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亲子上阵齐齐做志愿——珠海团市委开展“文明交通亲子行”志愿服务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945 更新时间:2017/7/21 15:10:13

对许多父母来说,与孩子相处的常态就是接送孩子上下学,为辅导孩子课外学习而奔波。周末难得闲暇,想要带孩子参加具有锻炼意义的亲子活动却无处可寻。珠海团市委开展的“文明交通亲子行”志愿服务活动首次使亲子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填补了志愿服务活动中亲子参与类型的空白。

自今年三月起,珠海团市委启动“文明交通亲子行”志愿服务活动,在珠海市香洲区银桦路与兴业路交汇路口设立亲子体验岗,招募亲子志愿者走上街头共同体验交通执勤志愿服务,规范和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助力珠海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据悉,本次“文明交通亲子行”志愿服务活动由珠海团市委、珠海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珠海树德青少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承办,是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文明交通服务的延伸项目之一,旨在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以亲子组合形式,引导市民在志愿服务中共同体验文明交通,建立文明交通的意识。

每个周末在银桦路交兴业路口处都能看到亲子志愿者的身影,在持续2小时的“执勤”中,亲子志愿者们对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等行为进行劝阻,引导行人、车辆遵守交通秩序,互相礼让,提供道路指引等帮助,身着红马甲的小小志愿者们,一直密切关注着红绿灯的变化,不时挥动手中的交通指示旗警示车辆礼让行人,不时吹响哨子熟练引导行人通过马路,维持着路口的交通秩序。

作为首批上岗服务的家庭,小志愿者路姚小安的妈妈难掩激动:“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发现孩子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更强烈了。虽然累得腿脚酸痛,但是仍然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带动更多的家庭加入到亲子交通志愿服务中来,影响更多人文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路妈妈是珠海树德青少年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一名资深志愿者,在最初了解到这个亲子志愿服务活动时,她就决定带着孩子报名参加。“我做志愿服务很长时间了,一直希望能给孩子树立一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服务他人和社会的观念,这样的亲子志愿服务跟以往的志愿服务不同,让我能够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我相信对他会有更直接的积极影响。”路妈妈说道。

另一对亲子家庭是11岁的翁嘉和妈妈陈女士,陈女士表示:“这类亲子志愿服务活动值得提倡,为家长提供了一个和小孩子一同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不仅能够加强亲子关系,同时也可以教育孩子加强交通安全意识,服务奉献他人,是一次小孩子课余很好的体验、成长机会。”陈女士平时工作繁忙,甚少能参与孩子的课余生活,自己也很少接触志愿服务,像这样亲子参与的志愿服务为她和孩子提供了一个既是体验又是交流的机会。

目前,“文明交通亲子行”志愿服务活动已结束试行,进一步长期面向全市招募亲子家庭。珠海团市委社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亲子参与型的志愿服务活动是首次开展,活动一经推出就收到许多亲子家庭的踊跃报名,这反映了在当下志愿服务活动中,亲子参与型志愿服务的需求空间很大,同时也值得推广。”

珠海团市委书记闵云童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以亲子家庭为单位宣传文明出行的理念,提升市民的参与感,期待亲子志愿者们带动市民倡导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为珠海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奉献力量。”

(团珠海市委供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