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办发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文件制度库 >> 团粤办发 >> 正文

团粤办发〔2017〕20号 关于进一步深化我省“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办发 点击数:7259 更新时间:2017/4/6 9:27:28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团委、省国资委团委、省地质局团委,南航集团团委、广铁集团团委,省直机关团工委、省社会组织团工委、省金融团工委,团省委直属管理高校团委:

为贯彻落实《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精神,进一步推动“1+100”工作从联系青年向有效服务转变、从制度约束向行动自觉转变,根据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通知》(中青明电﹝2017﹞4号)的统一部署,团省委决定在全省深化开展“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工作主体

全省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各级专职团干部和团的领导机关挂职、兼职团干部(下统称“团干部”)。

二、工作对象

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直接联系指导的基层团组织,团干部直接联系的普通青年。

三、工作内容

(一)指导参与基层“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1. 联系指导一个基层团委(团总支)开展教育实践。把联系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作为2017年“1+100”工作的首要任务。3月至9月,所有团干部选择“1+100”工作中所联系的一个基层团委或团总支,对其开展的教育实践进行指导,一起谋划组织开展活动。要帮助基层建立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内容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

2. 全程参与一个团支部的教育实践。要确定所联系基层团委或团总支中的一个支部,全程参与教育实践各项工作。与团员一起学习总书记讲话、一起参加组织生活会、一起重温誓词、一起开展志愿服务、一起参与网络主题团日活动;指导开好组织生活会、组织自查整顿、评选先进典型、创建团员先锋岗(队)等工作;为团员讲一次主题团课。

(二)建立“1+100”常态化工作机制

1.建立团的领导机关“五个一”工作机制。全省团的领导机关,每季度应集中开展不少于5次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包括:一次机关开放活动、一次共青团与青年面对面活动、一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一次“1+100”工作分享活动、一次自主设计的联系青年的集体活动等(含机关干部参与基层团组织“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有关工作)。

2. 建立团干部“五个一”工作机制。其中,专职、挂职团干部每2个月开展不少于5次活动,兼职团干部每季度开展不少于5次活动。包括:为青年办一件实事、为青年上一堂党团课、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组织或参与一次志愿服务、组织或参与一次文体活动等。在工作中团干部要积极向青年推广“1+100”管理系统手机端嵌入的“青年之声”和“微心愿”平台,收集青年的意见建议和“微心愿”。

3. 建立团的领导机关工作小组机制。省、市两级团委建立由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的“1+100”工作小组,加强资源统筹和工作推动;机关应每季度举行一次“1+100”交流分享活动,形成互比互促的良好氛围。县级团委机关干部每人要联系若干基层团委书记,指导其开展“1+100”工作。

(三)开展全团集中活动

1. 团的领导机关集中开放日活动。五四期间,团的各级领导机关集中向青年开放,邀请各领域青年走进团的工作场所,通过开展形势政策宣讲,让青年感受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发展成就;通过党史团史展览、团的工作展示等形式,促进团干部与青年的互动交流。

2. 团干部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团干部走进基层,以分享会、团课等形式,与所联系的青年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

3.“最美青春故事”分享活动。7至12月,在县级、地市级、省级、全国层面,通过分享会、演讲、征文、微视频、H5页面等形式,自下而上寻找、认定一批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团干部典型。10月底前,各地市团委向团省委报送本市全省“最美青春故事”候选人。

4.“1+100”团干部集中服务青年月活动。在明年元旦、春节前后,组织团干部广泛开展服务青年工作,为青年送去团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青年有更多的获得感。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从严从实。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对“1+100”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以“严”和“实”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团干部要切实把直接联系青年视为基本职责、基本任务和基本制度,努力做青年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要投入足够时间精力落实工作,决不允许出现只有工作数据,没有工作过程,虚报浮夸的情况;要坚持以青年为本,多做交流交心、关心服务的工作,决不允许出现违背青年意愿,强迫青年配合参与的情况。

(二)依托网络、常态联系。“1+100”管理系统手机端是团中央开发的团干部开展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重要平台。全省团干部通过“广东共青团”、“广东青年之声”、“共青团中央”三个微信公众号中任意一个,均可自底部菜单栏点击“青年之友”选项登录该系统。团干部选择“团干部登录”窗口输入用户名、密码(与网站一致)登陆,联系对象可选择“小伙伴登录”窗口输入本人手机号登陆。每名开展“1+100”工作的团干部都要登录使用,并于4月底前组织所联系的小伙伴登陆使用系统手机端。

(三)强化考核、定期评估。“1+100”工作是全团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团省委将以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个人积分、“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团集中活动落实情况等为主要依据(具体指标见附件),对各地市“1+100”工作情况实行日常排名、季度通报制度。并根据系统数据、季度通报、日常检查等情况,在年中和年底对各地市团委工作进行全面评估。

各地市团委要根据本通知制定“1+100”工作实施方案。每季度最后一周,将本地“五个一”工作落实情况(包括做法、经验、存在问题、下步工作安排等)报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筹)。

 

附件:2017年度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考核项目及依据

 

联 系 人:牛倪、曲吉央娜

电    话:020-87185624

电子信箱:tswjcb@163.com

 

 

 

                               共青团广东省委办公室

                                   2017年4月6日

 

 

附件

2017年度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

考核项目及依据

 

一、考核项目及分值(100分)

(一)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及落实情况(20分)

1.团的各级领导机关每季度“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情况(10分)

2.团干部“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情况(5分)

3.团的领导机关工作小组机制落实情况(5分)

(二)全团集中活动开展情况(20分)

1.团的领导机关集中开放日活动(5分)

2.团干部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5分)

3.“最美青春故事”分享活动(5分)

    4.“1+100”团干部集中服务青年月活动(5分)

(三)考核评估制度建立情况(10分)

重点考察市、县两级是否建立起通报、检查、考核等制度。

(四)团干部开展工作总体情况(50分)

考察各地市使用“1+100”数据管理系统的团干部数量、联系青年数量、开展联系青年活动情况、使用管理系统手机端联系服务青年情况、指导参与“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情况,重点考察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团干部、专职团干部工作情况。

二、考核依据

(一)管理系统数据。既看工作积分,也看团干部填报日志的质量、开展活动的真实性和实际效果等。

(二)报送材料情况。各地市团委按期报送“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团集中活动落实情况等工作材料。

(三)抽查检查情况。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检查、委托常态化下沉基层干部调查等所掌握的情况。

(四)媒体宣传情况。各地团属媒体及主流媒体对“1+100”工作宣传报道情况。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