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开展红领巾示范学校创建活动, 喜庆少先队建队67周年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420 更新时间:2016/10/17 10:00:59

        10月12日,在广东省少先队纪念建队67周年主题队日活动上,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梁均达共同为全省第三批“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 60所学校授牌。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第三批“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工作成果展。开展“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创建活动是广东省纪念少先队建队67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近年来团广东省委、省少工委推动少先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举措。

广东开展红领巾示范学校创建活动,  喜庆少先队建队67周年

        落实少先队“立德树人”的功能,建立教学相长的少先队示范基地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少先队"立德树人"的功能,在全省选树少先队工作的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各地少先队工作发展,自2008年起,团广东省委、省少工委联合省教育厅启动了“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创建活动,按照“教学相长”的目标来建设少先队示范基地,把少先队工作与立德树人、以情感人、以美动人融合起来,在全面育人中切实发挥打基础、管长远的积极作用。同时,为了保证示范校创建活动规范和常态化,还制定了《“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创建活动实施办法》,要求创建学校按照组织和队伍建设、教育引导活动、阵地建设、宣传及理论研究四大版块近30个指标,一年创建、两年复评,使红领巾示范校的创建活动有章可循、可持续发展,保证示范校的质量并产生辐射作用。目前,全省已评审出三批共142间“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其中2009年第一批评选了50所,2012年第二批评选了32所,2015年对第二批进行了复评,今年第三批评选了60所,达到了全省县域全覆盖。

广东开展红领巾示范学校创建活动,  喜庆少先队建队67周年

        举办“红领巾示范校”校长交流会,为少先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做好少先队工作一个重要的外部条件就是学校的校长要重视、支持、用好少先队。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举办“红领巾示范校”校长交流会,组织校长们围绕“少先队工作与学校教育”等不同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为全省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学校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引导学校把少先队工作作为学校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接班人的不可缺少的教育工作内容,从保证少先队活动时间、关心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保障团队工作的基本条件等方面为少先队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切实做到:把少先队活动的1小时落实到中小学课表和实际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大力支持少先队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课内外和校内外特色活动;配齐配强学校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将指导和组织少先队中队活动作为考评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指标;对队部室、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等最基本工作条件提供切实保障,为少先队开展活动提供必要工作经费。

广东开展红领巾示范学校创建活动,  喜庆少先队建队67周年

        发挥好“红领巾示范校”的示范作用,推动少先队事业科学发展

        团广东省委、省教育厅和省少工委注重在“红领巾示范校”创建中发挥好“红领巾示范校”的示范作用,带动各地少先队工作发展。一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少先队工作“网络巡展”。所有“红领巾示范校”参评学校必须进行少先队工作网上巡回展示,放大了少先队工作龙头学校的示范效应,有效推动了全省少先队文化的繁荣,促进了基层少先队工作的全面活跃,影响和带动了全省少先队组织规范、均衡、创新发展。二是引导好“红领巾示范校”发挥示范作用。要求“红领巾示范校”成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的表率,从工作开展、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利用网络宣传、交流指导等方式,示范带动本地区的少先队工作实现更大发展。同时,用好教育系统关于结对合作、对口帮扶等制度安排,通过支持少先队工作软硬件建设,主动帮助带动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学校少先队工作创新发展。三是支持好“红领巾示范校”发挥示范作用。从每年定期举办的全省少先队辅导员培训、2011年成立的全国首个少先队基金“广东红领巾基金”的项目申报、2014年成立的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导师团的成员选拔等方面给予“红领巾示范校”支持,提高其示范带动能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