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 到深化改革的火热一线去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985 更新时间:2017/10/12 15:39:53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认真总结经验,继续统一思想、抓好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引发热烈反响与学习热潮。自2015年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群团组织深化改革动作频频,从省到市,均召开了相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并制定了改革落实方案,中央的改革精神畅通无阻地传达到了最基层。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新的批示精神,则意味着该项工作进入“进阶”,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把共青团改革的声音传到最基层

每年最热的暑期,也是各级团干部最忙的时段之一,“走转改”大宣传大调研成为此时的“必选动作”。按照统一安排,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到最基层的团干部,都带着调研任务,走进一线青年中去,锻炼群众工作本领,倾听青年心声,这项2013年就已经广泛开展的品牌工作已经形成了完善成熟的机制。而在群团组织深化改革的当下,“走转改”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和更丰富的内涵。改革的任务复杂而艰难,为了便于基层操作,团省委将完整的改革任务细化为多个小项,并设置了相应的工作指标,覆盖了改革的方方面面。而这诸多“分解动作”,要让基层团组织迅速理解掌握、有效执行,并非易事。

因此,“走转改”承担了改革宣讲的重要职责,每名调研组的团干部,都是带着宣讲任务下去,既讲清讲透改革的意义和重要性,也传授切实可行的“方法论”,更是检查落实情况“监考官”。改革任务千头万绪,如何找准切入点,把准工作节奏,紧跟推进步伐,不在改革大潮中掉队伍,是基层团干部的“痛点”。

杨敏是一名粤东地区乡镇基层团干部,在共青团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3年,团中央、团省委的改革方案已经读过多遍,市里县里的落实方案也滚瓜烂熟。但如何着手见到实效,小杨虽然干劲十足,仍觉得有点无从下手。“有些文件上没有吃透的,现实情况有差距的,当面跟督导组沟通,学到了其他地区有效的做法,对我们很有触动。”令基层团干部尤其欢迎的是,督导要求明文规定督导组要跟所赴地区领导面谈,“督导组能更加清晰地讲明改革的意义和重点,为我们争取职能部门的支持提供了‘尚方宝剑’。”

增强基层共青团堡垒的战斗力

今年2月,团中央十七届六次全会就共青团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在全体共青团员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迄今已有半年。督导更重要的一项任务是检查从严治团的成效。“借着这次机会,我们摸清了区域内团支部的数量和工作底数,把规章制度都建立落实起来,还在机关单位和学校都实现了团委书记的政治待遇”杨敏在与督导组谈心时提到最新的工作进展说:“团干部和团员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了。”

工作力量配齐是增强团组织活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但人手不全却也是基层团组织的“旧症顽疾”。每到一地,督导组都会首先挨个向镇街、单位团组织负责人询问职数配置情况,问一圈下来,多的团委书记兼职五六个,少的也有三四个,最多的甚至身兼七项职务。“基层工作人员紧张,副职长期被借调或空缺,在以前是常有的事。”某镇团委书记陈祯说“面对辖区内几十万青年,经常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拿着省里市里的文件,他抓紧时间跟分管领导汇报,争取支持配齐了人手,才落实了改革的要求,赶上了落下的进度。

机制理顺了,工作力量配齐了,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成了新的问题。让团干部及时“充电”,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也成为自上而下的共识。根据广东省青少年事业研究与发展中心所做的调研,有68.7%的基层团干部有“本领恐慌”。当问及最大的提升需求时,他们大多表示希望得到上级培训的机会,特别是经验交流。而2017年团省委举办了5期主体培训班,培训团干部700多名,覆盖绝大多数新任基层团委书记及青年工作者。

这些理论和方法被很快地应用到实践中。“我们认真学习了文件精神,把向团员讲团课成为硬性要求。“以前总是在设计项目,搞活动,事务性的工作占用了自己太多时间。”担任区级团委书记的李莹,在团的岗位上工作了多年后,趁着机会逼自己静下心来读读经典著作,每次上团课前都用心备好课。“现在青年思想活跃,要求很高,不准备充分一点,会‘降不住’他们。”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团工委还探索采用结构化讨论的团课新模式,进行深度的小组讨论和思想碰撞,团干部从中适时引导,“思路越讨论越清晰,真理越辩越明。”

最亲密地与广大青年在一起

群众工作应当用群众工作的方法。日前,“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一条推文《填表、开会、写材料……请放过想干实事的基层干部》“引爆”团干部的朋友圈,这篇文章一定程度道出了基层干部受到行政事务缠身的部分事实。“经常在办公室整理材料和报表,每天接触同一批人,不出去多走走,总感觉自己被时代和青年抛弃了。”按照大宣传大调研的工作设计,调研组要着搜集青年诉求,反映青年民生。团省委派出的17个团队根据工作领域,各有侧重,涵盖基层组织建设、新兴阶层青年思想动态、青少年事务社工、特殊青少年群体帮扶等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各项重点工作。

走进基层,走近青年,让团干部和青年之间实现“零距离”接触。“这几个星期我的微信好友激增”。从调研地回来的团干部普遍发现,自己微信朋友圈的信息每天都看不过来,多了很多条来自各行各业青年的生活工作百态,这是平时“窝在”办公室难以感受到的。“现在跟各种青年频繁互动,觉得自己‘脑洞大开’,有了不同的收获。设计项目、推动工作也不再是闭门造车了。”

“不到农村中看一看,还不知道现在村里教师缺口有这么大,留守青少年追求优质教育的愿望有这么迫切。”为了把握农村教育的现状,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教授一起,走进了粤东西北乡镇,访谈了大量支教青年教师和留守青少年,为团省委推出的“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掌握了一手材料和鲜活的事例。这个旨在解决师资不足问题,提高支教青年教师待遇的项目受到基层支教青年的一致欢迎,他们还为之取了个昵称叫做“香蕉计划”。

按照部署,各地团委也比照团省委的做法,组建团队开展了深入调研,并逐渐形成常态机制,创新青年群众工作方式,更好地坚持服务青年的“初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