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结果正式揭晓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15919 更新时间:2017/6/5 10:09:16

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

结果正式揭晓

——60名少年分别获得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好少年称号

       6月1日国际儿童节,2017年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结果正式揭晓。60名在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少年荣获“最美南粤少年”称号。

南粤少年心向党

     当天上午,团省委举办“南粤少年心向党”广东省少年儿童“六一”主题活动,组织少年儿童代表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邹铭出席活动,并与大家亲切交谈。

邹铭代表省委向全省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问候,向长期以来为我省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教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以参观中共三大会址,学习党史的方式庆祝节日,很有意义。希望全省少年儿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准备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他强调,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把青少年核心价值观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引领青少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爱护少年儿童,重视支持少年儿童工作,为我省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团省委书记池志雄,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那佳,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梁均达,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等出席了活动。  

寻找“美”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指示精神。自2017年1月以来,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学联、省少工委联合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通过社会化、网络化平台,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面向全省中小学生选树身边的“好榜样”,吸引了1万多所学校、172160名学生参与,在全省中小学掀起了寻找“最美南粤少年”的热潮,成为广东青少年的“年度盛事”。活动历经学校初审,县(市、区)、市分别组成由主办单位、媒体、教育工作者、学生、律师等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逐级评审,共产生县级奖项23702人次,市级奖项9005人次。各市级单位共推荐1319名学生晋级省级评审。经过省级评审,并由南方公证处对评审全程公证,最后选出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等6类共60名“最美南粤少年”。

    践行“美”

     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少年典型。6月1日下午,揭晓活动在广东广播电视台1600平方演播厅举行,获评“最美南粤少年”的6类好少年相继登台,展现少年英姿。

怀德于心 力践于行—— “美德好少年”

       【颁奖词】他们志于道,勤耕不辍勇拼搏;据于德,竭诚服务显信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递真善美,是“最美南粤少年”之“美德好少年”。

来自深圳的刁兴宇,今年刚满16岁,却已有12年的义工经历,服务时长超2642小时,被誉为“深圳最小五星级义工”,曾获“杰出U站服务之星”“深圳市十大美德少年”“微公益之星”等荣誉。刁兴宇身体力行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用行动阐述美德内涵、奉献爱心,为社会散发光和热。

 

         创无止境 逐梦未知——“创新好少年”

      【颁奖词】他们是小发明家,科技创新、发明创造是他们的“看家本领”。“少年常为新,常思将来,常敢破格”,他们用疑问激发创新,用发明创造神奇,让梦想照进现实,是“最美南粤少年”之“创新好少年”。

     来自惠州第一中学高一2班的朱彦臻是一个小发明家。他从小酷爱发明创新,动手能力强,现拥有5项国家专利。他2015年参加第七次全国少代会,并作为科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发言;2016年获“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称号,并参加省“五四”青少年座谈会。

 

       智者远行 慧通天下——“智慧好少年”

     【颁奖词】他们勤学好问、聪明过人,是同学眼中的“学霸”。他们以知识充实心灵,以智慧滋养人生,展示了当代学子“志存高远、勇立潮头”的风采,是“南粤最美少年”之“智慧好少年”。

      广东实验中学的高二学生黎世伦,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高中物理力学竞赛等学科竞赛和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均获奖。2016年入选中国科协“英才计划”,两次入围“丘成桐科学奖”总决赛并获得两项金奖,成为该科学奖成立以来,唯一两次入围总决赛并获奖的学生。

 

        才艺卓绝 出类拔萃——“才艺好少年”

     【颁奖词】他们才华横溢,精通琴棋书画,在舞台上大放异彩。舞姿与丹青共辉,才华和艺术齐修,是他们不懈的追求。他们于蓬勃生命中展现才华的真纯,青出于蓝胜于蓝,是“最美南粤少年”之“才艺好少年”。

      来自江门第八中学的汤沃华是校园的“才艺小子”,酷爱书法、绘画、武术,擅长葫芦丝、巴乌等民族乐器演奏,通过“葫芦丝”考级十级认证。近三年参加区级以上各类比赛成绩斐然,荣获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主持人”评选二等奖、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市艺术展演等大赛书画比赛一等奖、香港国际武术节男子M5枪术第三名、省传统武术项目锦标赛一等奖。  

 

        活力无限 朝气蓬勃——“活力好少年”

      【颁奖词】他们活力满满,似雄鹰翱翔蓝天,以奔跑的生命姿态写意少年青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他们阳光活泼,以坚强的意志展现生命的力量,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是“最美南粤少年”之“活力好少年”。

     来自惠州第二小学的庄滢滢是学校跳绳队成员,曾获2014年惠州市跳绳锦标赛三分钟单摇第一名、30秒单摇第二名,2015年惠州市跳绳比赛三分钟单摇第二名、三十秒单摇第一名、三十秒间隔交叉第一名,2016年惠州市第五届运动会跳绳间隔交叉第一名、30秒单摇第一名、3分钟单摇第一名等优异成绩,在2016年全国跳绳联赛总决赛中荣获得2个全国第一、2个全国第二、2个全国第三的出色成绩。      

