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清远市顺利召开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10605 更新时间:2017/9/6 12:11:31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及生产生活生态条件,补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短板,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助力全省农村分批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扎实推进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9月4日-9月5日,全省共青团“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现场推进会在清远市召开,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对共青团助力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全面推动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真真正正把乡村公益志愿行动落到实处。助力扶贫攻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广大共青团员们要积极投身到此项伟大事业之中,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会议由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主持,团中央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团省委副书记唐锐、团省委常委、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潘剑勇出席了会议,清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广宁为大会做了致辞。

 池志雄提出,要从战略和政治的高度更加深刻认识共青团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推动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是省委省政府当前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最关心、最重视的党政大事,力度也是最空前的。投身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是当前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是群团改革方向和共青团先进性的体现。全省共青团组织、团属社团和团员青年,务必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首要任务抓好落实,通过主动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各级党政和青年群众对共青团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进而推动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帮助共青团落实破解基层“四缺”等改革难题。 

池志雄指出,要紧紧围绕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提升与打造共青团品牌工作。要进一步聚焦党委政府对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整合提升共青团现有品牌与活动,研究谋划共青团新时期参与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的新平台与新抓手,尤其要将团的现有资源和可挖掘资源全面倾斜与聚焦新农村建设,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力量,在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努力探索打造共青团工作新品牌。

池志雄指出,要将助力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作为检验各级共青团组织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和考验干部队伍执行力、战斗力的重要指标。各级团组织要从发挥团的先进性的政治高度,强化“助手”和“生力军、突击队”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把“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抓实。县级团委是共青团助力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的责任主体。省定贫困村所在县区和乡镇团委要紧密联系党政相关部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走访调研本地区所有贫困村,了解掌握贫困村的基本情况和主要需求,找准工作切入,按“一村一策”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重申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历史发展和内容意义,充分肯定了广东青年志愿者服务具有重要的代表性,指出了扶贫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支柱性的工作,做好扶贫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当仁不让的历史使命,并且从参与社会治理的角度指出了青年志愿者所做的不仅仅是一个项目,更重要的是回归青年志愿者服务育人功能,引领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和政治参与。

清远市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鲁小鹏介绍了清远作为第二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果。团清远市委书记谢莲、团东源县委书记诸榕标上台做了共青团助力扶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的工作经验介绍。

会前,与会人员首先进行了“新农村建设公益众筹专项行动”专题辅导,并按照地市对口帮扶、参与规划整治志愿行动的高校和实施地市团委进行了分组讨论,解读了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印发的《南粤“美丽乡村”公益志愿行动实施方案》,共同讨论解决规划志愿团队与省定贫困村对接时存在的问题,包括行政协调、按要求提供相应础资料等,协力配合规划志愿团队完成前期的调研及规划工作。

与会人员还一起实地考察了清远市白沙村、虎尾村等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建设成果,观摩了居民改厕点,垃圾收集现场、农民文化广场、污水处理厂等人居生态环境重点整治项目,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拓宽团干部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总结交流全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经验。

会议期间,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会见了团省委班子成员和省各青年社团负责人代表一行,并就共青团如何参与扶贫攻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青年人才培养进行深入交流。

 

全省21个地市团委、76个省定贫困村的县(市、区)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团委、南航集团团委、广铁集团团委、省国资委团委、省金融团工委,各相关高校团委以及省青年联合会、省青年社团负责人约170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