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2期】高质量推动中学团校建设 提高中学共青团工作先进性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点击数:6454 更新时间:2018/2/6 16:43:37

 

高质量推动中学团校建设   提高中学共青团工作先进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中学团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广东共青团高度重视,加强对各地市改革指导,高质量推动各地市中学团校建设,提高中学共青团工作先进性。

中学生团校是对中学生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壮大团员队伍、加强团员发展工作的重要基地,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广东共青团高度重视中学团校建设,中学团校在帮助中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培养团员意识、提高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制标准,注重顶层设计

 广东共青团坚持把中学团校建设作为对中学生团员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2016年8月底,联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共同出台《关于加强中学团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团校建设文件,是我省着力中学共青团改革的重大举措,《意见》从顶层设计层面对中学生团校建设目标、课程设计、教学安排、师资建设、日常管理规范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二、抓示范,以示范团校带动全省团校建设

 2017年3月2日,团广东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出台《关于开展“广东省中学示范团校”创建活动的通知》,对示范中学团校提出“组织建设好、课程安排好、教学管理好、师资建设好、阵地建设好”等“五个好”的标准。2017年7月,全省下拨100万元支持示范团校建设,建立专题网站,开展首批创建单位网络巡展,各创建单位公布创建情况,接受公众评选。在示范团校带动下,截至2017年12月,全省共建设3143所中学团校。

广东共青团设立各市中学共青团改革核心指标,各地市中学团校建设数量和占比作为评估各地市各单位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成效和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并纳入中学共青团改革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联合教育厅开展秋季、春季开学专项督导,将中学团校建设数量和质量作为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推进的重要指标。   

 三、重师资建设,发挥导师模范作用

 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是全省中学共青团工作者队伍的主干力量。为加强全省中学共青团工作者队伍建设,帮助基层中学团委干部提升职业精神、提高职业素质、实现职业发展,2016年,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工作导师团正式成立,截至目前,组建45名由资深中学共青团工作专家、优秀中学团委书记等组成的广东中学共青团工作导师团。期间,依托省团校和优秀导师团资源,组织编写《广东省中学生团校教程》《中学团校教程》,为基层团组织和团校的课程开发提供基本依据,为中学团校教师提供工作指南。

 2017 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广东共青团在省团校举办全省新任中学团委书记培训班和首批中学示范团校创建单位团校教师培训班,组织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成员集体备课上课活动,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两年来,导师团共48次送课下基层,宣讲共青团改革。2018年1月中下旬,导师团成员随同前往8个地市,参加中学共青团、少先队改革现场督导调研,与地市中小学团委负责同志座谈交流,并现场就共青团改革答疑解惑,发挥了导师团“先锋、骨干、辐射、模范”作用。

 四、规范团校课程,分类分层开展培训

 广东共青团制定中学团校课程内容纲要,规范团课教学内容,各中学团校按照团校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课程资源整合优化的基本思路,坚持联系实际,注重分层分类,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类别学生群体,采取不同的目标、内容侧重点和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团校课程包括团的基础知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教育等;利用团校活动阵地,开设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团员培训班、团学干部培训班、学生领袖培训班、学生讲师团培训班及团课学习小组培训班。团校学习和分类培训,在帮助中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培养团员意识、提高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发挥中学团校育人功能,提高中学共青团工作先进性

一是发挥团校组织育人功能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学团校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入团积极分子要进行20个课时的团校学习方可入团。注重发挥中学团校对中学生进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重要阵地作用。以团校为阵地,积极开展喜迎“十九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报告宣讲、故事分享、14岁集体生日、18岁成人礼等形式,发挥仪式教育、思想教育作用,培养中学生对党和社会主义的朴素感情。依托团校,深入开展团课活动,引领广大团员学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团校为平台,建立实践育人途径。团校把志愿服务作为入团教育和团员日常教育的必备内容,全体学员入读团校时必须注册成为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校内校外社会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团校在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方面起了积极推动作用,并注重在各类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引导中学生团员亮身份、冲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总之,中学共青团正处在改革创新的关键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中学共青团在全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地位,高质量推动中学团校建设,提高中学共青团工作先进性。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