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十九大精神,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 “领头雁”,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7广东省“领头雁” 培训班(第二期)在省团校顺利举办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9573 更新时间:2017/11/8 9:13:53



为了充分发挥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示范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团省委、省关工委、省农业厅联合举办2017年广东省“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培训班专门邀请省农业厅副厅长牛宝俊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任务,结合十九大报告和我省乡村振兴实际,给全体学员讲授《广东乡村振兴和新农民》一课。还邀请了省委党校刘丽副教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正确理解新时代、深刻把握新思想、昂首迈向新征程”三个方面讲解十九大报告的总体思路以及主要框架,重点解读“三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等内容。组织学员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当创业致富领头雁”开展主题交流活动“领头雁”学员们纷纷表示,“经过培训班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收获良多。相比学习之前,内心的信念更加坚定,奋斗的方向更加清晰,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充分发挥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骨干引领作用,示范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图片4.png

10月31日至11月3日,由团省委、省关工委、省农业厅主办,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承办的2017年广东省“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第期)在省团校举行。来自全省的150名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合作社骨干和返乡创业大学生参加了培训班。省关工委副主任林惠俗、广东青年职业学院院长胡荣华、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岚、团省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施爱华、省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王长柏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曾准参加了开班仪式

 

在10月31日开班仪式上,培训班班长、团支书分别代表学员作了发言,与会领导嘉宾分别为10个“创业团”赠送了创业书籍,勉励青年人要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省关工委林惠俗副主任作了动员讲话,她指出,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农村青年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主力军和后备力量。“领头雁”为广东的农村青年创业者打造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青年人要用好这个平台,扎根农村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一是要紧跟新时代新部署新目标,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创新创业;二是要珍惜办班的机会,集中精神完成学习任务;三是要学以致用,发挥好“领头雁”的带头致富作用。广东省青年职业学院院长胡荣华代表学校在仪式上致欢迎辞,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张岚主持了仪式。

培训期间,邀请农业专家给学员讲授农业“双创”、农业财政项目资金申报与管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与扶持、农业产品新媒体营销等课程,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和创业能力。邀请相关的企业家、私董会教练进行私董会项目打磨,让“领头雁”学员带着项目遇到的问题来提问,突破个人局限,完善、包装好项目。此外,组织“领头雁”学员到广州金河农业有限公司增城水培蔬菜基地香蜜山生态果庄、耕山小寨开展现场教学,学习了生态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有机农业知识,了解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现代农业先进的生产、营销管理模式。

在11月3日的结业仪式上,各地市学员代表进行“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当创业致富领头雁”主题交流,分享个人创业经历和培训心得,培训班党支书代表全班进行了学习小结发言。省关工委林惠俗副主任、广东青年职业学院胡荣华院长、团省委青年发展部施爱华副部长为“领头雁”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据悉,为了培育农村青年人才扎根农村创新创业,辐射带动更多农村青年投身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团省委从2016年起实施“领头雁”计划,培养“领头雁”农村致富带头人,构建致富带头人+驻村干部+乡镇团干+龙头企业家+农科专家的“人才生态圈”,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建设“京东广东青年扶贫馆”和“淘宝·特色中国·广东馆”等电商平台项目。截止目前,共为全省将近4540名“领头雁”提供综合类和技术类培训,已建立4540人的人才数据库,京东广东青年扶贫馆上架151款产品。

图片14.png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