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青创板”第二批线下站点陆续落地运营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5100 更新时间:2016/10/28 16:37:56

今年以来,“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着力于联合各地政府、团组织、孵化器、产业园区、投融资机构,在广东省21个地级以上市,通过设立项目落地示范区、运营服务中心、服务站等形式,共建“中国青创板”线下服务基地集群,不断完善平台“线上+线下”的全时段、全链条、全流程创新创业服务模式。目前,已先后有佛山、珠海、江门、韶关、广州、湛江、揭阳、河源、云浮等14个服务站陆续落地并开始运营服务。

2016年5月9日,全国首个中国青创板项目落地示范区落户佛山市禅城区。示范区依托专设的青年创新创业中心(负责示范区建设运作事项的联络、协调和跟进),以及祖庙“丰收街•菁创聚”、石湾泛家居电商创意园、张槎华南创谷、张槎新媒体园、南庄绿岛湖五个产业园区(即“一中心五园区”模式),构建“一区多园”的工作架构,并为落地项目定制了包括场地补贴、资金扶持、亿元级创新引导基金、人才落户补贴及子女入学政策等系列配套政策,同时在禅城区支持企业家创业创新若干措施(“禅十条”)原有政策基础上提升一定优惠额度。在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期间,示范区对已在中国青创板上板展示的173个晋级复赛项目开展对接服务,组织项目负责人走进园区参与体验式互动,并在广东青创联盟成立大会上举行禅城推介会。目前,已有若干个项目正在进行落地洽谈。

此后,首个中国青创板运营服务中心、服务站相继落户珠海横琴、江门高新区,并开始试运营。

8月19日,以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为契机,团省委集中建设了第二批“中国青创板”服务站。服务站的创建将重点依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在各地的分支机构、省级以上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团属创新创业服务阵地等,推动广州、深圳、韶关、河源、梅州、东莞、中山、阳江、湛江、清远、揭阳共11个地市成为第二批青创板线下服务站的选址,并集中进行了授牌。

 

9月23日,“中国青创板韶关服务站”在莞韶大厦揭牌并投入使用。韶关服务站依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韶关运营中心、粤北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进行建设,将为韶关市在中国青创板上板展示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企业)提供落地、孵化、培训、资源对接等方面的服务,助力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规范发展、快速成长。目前,已有韶关市荧光鸟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校园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华翼创客空间3个项目(企业)在中国青创板挂牌展示。

10月17日,中国青创板揭阳服务站在中德金属生态城中德创新港国际孵化基地举行揭牌仪式。中德创新港国际孵化器将借助“中国青创板”的力量,通过线上展示和线下服务的结合,更好地为入驻孵化器的团队和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尤其是项目融资方面的服务。在此基础上,中德创新港国际孵化器将通过打造重点示范项目,加强对外宣传,提高“中国青创板”揭阳服务站的知名度,吸引更多项目入驻落地。此外,团揭阳市委将联合当地专业金融机构博大金融集团等,探索通过民办非企的形式建立中国青创板揭阳运营服务中心,为当地上板项目提供创业咨询、股权和债权融资等金融产品、天使投资基金等专业服务。

10月18日,中国青创板湛江服务站在湛江大学生创业孵化器挂牌设立,湛江市景豪工商税务服务有限公司、湛江市艺术文化创意基地、湛江晶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湛江市赤坎宝隆华信广告策划有限公司、湛江市顺新科技有限公司、湛江市赤坎双十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湛江市建中船舶有限公司、湛江彩森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湛江市裕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湛江市家家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湛江市磬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广东勇者体育股份有限公司首批共12家创业企业获批进入中国青创板挂牌展示。近期,湛江服务站还邀请专家和创业青年共同举办了创业沙龙、创业经验分享会、投融资对接会等活动。

 

10月25日,中国青创板云浮服务站揭牌仪式在云浮市石博中心举行。中国青创板云浮服务站的创建将重点依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云浮运营中心、云浮市粤财普惠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运营。此前,云浮已有广东粮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优越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云浮市鲜鲜果农生态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广东梦之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安区石城镇杨氏养殖场、罗定市泗纶镇竹之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计6个项目在中国青创板挂牌,其中广东梦之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中国青创板获得风投资金。接下来,中国青创板云浮服务站将通过结合中国青创板全国性的平台资源以及云浮当地专业金融机构的力量,为上板挂牌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企业)提供落地、孵化、培训、资源对接等方面的服务,助力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规范发展、快速成长。

此外,中国青创板东莞服务站将于今年年底,依托东莞产权交易中心开始运营服务,服务点设在东莞产权交易中心松山湖科技产业园服务大厅。东莞服务站将建立创新要素配置中心,为不同初创企业修订个性化创新发展建议书,并据此提供不同的市场配置资源对接服务。服务站还将发挥专业优势,对接服务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的知识产权交易。

目前,在中国青创板上板展示的项目(企业)1719个,实现融资对接2.05亿元。根据规划,形式多样的中国青创板线下孵化集群将于今年年底前,在广东省21个地市完成铺点建设,结合当地经济特色以及青年创新创业的实际需求,主动对接资金、辅导、渠道等双创资源,以实体助力当地初创企业规范发展、快速成长,拉动地方产业和经济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附:中国青创板上板要求以及申请上板流程

 

挂牌项目(企业)标准

1. 拥有稳定的创业团队,具有完整的创业计划及作品;

2. 拥有创新的技术或模式,具有较强的市场应用价值;

3.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的优秀创业项目及创业企业,在提交资料并通过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审核后,即可挂牌进行融资交易。

 

申请挂牌方式

1. 提交申请表,网站自主申请登记“中国青创板”官网(http://www.chinayouthgem.com)创建项目,自主申报。

2. 挂牌审核,对申报创业项目和初创业进行审核、分类,审核资质及发展前景。

3. 挂牌展示,将通过审核的创业项目和初创企业在官网、微信、对外展示、宣传推介。

4. 投融资对接,线上股权融资,线下与天使投资人对接完成融资服务。

5. 孵化培育,将匹配合适的创业导师对创业项目和初创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

6. 持续服务,为完成创业融资的挂牌项目提供持续性的综合金融服务。

具体相关服务,可致电020-87185702咨询林小姐。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