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共青团改革攻坚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8785 更新时间:2017/9/17 10:03:36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定不移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

共青团改革攻坚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

 

9月14~15日,共青团中央在京举办共青团改革攻坚专题研讨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8月22日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8月26日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结合两年来的共青团改革工作实践,充分交流认识、互相启发思考,聚焦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梳理工作进展、分享经验做法,对共青团改革攻坚进行了再思考再动员再部署。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重温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重要指示、刘云山同志在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源潮同志关于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团青学少改革抓实见效的要求,深入对标改革初心,认真总结改革经验,继续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夯实了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的理论和思想基础。

与会同志总结回顾了共青团改革进展,认为两年多来全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特别是共青团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改革举措,改革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团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自我革新的意识正在增强,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的作风得到改进和加强。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中央的要求和青年的期待相比,共青团改革进程还存在着明显差距,“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得力,对改革研究不够,不敢啃硬骨头,重形式、轻实效,责任不落实”等6个方面的问题在各级各地共青团组织中都不同程度存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以自我革新、只争朝夕、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推进改革、落实改革。

与会同志聚焦共青团组织“四化”问题的实质和根源进行了认真剖析反思。大家认为,产生“四化”问题的共同根源在于部分团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官本位”思想,偏离了群团组织初心和群众工作本质,必须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四化”问题,结合所在组织和自身实际,查病灶、去病根,真正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与会同志就认识和破解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大家认为,破解“基层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等“四缺”现象,必须放在强“三性”、去“四化”这一改革根本方向下加以统筹解决。“缺编制”问题,根本在于共青团自身作用发挥不足,削弱了团组织的存在感和存在价值;“缺经费”问题,根本在于团的工作与党政需要、青年需求结合不够紧,不能够引起足够重视;“缺场所阵地”问题,根本在于习惯将“阵地”狭隘地理解为共青团专有专用的物理空间,忽略了已经比较完善的各类党群活动阵地和近乎零成本使用的网络阵地;“缺工作人员”问题,根本在于落实“把工作对象变为工作力量”不够充分,没有很好挖掘基层团委委员、兼职团干部等重要队伍的潜力。“四缺”问题归根结底是缺乏与党的要求、时代发展、青年变化相适应的工作理念、工作能力和有理想情怀、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和强烈事业心的团干部。

与会同志就如何通过改革不断增强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大家认为,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方向,从总书记强调最多、共青团表现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四化”和“四缺”问题的根源着力。要以破除“官本位”思想,激发专职团干部的事业心和理想情怀为核心,加强专职团干部队伍建设;要以增强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为关键,加强团员队伍建设;要以推动扁平化运行、“以不同功能履行同样职能”为重点,明确不同层级团组织的核心职能;要以用好用足党政资源、大力开发社会资源、深度盘活组织内生资源为路径,改革创新共青团资源整合方式;要以继续深耕青年工作学习空间、积极介入青年生活居住空间、大力覆盖青年社会交往空间为目标,改革创新团的基层组织设置方式;要以“青年之声”聚焦青年获得感 、“智慧团建”破解团组织行政化、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发出青年好声音为方向,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在专题研讨班上作了主题报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作了总结。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傅振邦、徐丰、尹冬梅和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级团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中国青年网)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