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改革进行时 >> 正文

团省委完成第一轮“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取得新成效

文章所在栏目:改革进行时 点击数:21986 更新时间:2017/9/4 16:21:06

编者按:“常态化下沉基层”(即“8+4”,机关干部每年在机关工作8个月,在基层工作4个月)是共青团改革的先导性、牵动性、标志性举措。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同志指出,“除了做好优化共青团的组织格局和运行方式等‘有形’的改革外,关键是要推动‘无形’的改革,坚决去除‘四个化’。”“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就是改进机关运行方式,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推动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帮助团干部健康成长,加强基层团的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力量的重要举措。
目前,团省委已顺利完成了第一轮“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在改进机关运行方式、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8月22日,团省委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在继续落实省级“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的基础上,将工作进一步延伸推进至市级团委。现将相关情况梳理,供各地各单位参考。


团省委完成第一轮“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
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取得新成效

团省委将“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作为克服“四个化”的重要举措列入《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重点项目,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以来,团省委除内务岗以外的机关干部,分4批次到全省9个地市28个县区级团委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提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

团省委围绕“五个一”做好“常态化下沉基层”顶层设计。一是设计一个“人岗匹配”模型。充分考虑下沉干部个人特点、所在部门的战线特点和资源优势,并结合下沉的工作特点和实际需求,设计人岗匹配模型,由此合理安排干部下沉地点,以发挥资源整合的“化学反应”,形成“质变”。二是编写一本《基层工作手册》。将《团章》、“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使用、管理”等重要制度和“青年之声”、“志愿者工作”等团中央、团省委重要工作项目进行精心梳理制作《基层工作手册》,并以“一张图”的形式展现,让下沉干部全面了解各战线以及各市、县共青团和青年情况。三是整理一份资源清单。梳理整合机关各部门以及下属各事业单位项目活动中可以向基层倾斜的优质资源,让下沉干部带着工作资源而非工作负担向基层下沉,让基层真正得到实惠,切实助推基层工作。四是开展一次岗前培训。在培训中既明晰具体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又详细指导工作开展的方式和方法。专门邀请粤东西北地区有代表性的县区团委书记同下沉干部交流基层工作心得体会,让下沉干部充分熟悉基层工作,提前进入状态。五是建立一个保障机制。制定并落实团省委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经费保障办法,全面保障下沉干部的住宿费、伙食费、办公经费、往返差旅费等,提前把保障经费划拨到下沉县区,确保不因下沉工作给基层造成负担。

二、从严管理,加强督导考核

为了确保干部真正俯下身子、耐住性子,在下沉基层工作中历练成长,团省委建立系列工作制度,对下沉干部严格要求,加强督导考核。一是明确团省委班子领导到下沉点检查督导工作制度。团省委班子带头到各下沉点,一方面了解基层需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检查下沉干部工作,直接听取基层对下沉干部的评价,并作为下沉干部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日常在岗监督机制。建立下沉干部工作微信群,要求每周发布工作动态,了解干部在岗情况。定期对派驻地团委电话回访,及时掌握干部学习、工作、生活情况,从工作时长、请假流程、日常生活等方面对下沉干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三是依托“基层足迹”系统加强管理。加强与下沉干部之间的工作联系和日常交流,定期检查干部台账数据,督导干部高标准完成下沉工作任务。四是建立后期评估制度。团省委组织部门通过收集派驻地团委和当地团员青年意见,听取项目主管部门意见,对下沉干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后期评估,从而对干部进行综合评价,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以点带面,牵引推动基层工作

团省委将“常态化下沉基层”作为加强与基层团组织工作联系,指导推动基层团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以干部的下沉为牵引,带动工作重心和工作资源向下沉。一是紧密联系服务青年。指导当地团干建立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制度,做好“下情上传”和“上情下达”,推动“青年之声”“展翅计划”“圆梦计划”“领头雁”培养计划等一批惠及青年民生的项目在基层落地。二是扎实服务党政中心。指导地方团组织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基层治理、新农村建设、创新创业等党政中心工作,在十大类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项目267个,在服务经济建设和稳定大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夯实基层团组织。积极协助基层团委扎实推进全团重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指导规范落实入团程序,完善团员档案管理,推动团组织普遍开展仪式教育。主动拜访党政主官,推动基层配齐配强团组织班子。指导推动镇村两级团组织按期集中换届,推动新建“两新”团组织83个。

四、改进作风,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常态化下沉基层”有效培养了机关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改进了工作作风,有助于团干部增长阅历、补齐短板,在基层工作实践中锻炼提高本领。一是直接面向青年宣讲改革精神。下沉干部积极落实“团干讲团课”,走进青年集中的学校、企业等,深入宣讲共青团改革精神,开展宣讲活动274场次,覆盖团员青年1.8万人。二是深入开展工作调研。下沉干部深入了解全团重点工作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基层团组织570个,访谈基层团员2984人,收集关于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3574条,提高了对一线青年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三是直接联系服务青年。采用QQ、微信、电话等方式建立常态化的联系,关注青年所思所想所盼,帮助下沉地团组织建立35岁以下青年花名册179个,与下沉地117名困难青少年结成帮扶对子,与5440位各领域普通青年交朋友。

下来,团省委将继续推进省、市两级团委“常态化下基层”工作,重点在迎接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基层“四缺”、促进新农村建设、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等方面下功夫,真正使“常态化下沉基层”成为检验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试金石,成为共青团造福基层、服务青年、锻炼干部的强基固本工程。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