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 正文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第17期】广东省以中学生骨干训练营促改革发展——多期丰富多彩训练营充实广东中学生假期生活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点击数:5695 更新时间:2017/9/4 14:23:3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广东省团校承办的“2017年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圆满结营。来自汕尾、惠州、河源、潮州、梅州、清远、肇庆等各地级市近600名优秀中学生骨干先后参加了训练营的培训与学习。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培训课程让学员收获良多,坚定了中学生骨干的理想信念,提升了中学生骨干工作的决策力和领导力,培养沟通与合作能力,培养了一批信念坚定、初心不改、团性坚强的中学生骨干人才。

       一、创新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

     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列活动加强中学生思想引领建设。一是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团日活动。训练营恰逢八一建军节前后,通过名人面对面的形式,特邀彭湃烈士孙女彭伊娜女士、解放军老战士赵燕清为学员们讲述革命年代的故事,促进学员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是采用现场教学的形式,带领学员们走进海丰县红宫红场。现场感受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光辉事迹,激励着学员们继续奋勇前进。三是宣讲党史、团史。特邀广东中学共青团导师团导师胡国、张旭为学员们开展“辉煌的成就,伟大的使命”主题讲座,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加深了学员们对党组织和团组织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广大中学生对党史团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理解和认识,帮助他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开展走进共青团,团课大家讲主题活动。以中学生角度,讲述属于他们心中的微团课。

      二、以中学共青团改革为宗旨,深化中学生骨干培养

      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紧紧围绕着重提高中学共青团先进性和提升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着力破解制约中学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式,加强中学生骨干培养。一是深化改革,加深团队建设,通过课程提升中学骨干工作能力。训练营开设学生骨干的领导力与执行力、团队活动的组织与策划、打造优秀学生领袖团队提升学生工作水平、执行主席分享交流会等课程,扩宽中学生视野,掌握开展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二是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训练营为中学生骨干搭建了交流平台,通过联欢晚会的组织-青春才艺大比拼、帐篷扎营训练等活动,加强交流促进团结加深感情。同时,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与智慧、演讲改变命运,口才铸就未来等课程,加强中学生全面素质培养。

      三、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

    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和从严治团,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团员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让团员更像团员,提升团员队伍先进性。一是在仪式教育中增强团员对团组织的光荣感。通过举办纪念建军90周年主题团队日活动,参观红色革命历史景点等,进行现场教学和仪式教育,让学生重温历史,加深作为一名团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二是在学习中加强团员的先进性。通过组织中学生学习团章、团歌嘹亮、团课大家讲、团员交流分享会等,加强团务基础知识的学习,切实增强先进性。三是在志愿活动中增强团员意识和发挥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儿童福利院志愿活动、红色之旅主题调研等,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团组织的系列活动,让中学生在仪式教育、现场参观、主题调研等学习活动中不断提升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一大批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创新工作方式,积极践行“众创众筹众评”制度

      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与中学生的直接联系,促进共青团的工作和活动更加符合广大中学生的需求,在训练营期间积极践行“众创众筹众评”制度,不断创新团学工作和活动的组织动员方式。一是通过“众创”,将中学生都作为团活动的策划主体,广泛发动学生们的智慧,一起策划创造“我的青春我的团”主题团课、“走进共青团,团课大家讲”、主题调研、联欢晚会、帐篷扎营等多个由学员自行组织的活动。学员互相学习、齐心协力、发挥各自的创意,通过以小组汇报、分组竞技等团队合作形式,让学员们养成独立思考和动手实践的良好习惯。二是通过“众筹”,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到团活动方案的筹划中来,一起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在训练营期间,带队老师提出活动主题和要求,各小组学生发挥创造力和策划能力,提供各自的活动详尽方案,部分学生对活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然后根据活动的性质、影响面、学生意愿、研讨意见等制定最终活动方案,推进活动实施,实现预期效果。三是通过“众评”实现广大学生对团活动的评价评议,充分尊重中学生的意见。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的中学生骨干各抒己见,对此次活动主题、内容、形式、创新性、预期效果等方面给予评价并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通过“众创众筹众评”制度,使学校团学工作更加尊重学生的情感诉求和实践体验,让中学生成为团学工作和活动的主角,使学生更多地参与到团学工作和活动的设计、决策、实施、评议全过程。

      五、以生为本,各地培训齐开花

   广东省中学生骨干训练营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把准学生脉搏,了解学生心声。暑假期间,各地市也纷纷效仿开展中学生骨干培训活动,把握改革命脉,开好改革良方。一是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活动团结凝聚学生。中山开展“公益志愿体验营”,11个营期志愿服务项目,做大家身边的“蓝精灵”。二是以“成长梦”为抓手,构建属于中学生的中国梦。梅州开展“梅州市福彩夏令营”,以“交友梦”、“科技梦”、“军旅梦”、“城市梦”等不同主题的活动,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惠州开展“惠州这么美,带着爸妈去走走”孝道旅行策划大赛,鼓励中学生暑期带父母旅行,打造惠州版“爸妈去哪儿”。三是多元文化交流融合,营造和谐良好氛围。深圳开展“龙腾中华——深港澳台青少年文化专列”,帮助港澳青年增进对祖国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的了解和认识;东莞开展“莞疆少年手拉手结对交流活动”,帮助新疆中学生了解广东的岭南文化;珠海开展“中华青年民族学习交流营”,促进港澳台和内地青年交流和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