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 正文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第19期】团广东省委以中学团委书记职业技能大赛促中学共青团改革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点击数:5053 更新时间:2017/9/28 9:34:55

团广东省委以中学团委书记职业技能大赛促中学共青团改革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加强中学团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提升中学团委书记的综合素质能力,更好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落地,团广东省委于2017年暑假期间举办广东省中学团委书记职业技能大赛。

一、首届办赛,力促中学共青团改革落地

中学团委书记是中学共青团改革的主体力量,广东团省委将首届举办本次大赛作为提升中学团委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举措。大赛围绕贯彻中学共青团改革要求,重在考核中学团委书记的核心素养,展示我省中学团委书记队伍风采,引领中学团委书记以职业能力提高促共青团改革落地。

150名来自全省首批省、市中学示范团校创建单位的团委书记,经过紧张的初赛和半决赛,决出30名入围总决赛。总决赛分为30进9晋级赛和冠亚季军赛。在晋级赛中,选手们分三组轮流经过必答和填空抢答两个环节的比拼,各组选出前3名进入对冠亚季军的角逐。在冠亚季军赛中,选手们依次进行了自我陈述、技能风采展示、现场答辩三个环节,结合工作实际展示出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许多参赛选手表示,团的职业技能大赛形式新颖,是“真枪实刀”交流切磋的好平台,参加本次比赛让自已更好理解团的岗位,更好明白身上的职责,增强了做好中学团委工作的使命担当。

二、创新赛事,重在提高中学共青团先进性

本次大赛首次采用现场网络直播,广东中学团委书记以集体风采展示的方式在B站首秀,以大赛中表现出来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优秀职业技能吸引了不少网民围观热议,获得充分肯定。大赛细分考核指标,让中学团委书记职业技能可视化、具体化。围绕中学团委书记职业技能内涵,科学设置考试题目,既有团的活动策划等基础团务考察,又有微团课等实操能力展示,也有与中学生相关时事热点评析,全方位考察中学团委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引领能力、服务中学生的情怀品质、共青团工作水平等职业技能,引导他们争当优秀中学团委书记,增强中学共青团工作先进性。大赛创新评审方式,采用学生评委+专家评委的方式,特邀部分中学生代表,以受服务者角度直观评价参赛选手表现。由省团校、广东中学共青团与青少年成长促进会、广东省少先队工作学会、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青报》广东站等中学生成长相关领域的专家,从专业角度观察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的团委书记陈丽芬获得冠军,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团委书记谢家祭等3人获得亚军,来自清远市华侨中学的团委书记陈怡等5人获得季军,其余半决赛选手获得优秀奖。

    三、巩固赛果,选聘中学共青团导师团

团广东省委将本次大赛的结果作为选拔第二批中学共青团导师的重要考量。对入围半决赛的选手,结合工作经历和任职表现,经认真审核,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团委书记林春鸿等23人受聘为第二批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初级导师。依托导师团平台,更好发挥大赛获奖选手在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加强全省中学共青团工作者队伍建设,帮助基层中学团委干部提升职业精神、提高职业素质、实现职业发展,团广东省委自2016年9月成立全省中学共青团导师团,并选聘首批5名高级导师、15名初级导师,组织导师团成员三次专门培训、两次集体备课、5次送课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了导师团“先锋、骨干、辐射、模范”作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