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粤港澳“小外交家”共议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第三届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韶关闭幕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8720 更新时间:2017/12/24 16:28:12

“如何应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是否邀请欧盟代表加入东亚峰会?”“东亚地区应如何进一步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17年第三届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的参赛代表们正开展着唇枪舌战。

模联图片mmexport1514085816363_meitu_7.jpg

12月22日至24日,由团广东省委主办,团韶关市委、广东北江中学承办的2017年第三届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韶关举行,来自粤港澳三地的150多名中学生不仅体会了唇枪舌战、妙语连珠的语言魅力,更激发起大家对国际问题的深刻思考。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刘付鹏、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吴婧瑀、团韶关市委书记刘海旺、团省委少年部副部长朱智标、团韶关市委副书记刘喆焱、韶关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楚清、广东北江中学副校长刘国锋等出席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171224143538_meitu_1.jpg

微信图片_20171224154631_meitu_10.jpg

通过“模联”搭建“胸怀世界,放眼天下”的载体

模拟联合国大会(简称模联)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是一项综合提升学生问题处理、思考辩论、合作交流、英语表达、书面表达等能力的综合性实践活动。本次“2017年第三届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共设置设 4 个代表会议,包括“第十一届东亚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英国下议院(英文)”等3个分会场和1个主新闻中心。在三天的议程中,围绕“朝鲜局势”、“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2001年英国手足口病”等热点议题展开激烈讨论。参会中学生按照类似联合国会议的规则和程序进行发言,每人都扮演一个国家使者的角色,通过演讲阐述“本国”观点,为“本国”利益进行辩论、磋商、游说,产生决议草案,并按照联合国的表决程序进行投票从而形成决议。在大会上,他们是来自各地,代表用独特的眼光看待事情,用新奇的思维思考问题,用严谨认真的态度阐述着本国观点。他们尽自己所能,维护自己国家的利益,并为全世界人民谋求和平坏境。

微信图片_20171224150312.jpg

正如珠海一中学生李冠坤同学所言,“粤港澳模拟联合国大会到今年已经第三届了。我们看到的是不断追求卓越,臻于完美的一场模联大会,我们看到的是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建设学术架构的思维盛会。思想的碰撞能绽放绚丽的色彩,见解的交融可诞生崭新的辉煌。我荣幸能在本次大会中与全省各地及港澳代表深入交流,展现自我风采,在磨砺与创新中砥砺前行。”而来自广州市执信中学的学生黄历祺同学则感言,“模联不仅是个自我提升的舞台,更是一个与粤港澳同学沟通交流、相互学习的机会。”

微信图片_20171224150322.jpg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和大赛组委会认真评议,阿不都艾尼•阿不都外力、左佳毅等12名同学分别荣获最佳代表奖和杰出代表奖,郭昱航、苏子盈等7名同学分别荣获最佳报社、杰出记者和最佳写作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17所中学荣获最佳组织奖,周家文等18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IMG_0176_meitu_12.jpg

IMG_0174_meitu_13.jpg

微信图片_20171224151346_meitu_14.jpg

IMG_0167_meitu_15.jpg

以“模联”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

本次“2017年第三届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是团广东省委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举办模拟联合国大会,在加强中学生思想引领、提高中学共青团工作发挥先进性的作用,同时为广大中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升交往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提供较好的平台,有效地检阅参赛同学们的国际化知识结构、谈判技术、语言技巧等能力,学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增强了当代中学生作为国际公民的社会责任感,能够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上关注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224150319.jpg

 “举办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更好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使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在加强中学生思想引领、提高中学共青团工作先进性发挥着重要作用。”团省委少年部副部长朱智标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模联为广大中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升交往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提供较好的载体。通过模联活动,还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国际组织的历史分析能力、增强对国际规则的批判分析能力、增强对国际制度的比较分析能力,更加深切的感受到实现青春梦需要世界眼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世界舞台。同时,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心系天下,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放眼世界,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三是脚踏实地,将“模联”作为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载体。 

模联图片mmexport1514085740717_meitu_8.jpg

正如东道主广东北江中学模联指导老师钟慧雯在会后所言,“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不仅展现了当代中学生的风采,更是拓宽了学生眼界和思路、提供了一个粤港澳中学生加强学术交流,增进互相了解的平台。”来自广东肇庆中学团委马琳老师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需要拥有放眼世界的胸怀。以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的方式,表示对联合国的支持,表明对促进国际合作的理想,以及期盼世界和平的信念,深刻感受到实现青春梦需要世界眼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世界舞台。”而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团委书记王文然老师则认为:“模联活动让同学们在一轮轮争辩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会议中,对于国际政治的逼真模拟,让同学们了解到每一份文件与议案背后所藏的艰辛与不易,更是让同学们自身蜕变与新生。”

据悉,团广东省委已连续三年举办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有效推动了该活动在各中学的广泛开展,在粤港澳中学生中建立定期联合开展活动的机制,搭建粤港澳中学生开展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促进了粤港澳中学生群体的互动交流,增进了三地青年学生感情,受到三地中学生的欢迎。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