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下好中学共青团改革“先手棋”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270 更新时间:2016/12/5 9:54:08

广东下好中学共青团改革“先手棋”

11月30日至12月1日,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在广州举行全省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会议暨中学共青团工作研讨交流培训活动,率先学习贯彻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团中央、教育部《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研究部署全省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梁均达,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景李虎和各地市团委、教育局负责同志,全省中学团工作重点联系学校校领导、团委书记,各地市中职学校团委书记代表以及全省中学共青团工作导师团初级导师等200多人出席活动。

广东下好中学共青团改革“先手棋”

团教并肩作战,一级带着一级干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坚持密切协作,并肩作战,一级带着一级干,共同推动全省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早在11月14日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当天,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就决定近期共同召开全省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会议暨中学共青团工作研讨交流培训活动,并要求各地市团市委、教育局负责同志共同出席活动。近日,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又共同转发团中央、教育部《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并将各地市执行情况纳入团省委、省教育厅年度考核内容,定期进行督查。同时,团广东省委支持各地市参照省级做法于年内召开一次全市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会议、举行一场中学共青团改革培训交流活动,及时在本地面向基层面向中学做好会议精神的宣传培训、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部署,真正把中学共青团改革付诸行动、落到实处。

重要的事情从娃娃抓起,落实改革方案就高不就低

在12月1日的广东省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会议上,广东省教育厅景李虎副书记强调,重要的事情要从娃娃抓起,共青团改革要从源头抓起,从中小学生抓起。他希望各地准确把握新时期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广东中学共青团工作深入发展。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做好中学共青团改革要抓住“牛鼻子”,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就高不就低。他希望各地一要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增强做好中学共青团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到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是培养实现“中国梦”后备人才的必然要求、是迈好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步伐、是深化团教协作机制的有效路径、是服务中学生健康成长的迫切需要。二要把握改革重点,深刻理解广东省中学共青团改革的总体布局。重点要把好入口源头,着力实现中学共青团“强基固本”;优化运行机制,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着力提升中学共青团服务水平。三要加强团教协作,积极稳妥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要自觉依靠党建带动,加强团教协作,积极争取教育部门支持,协同作战、主动作为、统筹兼顾、鼓励创新,努力将改革的蓝图变为现实。

开展集中培训研讨,誓当中学共青团改革“实干家”“促进派”

广东下好中学共青团改革“先手棋”

11月30日下午,广东省中学共青团工作研讨交流培训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活动邀请团中央学校部李骥副部长莅临现场授课,以“学校共青团改革及其新思维”为主题,专题解读《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团广东省委梁均达副书记就广东如何贯彻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作了《走进广东学校共青团的改革进行时》的专题讲话,围绕“广东共青团的改革现状”、“如何理解当前的共青团学校战线改革”和“如何贯彻落实共青团学校战线的改革”三个方面,同与会同志进行深入交流,鼓励大家争当中学共青团改革“实干家”“促进派”。

广东下好中学共青团改革“先手棋”

当晚,活动还举行了广东省中学共青团改革论坛,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肖朝云、团湛江市委副书记王敦滟、惠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雷国富、广州市第七中学党委书记吴秀英、佛山市三水中学团委书记陈庆贺、揭阳捷和职业技术学校团委书记曾骅等代表围绕创新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加强团教协作、增强中学共青团先进性、开展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加强中学团校建设等中学共青团改革热点,分享各自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并与现场同志进行互动交流。与会同志们踊跃提问,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12月1日上午,清远团市委、广州市教育局、江门市新会区教育局、深圳红岭中学、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等单位在广东省中学共青团改革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分享了推进中学团校建设、加强团教协作、发挥县级教育团工委作用、开展中学生志愿服务、构建“一心双环”格局等中学共青团改革重点举措的经验做法。会前,与会同志开展分组讨论活动,学习团中央、教育部《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精神,交流各地市贯彻落实举措。

多措并举,细化促深化,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驶上“快车道”

在共青团改革的大背景下,广东积极谋划中学共青团改革,细化中学共青团各项改革举措,以细化促深化,推动中学共青团改革驶上“快车道”。一是严把学生入团关,于今年年初出台《关于下达2016年全省发展团员调控计划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采取逐级分配发展团员名额的方式进行数量调控,力争实现2016年全省发展团员名额不超53.3万名,最终实现“3年左右时间将初中、高中阶段毕业班团学比例分别控制在30%、60%以内”的任务;率先在全国出台《关于加强中学团校建设的实施意见》省级文件,规定将参加团校培训作为发展团员的必经环节,2016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创建3所中学示范团校,努力实现到2018年全省中学团校全覆盖;出台《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制度,把志愿服务作为入团教育和团员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全省首批50所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创建工作,以点带面,逐步推动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全覆盖。二是建立广东中学共青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广东省中学共青团与青少年成长促进会,搭建了全省中学共青团工作者交流共享平台。三是凸显南粤文化特色,开展“寻找最美南粤少年”、粤港澳中学生模拟联合国比赛等活动,初步打造了具有广东特色的中学团活动品牌。

广东下好中学共青团改革“先手棋”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