委的部署,扎实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突出群团特色,增强学习贯彻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学习贯彻工作与推动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紧盯既定目标任务苦干实干,推动全省共青团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要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群团改革、加强党的群团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青少年一代的成长寄予厚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对群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群团工作理论的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切实聚焦引领团员青年这一核心主业,广泛凝聚力量,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要通过政治引领、思想引领、行动引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补足“精神之钙”、养成家国情怀,引领他们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

第二,全面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

坚定不移强“三性”去“四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勇于自我革命”。在新时代,共青团要带领广大青年紧跟党投身伟大社会革命,必须紧跟党勇敢地进行自我革命。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就是要坚定不移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破解“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坚定不移把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当前,我省共青团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存在地区推进不平衡、县级以下改革推进力度不够、部分改革任务推进滞后等问题,各级团组织要紧扣省委批准的共青团改革方案,始终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要抓住根本,把重心放在联系和服务基层青年群众身上,深入一线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弄清搞懂青年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求,围绕青年实际需求研究具体改革措施,突出服务重点,集中力量抓落实,让广大基层团员和青年群众在理想信念、创业就业等方面增强获得感。

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推动改革落地。各级团组织要紧扣省委批准的共青团改革方案,对前一阶段改革情况进行总结梳理,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按照改革时间表倒逼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全面完成共青团改革的各方面任务。要着力加强共青团基层基础建设,优化结构、强化功能、突出主业,扩大团组织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兴领域、新型群体等延伸覆盖。要创新群团工作方式方法,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加强网上共青团工作,强化基层党群资源共建共享,满足青年群众多元化的需求。要完善政策配套,建立符合共青团特点的干部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共青团承接政府职能相关政策,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要压实改革责任,持续推动改革措施在基层落地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感、改革的紧迫感,看到差距、找准差距,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推进各项改革。

要全面深化从严治团。全省各级团组织既要推进有形的改革,也要深化无形的改革,勇于接受革命性锻造,切实转变工作观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要坚持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团的行动。要健全各方面制度体系,强化团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抓好团干部健康成长观教育,营造团内良好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树立新时代团干部良好形象。要着力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抓好团员增量控制和存量管理,严格入团程序标准,激发团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发挥团员模范作用。要刀刃内向转变作风,深入查找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焕发团组织的青春活力和旺盛战斗力,让团组织始终充盈着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

第三,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新时代充分发挥好生力军作用

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找准工作着力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团员青年群体也正发生深刻变化,这对包括共青团工作在内的各方面工作都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引领广大青年投身发展、建功立业。要动员和引导青年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要引导青年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凝聚、服务青年创新人才,带领青年科技人才在全省创新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引领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等项目。要引领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统筹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要结合省委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搭建更多平台,抓好各项服务,引导更多团员青年投身基层,到艰苦的地方去历练、成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洪流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要携手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港澳青年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港澳互利合作,这为粤港澳深化合作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也赋予了新时代我省共青团组织新的工作任务。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党中央对港澳工作特别是港澳青年工作的要求,在国务院港澳办、团中央的指导下,围绕落实国家即将发布的大湾区建设规划,大力推动粤港澳青年合作交流。要在粤港澳青年中广泛开展各类创业创新合作项目,推进粤港澳青年交流合作平台建设,鼓励支持港澳青年来粤实习、就业、创业。要擦亮“青年同心圆计划”品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青年喜闻乐见的粤港澳青年交流活动,深化港澳青年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祖国大陆的理解和热爱,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

要切实做好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紧密联系服务青年,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这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根本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推动共青团工作向基层延伸、资源向基层汇聚、作用成效在基层体现。要深入一线接地气,落实好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直接联系青年等制度,到青年群众身边面对面做工作。要尽快出台我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完善协同机制,强化政策服务,做实重点工程项目,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要做好困难青年群体帮扶工作,健全帮扶困难群众长效机制,为新生代产业工人、下岗失业青年、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排忧解难。

第四,切实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是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加强对共青团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把共青团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重要日程,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定期听取共青团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各级共青团要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看齐,在团的各项工作中突出和强化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抓住“关键少数”,着力建设一支忠诚于党、堪当青年表率的团干部队伍。

要为共青团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共青团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改革攻坚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支持青年工作的机制,建立稳定规范的共青团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帮助团组织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最后,对于今年的工作任务,我再强调两点。一是认真做好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的筹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和人事安排的整个过程风清气正,杜绝任何不正之风滋生蔓延。二是继续抓好共青团改革攻坚,特别要抓好“无形”的改革,做到“形神兼备”。这两项工作是重中之重,必须确保圆满完成,来不得半点折扣、半点虚假。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全省共青团事业发展新局面,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