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磅】六一哪闪亮 看我少年军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9856 更新时间:2017/6/2 9:44:37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2017年6月1日上午,广东省青少年军校广东名智教育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国防教育汇报表演活动,在广州市番禺区国防教育基地举行。

 共青团广东省委副巡视员林乔林等省市区团委、教育部门、国防教育办、双拥办、人武公安边防等单位的领导同志出席了此次活动。

 十四届中央委员、九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原司令员、广东省青少年军校名誉校长李希林上将,广州军区原副政委高天正中将等老首长,以及曾志军等一批全国双拥模范等出席了活动。

 受李希林上将的委托,广东省军区原副司令员罗来胜少将在国家国防教育专家、广东省青少年军校温元麟校长的陪同下检阅了参加阅兵式的全体少年军。

 阅兵式后进行了分列式,以及“一招制敌拳”、“百米障碍”等应急应战技能表演。孩子们精彩纷呈的演出、公安边防战士的匕首操和擒敌术助演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青少年军校和广东名智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得到了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省双拥办等单位的指导,广州市教育局、番禺区教育局等单位的支持。李希林上将、林乔林副巡视员分别做了讲话,充分肯定了主办单位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对全省青少年儿童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张国通同志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

 活动展现出来的五个特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是“重”——领导重视,老一辈厚爱。李希林上将,高天正中将,罗来胜、张仲会、岳喜翠等少将,以及十几位大校和英模、劳模、双拥模范莅临现场指导。

 二是“专”——高水平教官指导训练。指导过1984、1999、2009、2015年国家大阅兵训练的几代教官亲临现场指导同学们训练,达到训练时间短、质量高、提高快、收获大的效果。

 三是“爱”——关爱外来工子女及农民工子女的成长。广东是外来人口大省,也是外来青少年大省。参加本次国防教育汇报表演的同学主要来自广州市番禺区名智小学、天星学校和惠东的部分小朋友,均为外来工子弟及农民子女。他们在经过紧张严格的训练后展现出了傲人的风采,在增强爱国爱军情怀的同时,提高了应战应急本领并对未来生活充满自信。

 四是“民”——民办学校国防教育工作不甘人后。参加本次国防教育汇报表演的广州市番禺区名智小学,荣获教育部“2016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荣誉称号。天星学校也正在积极申报教育部“2017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这两所民办学校,从建校之初就以国防教育做为办学特色并得到广东省青少年军校的业务指导,做到国防教育训练全覆盖,要求全部学生参加国防技能训练并达标。

 五是“新”——创新应急应战训练内容。在校园建设及助力青少年学生成长过程中融入应急应战内容并初见成效。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应急应战训练越来越得到广大师生的重视。广东省青少年军校精心策划的应急应战课程,如“中国少年特种兵”课程等特色培训,深得学生及其家长的青睐。青少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将随着其应急应战水平的提高而得到升华。

此次国防教育汇演精华

附:广东省青少年军校简介

 广东省青少年军校是经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为普及全省青少年国防教育、提高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专门机构,隶属于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领导。

 广东省青少年军校(原广东省少年军校)自2001年4月成立以来,由于业绩显著,被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卫生部、新闻出版总署联合授予“为了明天——全国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基地”,被全国少工委等授予“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被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军区政治部授予“广东省国防教育基地”。

 世界应急联合会在我校开设了应急课程,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在我校开设了成人教育教学站,上海国防教育学院在我校设立了分院,清华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在我校设立了教学点。

 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广州军区原司令员李希林上将任名誉校长,广州军区原副司令员兼广州空军司令员刘鹤翘中将、广州军区原副政委兼海军南海舰队政委康富泉中将任高级顾问,国际应急救援高级专家、世界应急救援锦标赛冠军及最佳教练、国际特种兵比武冠军教练,国家国防教育专家、防灾减灾基础研究科学家、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应急科技咨询专家及评委、“城市爆炸灾害预警及应急救援系统研究”成果鉴定专家、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评审专家,国防战略高级研究员、军事学教授、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温元麟任校长兼总教官(首席教官)。

校长陪同名誉校长检阅

 

国防教育两个重点对象:领导干部和青少年


特种训练也OK

 

多任国防部长关爱广东省青少年国防教育

 

多位高级别科学家、专家莅临指导


举办过全省青少年应急避险技能赛,大学生应急技能赛,空(气象)、地(地震)、海(海事)职能部门应急技能VS、省直机关应急技能赛乃至首届世界应急救援锦标赛等

 

军校积极与港澳及国外同行交流

 


军校领导及教官身教重于言教视频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