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少年心向党 唱响中国梦——广东省少先队纪念建队67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在广州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6179 更新时间:2016/10/13 16:30:07

10月12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主办的“少年心向党 唱响中国梦”——广东省少先队纪念建队67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在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举行。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梁均达出席了活动。活动表彰了2015-2016年度广东省少先队先进集体和个人、第十一届广东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命名并授牌第三批“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第三批“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品牌活动和部分广东省民办学校少先队工作成果。

 

 

创造性表演带动唱践行核心价值观,接好历史接力棒走好新长征路

活动现场,少先队员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表演了大型配乐诗朗诵《中华少年》,通过诵读红色诗歌、传唱红军歌曲的形式学习长征历史,感受红色历程,传诵长征精神,以形象、艺术的方式聆听、触摸、思考长征红色记忆,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表达“接好历史接力棒,走好新长征路”的决心。此外,还表演了大型带动唱《生长吧》、《在阳光下》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带动唱是指根据歌词的意境,编排简单的动作,由老师带领学员一起边唱边跳,使学员借助符合歌词意境的动作记住歌词内容。《生长吧》、《在阳光下》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这三首歌曲是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 发挥少儿文艺作品的教育作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少年儿童的希望,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面向全国少先队员和少先队组织特别推荐的文化产品,由著名词曲作家新创作而成。歌词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改编而成,团省委、省少工委组织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创作编排了符合歌词意境的简单动作,通过带动唱的形式,让少年儿童更容易记住歌词内涵,从而在潜移默化中熟悉、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深刻内涵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与要求,真正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开展“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建设,推动少先队事业科学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全省选树少先队工作的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各地少先队工作发展,自2008年起,团广东省委、省少工委联合省教育厅启动了“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创建活动,按照“教学相长”的目标建设一批少先队示范基地。目前全省仅评审出三批共142间“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本批受表彰的60所“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是从全省105所参与创建的中小学校中经过1年半时间创建、近30个指标考核、层层筛选脱颖而出的少先队工作先进学校。通过开展红领巾示范校创建活动,将少先队传统品牌与学校特色活动相结合,促进了学校将创建活动与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抓好德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具有各校特点的少先队特色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全省少先队文化的繁荣,营造有利于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基层少先队工作的全面活跃。

全省各地广泛开展活动,纪念少先队建队67周年

    在少先队建队67周年纪念日前后,全省各地也广泛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听党的话,做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电视台、红领巾橱窗等少先队宣传阵地以及开展主题队会、少先队员原创作品征集推广活动等形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一系列希望和要求,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汕尾市召开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汕尾市第三次代表大会;阳江市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听党的话,做好少年”阳江市少先队纪念建队67周年主题队日活动暨少先队活动课观摩活动;湛江市、肇庆市、东莞市分别开展了市少先队纪念建队67周年主题队日活动,以少先队员入队仪式、歌舞表演、情景诗表演、社团展示、10分钟队课展示等活动形式纪念少先队建队67周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