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改革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改革信息 >> 正文

【2017年第8期】我省高校共青团改革扎实推进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改革信息 点击数:9809 更新时间:2017/8/10 14:52:19

编者按:学校共青团在全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切实保持和增强学校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高校共青团改革已在全省全面铺开,并呈现出“示范带动、协同并进”的良好局面。现编发相关情况,供各地各高校学习参考。


我省高校共青团改革扎实推进

按照团中央、教育部关于高校共青团改革的总体部署和《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的具体要求,团省委深入调研,总体谋划,多方聚力,狠抓落实,着力推动团委单独设置、团干部待遇落实和人员经费阵地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走向深入。

一、深入调研明确重点难点,分层分类开展精准指导。一是全面开展摸底调查掌握高校现状。面向全省37所公办本科院校、54所公办高职院校、24所民办本科院校、27所民办高职院校发放调查问卷,进行全面摸查,准确掌握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现状。二是深入分析明确改革重点难点。按照“学校分层、项目分类”的思路对摸底情况进行科学分析,梳理出不同层级学校、不同类别项目的改革基础和工作现状,将校团委单独设置、校级和院(系)团委书记配备、校级和院(系)团委专职团干部配备、工作经费保障、活动场所保障等列为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三是逐校精准指导改革。根据对各高校调查的情况,针对每所高校各制作1份反馈表,抓住人财物等7个改革关键问题,对各高校进行精准的个性化指导和重点督促。

二、争取各方重视支持,凝聚形成改革合力。一是争取高校党委重视和支持。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同志专门致信省内各高校党委书记,从加强党建带团建,更好发挥团委在高校立德树人独特作用,夯实高校共青团基层基础等方面,请学校党委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支持共青团的深化改革,共同推动学校共青团事业发展。同时,梳理《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团中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等改革重点文件和《重点改革项目反馈表》,向各高校党委寄送改革“文件包”,确保改革精神全面、准确传递至各高校。二是加强与教育部门联动。迅速联合省教育厅转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积极与省教育厅沟通协调,联合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研究部署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三是强调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校团委积极性。召开全省学校共青团改革精神学习会,组织高校团委书记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专题培训班,深入传达改革精神,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智慧,动员高校团学干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召开全省学校战线改革部署会,组织147所高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参会,要求各高校以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为主线,着力夯实学校战线基础,为全省学校战线深入改革找准方向、找到动力、找准重点、找好路径。

三、细化改革任务,建立督促推进机制。一是梳理明确改革任务清单。按照改革要求,结合广东实际,制定《广东学校共青团、学联学生会改革任务清单》,梳理28条具体的改革目标,明确改革内容、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制定《广东省学校共青团2017年改革工作督办评价方案及常项工作评价方案》,确定了8条26项督办评价重点内容,确保重点突出,任务明确。二是建立推进改革各项机制。建立改革情况定期报送机制,实时掌握高校改革进展。建立交流会机制,定期召开分地区、分学校类型、分工作领域的改革工作交流推进会,交流经验,推进工作。建立督导机制,结合摸底调查情况,梳理形成重点督办高校名单,组建改革专项督导组,进行即时督办和定期巡查。建立考核机制,根据全年改革推进情况,组建联合考核组,对各高校共青团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和年度评价。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改革氛围。收集发布各高校共青团改革动态,宣传改革精神,报道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改革氛围。每周发布学校共青团改革工作简讯,定期印发全省学校共青团改革成果简报,介绍改革动态。“广东学联”微博微信平台开设专栏,推出10期高校团委改革推进情况。在“粤高校团委书记”微信群开设《团学改革进行时》专栏,发布27期“改革进行时”,介绍了53所高校的改革动态。通过宣传改革重点和特色举措,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供高校学习与借鉴。

四、各地各高校扎实推进,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一是各校改革实施方案陆续出台。目前已有中山大学等36所高校的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通过校党委审定正式印发。“团中央学校部”微信号全文报道了《中山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介绍中山大学共青团改革经验。二是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各高校落实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团建工作的领导,将团建纳入党建总体格局。如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配套共青团改革文件,专门制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我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明确团工作在二级学院党建工作考核占比不低于10%,要求学校党委负责同志每年要为团干和团员青年上至少一次党课并参加一次团的思想性、政治性活动。三是落实校级团委单独设置和院系团干部专职专岗,强化经费和场地保障。广州美术学院等8所原先校级团委没有单独设置的高校已通过党委发文实现团委单独设置。广州大学等36所高校明确二级学院(系)团委书记按学院中层正职配备。华南理工大学等15所高校已获得学校批准,增加专职团干部编制人数。广州医科大学等53所高校计划增加团学工作经费或工作场所。四是打造专挂兼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各高校结合实际,配备挂兼职团干部加强工作力量。如韶关学院专门制定《韶关学院共青团兼(挂)职干部选拔任用方案》,经过报名推荐、面谈了解、民意调查、综合考察等程序,由校党委发文任命相关人员,确定了1名青年副教授、1名青年博士兼任校团委教工副书记,2名成绩优良、综合素质高、具有丰富团学工作经历的学生骨干兼任校团委学生副书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