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团电白区委发挥预防青少年犯罪作用 通过源头控制有效参与电信诈骗整治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642 更新时间:2017/9/14 14:59:21

近年来,茂名电白区电信诈骗犯罪高发。团电白区委在区委领导下,主动发挥预防青少年犯罪专项组牵头单位作用,联合教育、司法等部门,加强对辍学和新毕业学生的教育引导,从源头上切断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的人员来源。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电白全区电信诈骗案件从4770宗下降至1037宗,降幅达78.3%。

一、开展摸底排查,做好辍学学生返校工作。一是开展辍学学生排查。组织全区各学校团委对辍学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通过家访等形式逐个了解学生的辍学原因、辍学后去向,建立辍学学生名册,按照辍学原因进行分类梳理。二是建立专门力量帮扶辍学生返校。组织学校老师和热心学生家长成立“护苗行动小组”,联系辍学学生监护人进行“一对一”帮扶,对辍学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帮助辍学学生重返课堂。针对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学生,团区委实施“扶困助学”“南粤会亲”等助学项目,通过“汇聚微能量 奉献小爱心”等活动整合社会资源,极尽所能帮助每一名学生解决就学困难。三是加强义务教育政策法规宣传。在春季、秋季入学前后,开展“不让一个孩子辍学”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学习改变命运”的社会氛围,倡导重教尚学的社会风气。据统计,开展整治后,麻岗、树仔两镇学生辍学率从4.85%下降至1.23%。

二、为新毕业生提供就读就业机会。一是提供就读机会。针对高中毕业生易于沦为无业游民,易受蛊惑参与电信诈骗犯罪的特点,团区委积极联系茂名市高级技工学校为当地高中毕业且愿意继续升学的学生提供就读机会,减少社会闲散人员。二是协调提供在地就业机会。积极协调树仔、麻岗两镇产业基地,实施“一村一策”,招录本地高中毕业学生。如树仔镇乌石、文峰等村委会发展花生种植基地和外运菜基地,招录高中毕业生54人;麻岗镇独楼、海棠等村委会发展水东芥菜和有机稻米种植基地,招录高中毕业生32人。三是集中开展“送岗送技下乡”活动。团区委积极联系当地企业,在电白汉山集团有限公司、汉山学校、旦场正红鸭蛋开发有限公司、林头绿洲农业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成立阳光就业培训基地,在麻岗、树仔镇举办专场培训和招聘会14场,提供岗位1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2500多人,有效把青壮年劳动力引导到依法致富正轨上来。

三、加强校内外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开展校园主题宣讲活动。连续三年暑假组织优秀大学生和再就业杰出青年代表走进树仔、麻岗两镇中心学校开展宣讲,引导学生理解学习和就业才是致富的正确途径。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为主线,联合公、检、法、司等预青专项组成员单位开展系列反诈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宣教活动。二是推动校园法制教育常态化。制定“一校一法制”方案,组织各学校每月安排一次校园法律知识讲座,每月发送一条反诈骗教育信息致家长,每月组织学生观看一次法制教育影视片,每学期安排一次法律知识考试。三是营造防范电信诈骗的社会氛围。印发《关于防范电信诈骗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关于防范电信诈骗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预防电信诈骗顺口溜》,在人流较大位置设点摆摊向群众派发。组织各校学生现场签订《拒绝参与电信诈骗承诺书》,覆盖青少年超过2000人。

四、组织志愿力量开展反诈骗活动。一是组建反诈骗志愿者同盟会。邀请当地乡贤、知名人士、老党员、老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组建民间志愿者反诈同盟会,组织开展打击电信诈骗活动。麻岗、树仔两镇共成立76个民间同盟会,开展各类反诈活动312次。二是组建青少年社区反诈志愿队伍。在党员志愿者、学校教师、基层司法所干部中组建了具备有心理学、教育学、法学等专业知识背景和从业经历的青少年社区反诈志愿队伍32支,对区内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人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进行重点帮扶工作,实现对全区未成年人矫正对象帮教工作的全覆盖。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