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最美南粤少年”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044 更新时间:2017/3/20 18:00:17

文/张木森

1万所学校、41000多名学生报名,累计网络点赞投票超过1400万人次……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一场“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今年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次活动面向全省中小学生选树身边的“好榜样”,让60名在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少年脱颖而出。

2016年5月22日下午,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结果在广东广播电视台正式揭晓,60名在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少年荣获“最美南粤少年”称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以及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领导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赵广军等6位同样在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等方面广为人知的“揭晓嘉宾”为6类好少年揭晓了名单并颁奖。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主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重要指示要求,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利用社会化、网络化平台,使本次活动无论在形式、参与度还是影响力方面都有较大影响。

创新选树机制 扩大影响力

2016年1月,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学联、省少工委联合启动,主要通过社会化、网络化平台,面向全省中小学生选树身边的“好榜样”。

据悉,本次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是青少年榜样选树机制的一次创新。活动整合了往年面向中小学生的“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评选项目,将评选活动通过网络化平台,以更加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让更多青少年有参与的机会,从而提升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以往,面向青少年的评优项目大多是层层等额推报产生,发动面和参与面较窄,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优秀事迹公开展示不够,榜样模范作用未能较好发挥。本次活动采取了“学校推荐+学生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打破联系青少年“高端化、精英化、圈子化、小众化”问题,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全面开放报名渠道,让所有优秀青少年都有平等的参与机会,有效调动基层团队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同时,为了确保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活动建立社会化参与机制,对各级评审委员会构成做了细致规定,邀请媒体、教育工作者、学生代表等担任评委,并对评委人数、人员构成等做了明确的要求,确保真正推选出一批经得起检验的可亲可敬可学的青少年榜样。每一轮评审结果和获奖学生的事迹材料都在主题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的监督,确保公开、透明。

发挥榜样作用 展少年风采

长年照顾自闭症哥哥的“美德好少年”刘庭羽,在国际国内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无数的“创新好少年”谭伟创,屡次打破跳绳世界记录的“活力好少年”岑小林,身患“瓷娃娃”疾病需终身在轮椅上度过,却仍然乐观好学的“自强好少年”曾廣……一个个充满生活气息的感人事迹在青少年中引发强烈共鸣。

团广东省委表示,获评的60名“最美南粤少年”是通过学校推荐、县级、市级、省级评审,并由南方公证处对终审评审全程公证,最终脱颖而出的优秀少年代表。各地、各学校充分发挥“最美南粤少年”等青少年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普遍开展主题团日、队日活动,举办分享会、故事会、报告会等系列榜样学习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青少年心灵。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及各市、县媒体从不同角度对“最美南粤少年”进行系列宣传报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也纷纷报道转载,在全社会营造了“学好榜样,做好少年”的浓厚氛围。

本次揭晓活动之后,许多观看揭晓活动的家长和老师都表示,“孩子观看节目后有很深的触动,这是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