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暨“南粤精准扶贫公益平台”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8930 更新时间:2017/7/20 14:34:45

“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

——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暨“南粤精准扶贫公益平台”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把省定贫困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7月19日上午,由广东省委农办、省住建厅、团省委、教育厅、省文明办、省扶贫办、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暨“南粤精准扶贫公益平台”启动仪式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四楼402报告厅成功举行。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副主任刘洪盛、团省委副书记张志华、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省文明办副主任刘海斌、省住建厅总规划师李永洁出席启动仪式。全省各级、各地规划编制单位、富有社会责任感和爱心的注册城乡规划师、城乡规划从业人员、高校相关专业师生将组建志愿服务队,为省定贫困村编制经济适用、切实可行的村庄整治规划。

7月12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突出抓好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落后面貌。7月13日,胡春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实施方案;强调抓紧推进2277条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以点带面,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根本改善全省农村面貌;要求从实际需要出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实实在在做好生活污水处理、泥砖房改造、村道硬底化等最紧迫的基础性工作。

建设新农村,专业规划很关键,这也是各村在实际推进中遇到的拦路虎之一。为此,“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活动面向全省招募注册城乡规划师及城乡规划行业从业人员、高等院校城乡规划相关专业师生,牵头联合风景园林、建筑等专业领域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协助驻村扶贫工作队为未开展规划编制的省定贫困村编制村庄(整治)规划,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推进2277条省定贫困村村庄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工作。

在启动仪式上, 梁均达副书记代表主办方介绍了 “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和“南粤精准扶贫公益平台”,广东省规划协会理事长、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邱衍庆作为本次志愿者代表发起了号召,行动青年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村镇规划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主任叶红宣读了倡议书。

据了解,此次活动发起的单位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大学等13所知名高校和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佛山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东莞市城建规划设计院等10家城乡规划设计单位。  

 

会议上,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向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了2000万元资金用于精准扶贫事业、支持“美丽乡村 幸福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设计大赛,同时表示将派出规划设计师加入到此次活动中。

 

随后,由张志华副书记代表团省委与省扶贫办、腾讯签订三方共建的“南粤精准扶贫公益平台”框架协议,“南粤精准扶贫公益平台”是探索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以及海绵城市等新技术在精准扶贫开发领域的全面应用,推动扶贫工作方式创新,提升扶贫工作精准度,寻求发挥公益社会力量服务南粤精准扶贫新路径。

最后,池志雄书记与主办方领导共同启动“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和“南粤精准扶贫公益平台”。

当天,发起单位的负责人、部分高校及规划协会参赛设计团队负责人代表、部分地市团委干部、部分省定贫困村的县领导、全省11个地级市497个村庄的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代表、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代表及媒体记者等400多人参加了活动。

 

为更好地推进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做好规划指引以及保证成果质量,仪式后主办方还接着举办了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师资培训班,省扶贫办、省城市规划协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城乡规划设计单位代表,有关高校团委书记、城乡规划指导老师、各地市团委副书记、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同志、部分贫困县领导、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代表约100人一起参加了培训。

培训课上、省委农办刘洪盛副主任从2277贫困村的基本情况、贫困村创建示范村的背景目的、中央对新农村建设的部署、如何将2277贫困村建设为示范村、建设过程中该注意的问题等五个方面讲述了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的情况。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城乡规划高级工程师蔡穗虹老师围绕“我为美丽乡村绘蓝图”-2017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背景和意义、活动形式和组织、村庄(整治)规划编制要求、南粤村庄(整治)规划设计大赛四个方面进行培训,重点分享村庄(整治)规划编制要求及省定贫困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8大任务。师资培训班举办后,各学员老师将向广大参加2017年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的志愿者们开展培训,传授扶贫政策要求、规划编制指引、成果展示标准等内容。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