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林少春同志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54706 更新时间:2017/12/11 17:17:10


 


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1月16日)



林少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这次团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共青团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专题研究部署广东共青团改革、从严治团相关工作。对于全省各级团组织进一步认清形势、牢记使命、明确要求,更好地谋划做好今年团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刚才,几名优秀团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发言,一批先进单位受到了表彰,充分展示了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过去一年,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团组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当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与突击队,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团的改革扎实推进。积极推动出台《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在创新体制机制、重构团干部队伍、夯实基层组织、拓宽团的事业空间、推进从严治团等多个层面提出改革举措;动员各级机关团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破解脱离青年群众问题取得初步成效。二是引导青年思想有实招。初步形成“广东青年之声”品牌效应,省、市、高校一站式开展联动服务,在线听取青年心声、解答青年疑惑。通过寻找“最美南粤少年”等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我省青少年群体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入脑入心。三是服务中心大局有突破。推动省部共建“中国青创板”,实现亿元级融资,扶持“创青春”“挑战杯”“攀登计划”等上千个创新创优项目,凝聚各领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探索共青团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模式,各类扶贫关爱活动深入开展。四是帮助青年成长见成效。发布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率先在全国出台省级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做实做精“圆梦计划”“南粤会亲”等青年民生品牌,推进青少年社区矫正和毒品预防宣教工作,用心营造青少年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实践证明,广东各级团组织政治坚定、务实创新、富有战斗力。省委对过去一年全省共青团工作是满意的。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2017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我省完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团的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团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团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和团中央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更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实现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提3点意见。



一、全面落实从严治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课题。刚刚召开的团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全面从严治团是新时期党中央对共青团提出的政治要求和政治任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全省各级团组织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看齐,坚持思想建团、制度治团、纪律管团、作风强团,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变成全面从严治团的行动。



一要从政治上从严治团。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从严治团首先要从政治上严起。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紧扣迎接党的十九大这一全党全国工作主线,引导青少年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要把从严治团要求贯穿于团的建设全过程。要从严管理团的组织。严格按照团章要求,加强和规范团的组织生活,落实好“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严格执行团内法规制度,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从严建设团的队伍。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重要要求,努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要从严抓好团的工作。持续强化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增强抓工作落实的狠劲和韧劲,把从严治团的思路举措转化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实际成效。



三要充分发挥各级团委的党组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团,要从团组织中的党组织做起,从团干部中的党员做起。要加强各级团委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党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定期研究部署从严治团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党建工作成效带动从严治团工作实现新突破。党组要带头严格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共青团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



二、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先后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去年12月,出台了《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标志着广东共青团改革全面拉开序幕。共青团改革必须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反对和纠正“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这一基本要求,着力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着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着力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一要认真落实改革举措。要对照改革方案逐一细化具体落实措施,逐项明确责任主体和进度要求,逐级压实工作任务,强化跟踪督导和问责问效,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改革,防止改革停留在方案中、停留在部署上。团省委机关要带头改革,着力改革组织机构、干部队伍、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大力推动改革措施逐级落地,使改革成果更广泛更深入地惠及基层、惠及广大青年群众。



二要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共青团改革既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也不能“急风骤雨”,既要积极谋划、大胆创新,又要稳妥推进、稳扎稳打,不求一步到位。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深刻领会共青团改革的精神实质,认识和尊重共青团改革的客观规律,准确把握改革的推进节奏和推进方式,在严格贯彻总体方案部署前提下,配套制定过渡性方案和分步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三要协调解决改革问题。共青团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团省委要加强对基层团组织改革工作的指导,注重研究和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规范乡镇(街道)等基层团委的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和基本职能,夯实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要耐心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好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团干部不适应问题,以及一些改革涉及到的干部岗位变动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支持改革的积极性。



三、做好做实共青团各项工作



共青团工作要上水平,关键是要在实干上下功夫,把各项工作举措落细落小落实。关于今年全省团的工作,这次会议已作了部署。有几项工作我再强调一下,大家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



一要全面深化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共青团要瞄准新常态、寻找新抓手、体现新作为,继续深化“中国青创板”“攀登计划”“创青春”大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活动质量,更好激发各类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热情,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二要积极实施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继续推进“领头雁”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博士服务团等活动,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做强广东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团属公益基金会,擦亮“希望工程品牌”,进一步深化各类扶贫关爱行动。



三要继续开展粤港澳台及海外青少年交流合作。以“青年同心圆计划”为统揽,深化粤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合作。进一步建设好南沙、前海、横琴等港澳青年创业园区和粤港澳青年交流基地,扎实推进港澳青少年工作研究智库和粤港澳青年社团联盟建设,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推动与港澳、海外青少年的交流合作。



四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紧扣青年自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发展的内在需求,主动开展联系、服务、引领工作。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推广“广东志愿者”平台,扎实推进“伙伴同行”“圆梦计划”“青春情暖”“南粤会亲”“育苗计划”等行动,有效聚合、合理配置以青少年为对象的各种服务资源,更好地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力量。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大对共青团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要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健全政府协调工作机制,关心支持共青团推进改革创新,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阵地共享、资源保障等方面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推动从严治团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做好共青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新的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团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化共青团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年,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奉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