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百名新生代产业工人集体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2016年“广东千名圆梦计划学员交流营”省级培训班(第一期)在广州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279 更新时间:2016/11/22 10:37:24

     

 

(通讯员:岳青)11月4-6日,由团省委主办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2016年广东千名圆梦计划学员交流营第一期省级培训班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白云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100余名“圆梦计划”优秀学员骨干参与了此次交流营的课程及活动。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潘剑勇出席交流营活动。

 

   

     “圆梦计划——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骨干培养发展计划”是团省委联合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共同实施的资助我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参加继续教育的公益项目。从2010年“北大100”的播种试水,到2011年百个“圆梦100”的推广灌溉,再到目前六万名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幸福花开,在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的关心重视下,“圆梦计划”项目一路前行,不断壮大,规模已接近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大学。

为进一步加强对圆梦学员骨干的联系培养,做好新生代产业工人的思想引导和组织吸纳等工作,自2013年起,团省委组织全省21个地市在各地组织开展“圆梦计划”骨干学员交流营活动,让学员在圆大学梦的同时,线下能够与高校教授、专家学者、杰出青年企业家等社会精英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地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今年,已是“圆梦计划”骨干学员交流营活动举办的第四个年头,截至今年年底,全省累计培训圆梦学员骨干人数将超过8000名。 

 

    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下,此次培训班,重点组织100余名学员开展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讨论学习课程。正式开班前,学员们在奔赴羊城的路上通过微信群自主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进一步引导学员学习体会全会精神,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及讨论,学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来自2015级的华南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圆梦学员陈自有说:通过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我们可以了解到,此次会议精髓在于从严治党,全面深化人民对改革的信念,我们思想上要与党保持高度一致,树立大局意识,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个人作风上,廉洁自律,完成党组织和公司交待的各项任务;在工作上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争优创先。讨论会上,学员们讨论的话题主要集中在“反腐”主题,并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政策表示欢呼,并且认为“打老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艰难,但是势在必行”,“需要坚持不懈地反腐,中国太大,要加大反腐效力,力度透至各个领域”。

   

    此次培训班,在充分收集圆梦学员建议的基础上,开设文化类、法律类、职场提升、与杰出青年面对面等课程。现场邀请了中山大学古南永教授为学员讲授《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课程,原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员朱滔讲授《劳动法》等法律知识,广东青年职业学院教师王周秀现场为学员进行职场礼仪、个人形象指导以及四位在创业领域有模范榜样作用的杰出青年陈金城、黎慧娴、胡新华、舒军源等做客“杰青面对面”分享沙龙,与学员们分享自身的创业历程和心得体会,课堂上各位嘉宾们生动的讲解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此外,此次培训班还组织圆梦学员们前往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参观学习,感受我省知名企业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同时了解企业品牌建立的历史。最后,学员们来到团一大广场、团史纪念馆,回顾革命历史,传承精神财富。

 

  

 

学员们纷纷表示,相较于社会上的网络远程继续教育及成人高考学习,与众不同的是在“圆梦大学”,能够有机会参与团省委、地市团委还有就读院校组织的各类交流营培训班,在课堂上面对面地听老师们讲课,仿佛又回到了美好的校园时光,同时更进一步地激发了自己内心的求知欲。通过此次交流营活动,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结识了不少同窗好友,激发了自己的拼搏斗志,同时最重要的是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并希望可以心手相传,将这份关爱和梦想的力量传递下去,让社会可以有更多人怀梦、追梦、圆梦,为社会贡献自己更大的青春价值。

 

 

 

    最后,在结业仪式上,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向在座的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胸怀梦想,志存高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吃透省委、团省委对青年工作相关要求,主动增强对国情、省情、社情的认识,不断增强对国家稳定发展的信心。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要有开拓进取的精神,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倍加珍惜参加“圆梦计划”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学习,练就本领。二是心怀感恩,回馈社会。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参与“圆梦计划”,深刻体会省委省政府对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关爱与期望。在工作学习之余,主动参与团省委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关注团组织发展动态。要常怀感恩之心,积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主动回馈社会。三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为新生代产业工人中的骨干和佼佼者,希望大家能够以社会主义建设中坚力量定位自已,积极充当党团联系凝聚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的亲朋好友,为夯实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贡献。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