         逆境成长 自强不息——“自强好少年”

    【颁奖词】他们用坚强的微笑面对命运的坎坷,用稚嫩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他们用行动诠释“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做生活强者,是“最美南粤少年”之“自强好少年”。

         来自河源的林婷钰自小家庭贫困,1岁时母亲离家且再未联系,父亲是间歇性精神病患者,全家收入仅靠爷爷奶奶种田养家禽,她承担照顾父亲爷爷奶奶和大量家务事。坚强的林婷钰并没有被现实打倒,她用稚嫩的肩膀勇敢扛起家庭的责任,不畏艰难,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负重累累的她不忘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年级前十名。

 

     活动中,主办单位还专门邀请了6位“揭晓嘉宾”为6类好少年揭晓名单并颁奖。每位揭晓嘉宾都是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领域的突出代表,也是少年们的“大榜样”。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技术科学专家,中国建筑界与声学界培养的第一位博士吴硕贤揭晓“创新好少年”;广东省青联副主席、“托举哥”周冲揭晓“美德好少年”;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科技部项目科学家黄飞揭晓“智慧好少年”;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张阳揭晓“自强好少年”;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杂技团一级演员、中国杂协第七届副主席吴正丹揭晓“才艺好少年”;伦敦奥运会双人3米板冠军罗玉通揭晓“活力好少年”。

      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梁均达,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主任督学那佳,团省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林乔林,广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杨卓兴,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出席揭晓活动。

 第二届“最美南粤少年”获奖名单可在广东“青年之声”互动社交综合服务平台(移动端关注“广东青年之声”微信服务号,PC端:www.12355.net)上查询。

            传播“美”

      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各地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参与,在网上展示个人风采,学生、家长和老师们纷纷上网为心目中的“最美少年”点赞支持。

       在此期间,各地学校发挥“最美南粤少年”典型示范作用,普遍举办“喜迎十九大”主题团日、队日活动,引导全省青少年以“学榜样、做榜样”的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和省的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同时,为大力宣传“最美南粤少年”的典型事迹,广泛传播“最美”精神,主办单位精心组织编辑出版了《不忘初心  行稳致远——最美南粤少年风采录》一书。该书记录了60名“最美南粤少年”的成长足迹,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层面,生动展示了新时代“最美南粤少年”的新形象,是广大中小学生学习的好读本、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学的好教案、家长引导孩子成长的好范例。另外,广东省少工委还制作了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主题曲《青春的翅膀》、原创歌舞剧《习爷爷,我想对您说句心里话》等文化产品,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更广传播正能量。

 

       据悉,第二届“最美南粤少年”揭晓活动将作为全省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主题活动之一,还将于6月11日上午8:35在广东卫视频道首播,6月11日14:10在少儿频道重播。

守护“美”

        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揭晓活动还发放了2017年度广东红领巾基金,作为给全省各地贫困少年儿童的“六一”节礼物。广东红领巾基金社会监督审核委员会主任、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校长陈晓为学生代表颁发项目资金731.9万元,通过“希望家园”、“幸福厨房”等关爱项目,支持各地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据悉,广东红领巾基金是2011年由团省委、省少工委、省青基会成立的全国第一个少先队基金,以少先队员爱心压岁钱捐赠和社会募集为主要资金来源,致力于帮扶困难少年儿童、促进城乡少先队工作均衡发展。该基金的项目申报和使用,由少先队员、辅导员、法律工作者、新闻媒体记者等代表组成的审核监督委员会负责,确保运作阳光透明,让每一笔款的使用经得起检验。

      六年来,广东红领巾基金共下拨3933.9万元,在贫困地区建设512所“希望家园”、124所“幸福厨房”,资助受灾、重病、特困家庭少年儿童426人,支持贫困边远山区少先队建设项目293个,开展“留守少年儿童快乐营”“爱心汇聚小鸟巢”“城乡少年手拉手”“关爱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等活动2432场,帮扶少年儿童超过300万人次。

 

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名单

一、美德好少年(10名)

刁兴宇

 

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

张莉媚(女)

清远市龙颈镇镇平小学

日  松(女)

珠海市第四中学2015级

雷嘉宝(女)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诸华香(女)

河源市广播电视大学14学

廖子越

中山市西区翠景东方小学

陈明燕(女)

信宜市第一中学

谈梓茵(女)

江门市紫茶小学

袁鑫伦

汕头市第一中学

何芷晴(女)

广州市花都区新华中学

二、创新好少年(10名)

朱彦臻

惠州市第一中学

成志洲

东莞市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

钟浩凯

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

姜  笛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小学

杨学霖(女)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健翎

广州市天河区华景小学

方浩丞

珠海市第三中学

朱叙昌

深圳市南山区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

文华学校

钟博梁

珠海市香洲区拱北小学

林朗谷

中山市三乡镇光后中心小学

三、智慧好少年(10名)

