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揭阳共青团四大聚力行动助力精准脱贫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857 更新时间:2016/12/7 9:15:26

编者按:10月17日是我国第3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场攻坚战,也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战场。各级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任务,开动脑筋、各显其能,贡献着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团揭阳市委成立以团市委书记孔博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揭阳共青团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结合揭阳实际,制定《揭阳共青团助力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通过聚焦农村贫困青年和困难青少年,聚力“生产、教育、公益、人才”四大扶贫行动,聚合“创富励志”宣讲计划、“领头雁”培养计划、创业帮扶计划、就业促进计划、贫困学生助学工程、“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健康直通车”及重症青少年救助工程、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定点扶贫示范工程、青年人才“沃土”计划等十大重点项目,同时与团东莞市委组成联合工作小组,扎实有效推进助力精准脱贫工作。

一是聚力生产扶贫行动。团揭阳市委、揭阳银监分局、邮储银行揭阳市分行共同筹建成立揭阳市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助推揭阳精准扶贫工作,更好地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工作;举行2016年度揭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总结暨动员会议,会议强调各县(市、区)金融挂职干部要广泛联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青农会员,广泛宣传农村普惠金融政策,在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志愿服务、公益慈善、智力脱贫助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

二是聚力教育扶贫行动。发动社会各界人士、爱心企业家,市青企协、市青农会等青年社会组织捐款资助贫困大学生,截至8月22日,共募集社会各界爱心助学资金230.85万元,通过发放每人每月生活补贴200元的形式新增资助贫困大学生240名。团市委书记孔博、副书记陈颖聪、林惠生、周春升带领由团市委机关部室负责人、基金会理事会单位代表、爱心捐款人代表、公益组织志愿者和各县(市、区)团委相关工作负责人组成的6支家访志愿者核查队伍近50名队员,走进全市各县(市、区)申请对象家庭,核查贫困情况,关心困难群体;联合市人社局开展“揭阳市2016年‘一企一岗?互济共赢’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为优秀贫困人才与企业搭建平台,引导贫困学子和揭阳广大应(往)届高校毕业生顺利进入职场,共80家企业进驻,提供超过1500个职位,超2000名学生参加招聘会;开展“大手牵小手?邮储伴你走”揭阳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帮助贫困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三是聚力公益扶贫行动。开启“公益假期”——“公益心·追梦行”企业调研活动,组织贫困大学生到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普宁国际服装城、博大金融集团、广东深展实业有限公司、朝启众创空间、中德金属生态城、广东华能达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吉荣空调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揭阳经济和企业的发展情况;团揭阳市委整合资源新建4个市级“希望家园”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每个“希望家园”配备电教设备、体育器材、文艺器材少儿读物等教学用品。开展“我的中国梦·青春七彩梦”揭阳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福彩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市贫困村50多名留守儿童代表在一起学习消防知识,参观揭阳学宫、揭阳岐山博览园、揭阳楼博物馆。

四是聚力人才扶贫行动。联合市扶贫办、揭阳学院联合举办“揭阳市318期电商免费培训暨揭阳市返乡大学生电商英才培训班”,邀请首届“中国电商好讲师”银奖获得者等专业人士授课,相当部分学员来自贫困地区,学成后他们就可通过电商创业脱贫致富。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各级团干部通过各种形式联系相对贫困村162个,覆盖全市所有相对贫困村,联系贫困青年超2500人。同时,发动团的专兼职干部、青联委员、少先队员、青年志愿者、青年企业家、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团员青年、社会爱心人士等青年力量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