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创建”青年文明号“弘扬时代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252 更新时间:2016/12/7 9:08:31

“广州农商银行联星支行的服务早已经超出单纯的为了工作而服务,它已经将服务提升到社会公益的层面”,这是10月份联星支行员工在慰问一位老人时说的话。自2012年广州农商银行联星支行被评为广东省青年文明号集体以来,联星支行一直用心打造社区优质文明服务排头兵,从简单的窗口业务服务到走出营业网点,迈向社区市民,在社区乃至街道、学校多处开展金融防诈骗、反假币等知识讲座;联系街道,多次开展贫困老人慰问活动,帮助社区老人度过难关;关心社区留守儿童,辅导儿童写作业等。

自1994年起,共青团中央在全国开展了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青年文明号”是以青年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青年岗位和青年工程。青年文明号活动大多在各服务行业以及窗口行业开展,因此活动的开展能够接受到全社会的监督,对于建立以及规范市场信用体系具有最明显的示范效应。

在共青团改革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与新形势下,为开创青年文明号的新局面,今年团广东省委连续举办了6期青年文明号培训班,共培训广东省青年文明号负责人636人,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为“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培养了一大批青年骨干人才。团省委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培训学习,不仅使参训的学员们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提高了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创建工作业务水平,而且进一步坚定了信仰,更深刻感受到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重要性,指明了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方向。

据悉,今年经过各地市初选和省里筛选,全省已挑选出30名优秀集体参加广东省全国青年文明号评审会,200名优秀集体参加广东省省级青年文明号评审会,将在此230名优秀集体中最终挑选23名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和100名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团省委已完成与省国税、移动、海关等联创单位的国号申报推荐工作,共评选出65名联创行业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上报团中央。截至2016年,广东省团独立申报渠道已累计评审出全国青年文明号188个,省级青年文明号1071个,市级青年文明号8581个,团省委在创建实务、铸造文化、精细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推动了青年发展工作,对青年发展工作也有重大启示。

一、共青团组织开展活动要以服务青年、服务社会原则作为基本立足点。共青团组织开展任何一项活动都应该兼顾以青年为主体,以企业为载体,以社会为服务对象,使团组织、青年、企业和社会都处在“三赢”的局面。在活动内容、活动方式上都要有很大的灵活性,因而才能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余地和空间。服务于社会,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服务;服务于青年,为青年在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的根本利益服务。

二、共青团活动是要发展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青年、服务青年的最佳结合点。共青团组织向来具有动员青年、教育青年的传统使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单向的动员模式和教育模式暴露出许多局限,结果使青年和青年所在企业、所在单位的积极性大打折扣。而青年文明号活动巧妙地寓教育于生产实践中,不仅迎合了企业的需求,对企业提高效益有直接的作用,受到企业的欢迎。

三、共青团担负着教育青年、团结青年的重任。如果不能为青年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团的组织就会缺乏凝聚力,就谈不上教育青年。服务青年首先是重视青年的利益需要,这是服务青年的前提。青年的根本利益与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也符合党的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对青年一代的需求。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在10月25日出席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办公会时指出,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观背景,青年文明号要通过岗位创新创效创优、提供特色服务等方式,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推进创建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面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青年文明号要通过跨行业联创共建、强化社会评价、在社会组织中探索青年文明号创建路径等方式主动在社会治理模式的深刻变革中有所作为;面对共青团改革的新要求,青年文明号要通过加强思想引领、持续争创一流、突出青年参与等方式不断增强活动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面对当代青年群体关注自我、崇尚个性等“代际特征”,青年文明号要通过增强青年获得感、创新活动载体、优化青年参与机制等方式适应青年发展多元多样的特点。

平凡的工作铸就不平凡的成绩,平凡的岗位演绎不平凡的故事。团省委将继续以“青年文明号”建设为契机,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促进各项工作的持续开展,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青年的教育,让我们的工作更专业,让我们的服务更细致,让我们的形象更亲切。

(通讯员 团省委青年发展部 夏红印)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