罗梦兰(女)

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

黎世伦

广东实验中学

李至鹏

佛山市实验学校

李轶轩

韶关实验中学

李子凡

深圳市宝安区实验学校

陈妍蓁(女)

汕头市龙湖区金珠小学

高嘉煊

中山纪念中学

黎俊乐

东莞市东莞中学

何泓乐

阳江市第一中学

郑锦权

广东省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校

四、才艺好少年(10名)

曾杨茜(女)

深圳市南山区南山外国语学校

汤沃华

江门市第八中学

王媛媛(女)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汕尾学校

杨谚蓉(女)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帕孜莱提(女)

江门市培英高级中学

旦增美朵(女)

佛山市实验中学

刘怡君(女)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中

肖纬纶

梅州市学艺中学

陈恩童(女)

潮州市湘桥区城南实验中学

刘狄桦(女)

肇庆市第十六小学六一班

五、活力好少年(10名)

庄滢滢(女)

惠州市第二小学

洪宇轩

汕头市龙湖区金珠小学

陈  婧(女)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吴秉恒

汕尾市城区凤山街道中心小学

黄子博

潮州市实验学校

益西次成

惠州市华罗庚中学

李浏欣(女)

湛江一中培才学校

李  昕(女)

中山市小榄镇永康小学

李  昕(女)

连州市连州镇中心小学

盘芯锐(女)

罗定市罗城中心小学

六、自强好少年(10名)

魏萧滟(女)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

叶洁玲(女)

云浮市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

王振宇

惠州市光正实验学校

叶见雄

广东北江中学

杨双妃(女)

梅州市特殊学校

谭俊杰

英德市大湾镇中心小学

何惠芳(女)

茂名市高新区七迳镇中心小学

李玉清(女)

广州市从化区第五中学

林婷钰(女)

河源市和平县浰东学校

郑鹤淼

揭阳市第二中学

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提名奖名单

一、美德好少年(10名)

陈洋

潮州市韩山实验中学

杨聪

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第一中学

李瑶  (女)

梅州市梅县教师进修学校

张家源

韶关市乳源县第一小学

黄霆钧

东莞市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

林玥婷(女)

珠海高栏港经济区金洲小学

罗钰婷(女)

云浮市云城区高峰街道高峰中学

关荣鑫

江门市第一中学

姚澜  (女)

广东实验中学

魏青松

汕尾市职业技术学校

二、创新好少年(10名)

陈普灏

清远市阳山县南阳中学

刘镇周

云浮市新兴县惠能中学

马如星

四会市华侨中学

梁浩伦

清远市华侨中学

张怿恺

珠海市紫荆中学

陈德鹏

茂名市第十六中学

周涛

佛山市实验学校

唐国舜

湛江市第八小学

王彦恒

广东实验中学

马艺鸣

江门市第一中学景贤学校

              三、智慧好少年(10名)

吴润谦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

关朝升

阳江市实验学校

陈奕彰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汕尾学校

黄伽璐(女)

湛江二中港城中学

叶东鑫

汕尾市实验小学

李乐仪(女)

广州市执信中学

邓孜  (女)

韶关实验中学

林采熠(女)

梅州市学艺中学

罗越

揭阳市榕城区实验学校

黎铭智

广州市第十三中学

四、才艺好少年(10名)

黄雅  (女)

英德市实验小学

张芷茵(女)

惠州市第一中学

郑金希(女)

陆丰市东海二中

秦滔

东莞市东莞中学

关嘉锐 (女)

湛江市第十二小学

钟嘉悦 (女)

南雄市第一小学

庄丞松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

高菁阳 (女)

东莞市东华初级中学

黄嘉琪 (女)

江门市紫茶小学

谭嘉立

佛山市顺德区大良世纪小学

五、活力好少年(10名)

贺宇晴 (女)

珠海市香洲区第十九小学

孙鹤源

东莞实验中学

郭晓雪 (女)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

麦嘉欣 (女)

佛山市禅城区环湖小学

谢梓昊

揭阳市空港经济区地都镇邹堂小学

赵瑞丹 (女)

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

梁昀芝 (女)

广州市第一中学

廖咏铨

韶关市武江区至和汤邓淑芳纪念学校

周桐   (女)

珠海市斗门区实验小学

黄若琪 (女)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六、自强好少年(10名)

江骏宇

珠海市明珠中英文学校

林泽华

陆丰市博美镇图美小学

黄泳欣(女)

阳江市特殊教育学校

林嘉宇

中山市南区北台小学

林志坤

东莞市商业学校

李海莹(女)

肇庆市启聪学校

温玉贤(女)

陆丰市启恩中学

张睿敏(女)

深圳市宝安区桥头小学

李依琳(女)

江门市福泉奥林匹克学校

陈慧玲(女)

茂名市特殊教育学校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