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广东“青网计划”: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825 更新时间:2016/10/13 14:48:24

文/叶子仲

 

自2015年初开始,团省委联合省网信办、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等具有互联网管理职能的厅局,正式开展“青网计划”——广东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探索建构新时期网上青年群众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这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共青团参与网上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胡春华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举措。

人人参与传递网络正能量

2013年10月,时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鲁炜在第13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表示,要让“网络空间真正清朗起来”,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网络空间。而广东作为互联网大省,青少年网民数量达到5500万人,互联网已成为南粤青少年新的“聚居社区”。

积极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引领广大青年把握正确的舆论方向,是共青团在互联网新时代工作的必然要求。为此,广东共青团从2014年下半年提出网络宣传工作融入志愿服务理念,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成为推动净化网络空间的文明卫士和关怀青少年“网络生活”的良师益友。

为了在青少年群体中推行网络文明志愿者,提升青少年群体媒介素养,团深圳市委开展的“阳光空间”媒介素养讲座进校园活动颇具特色。通过深圳市青年新闻传播工作者联合会,团深圳市委从上千名新闻志愿者中招募了五十名讲师,组建了新闻志愿者讲师团,义务在各学校中向青少年学生宣讲媒介素养知识。讲座主题包括中国网络进化史,新闻分类知识,传播新闻学知识,正确对待各种媒介信息的方法等。每位讲师各负责一个课题和一个学校,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带着自己的经验和丰富的媒介知识与广大青少年群体进行分享,向大家提供正确的使用看待新媒体的方法、方向。

在线下活动进行的同时,团深圳市委还利用各种线上平台向青少年群体宣传媒介素养知识、网络志愿者信息、预告下一期“阳光空间”活动等内容。例如通过网站、微信、H5等线上平台,面向所有关注的青少年定期推送时下热点的一些网络信息真假,破解近期网络谣言,正确认识最近一些利用新媒体传播的诈骗骗局等,其中一些热点主题的总点击率甚至过万。

“青少年朋友可以登录广东志愿者网站,注册成为广东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团广东省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青网计划”将实施网络文明四大志愿行动:一是青少年绿色网络行动,举报不良信息,抵制、澄清网络谣言;二是青少年网络励志行动,开展广东省青少年新媒体创意作品创作活动;三是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行动,举办网络媒介素养提升“三进”活动及主题团队日;四是青少年网络关爱行动,实施在线帮扶,开展“不做低头族”主题活动。

用奔跑实践清朗网络

2015年5月的最后一天,经历了多天的阴雨连绵后,通过广东共青团微信平台招募的150余名青年跑友早已按捺不住跃跃欲试的心情,由广州塔出发沿江而跑,途经中山大学北门领取爱心礼包,而后折返回到广州塔。在全程约6.2公里的路途中,跑友们还主动向沿途的群众介绍“青网计划”和“11天挑战”,倡导市民用更多的时间亲近生活,健康体魄。随后,在150名跑友和主办方代表的见证下,完成“11天挑战”的网民代表为受助儿童家庭送出“儿童节礼包”——由广州塔团委提供的家庭套票和团省委提供的“团团菌”主题运动水壶。

参与本次活动的网友代表、广州知名跑团GM5成员lingling说:“现在低头族都有一个通病:活在网络世界,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那块发亮的屏幕上,对外面的事情漠不关心,是名副其实的看着手机的‘盲人’!自己之前没跑步,非常懒惰,什么事情都不会主动去做,拖延症非常严重!自从开始跑步之后,整个人精神状态好了很多。其实跑步只是一个平台,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去接触更多的事物,从而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帮助身边的人,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软件,用正能量影响身边的朋友。

结合“青网计划”——广东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全省各地也都掀起了“我在XX,我@奔跑”接力奔跑热潮。广大青少年放下手机,走出网络,与身边好友共同奔跑,喊出“不做低头族”网络文明口号,自发为中国好网民代言。在汕头,“奔跑吧,好网民”首届青年荧光夜跑火热开展,青年们通过健康时尚向善的方式,为构建文明清朗网络空间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在汕尾,“传递正能量,争当好网民”以奔跑的形式宣誓志愿争当好网民,唱响青春主旋律!在佛山,一场绚烂的彩色跑在青年网民中掀起一股运动健身热潮。而在顺德伦教,首届“好网民”慈善公益野猫赛上演,“雨中踩单车健身又行善”成为了青年网民的生活新方式。

线上线下结合抢占网络阵地

今年6月底,在建党95周年前夕,一场由团省委、省网信办主办,省青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庆祝建党95周年的青春快闪活动在广州CBD中心的花城广场上演,《生日快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信仰》《渴望光荣》《青藤》……一群年轻人别开生面地演唱着一首首经典曲目,用充满青春律动与时尚酷炫的方式为红色文化注入了时代的气息,为党的95周年华诞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生日会。

当天有许多路人与围观群众都纷纷表示“意想不到”、“新颖、很不错”……“太有才了”!女大学生小周表示:“真没想到,红歌还能这样演绎,很不错,听得我都不想走了。”活动报道上传到网上后,收到了很好的反响。

网络的世界应有尽有,五彩纷呈,除了要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青年在线关注,在网上传递正能量外,想要在网络的世界中劈开一片可以经营的“阵地”,还必须有足量的网络文化精品作为支撑。

据悉,广东共青团结合五四运动97周年、周恩来总理逝世40周年、“六一”儿童节等节点,推出《初心不忘》《如你所愿》《青藤》等原创爱国励志歌曲,并联合“那年那兔那些事儿”、酷狗音乐、QQ音乐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获得青少年网友一致好评。选送的作品《奋斗的青春》入选2015年度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

下半年,广东共青团将紧扣国庆、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时点,省市联动,共同推出一批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文化产品,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思想越是多元化越是需要引导

正如前不久引发众多网友对“南海仲裁案”事件的高度关注那样,对于网友们来说,大家不只是通过分享、阅读相关文章来展示自己的爱国情怀,同时他们也用留言、发布状态的方式直接表达自己的立场,吐露坚决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心声。

网友“福娃”表示,所谓的“仲裁案”等等荒唐事宜,说白了只是中华民族崛起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成长烦恼”,破题的不二法门在于维护好良好的发展环境,迅速增强国力;网友“狐狸与猎犬”说,突然感觉我们国家的凝聚力很强,许多平时不怎么关心政治的人都在朋友圈发布关于支持我国对南海拥有主权的新闻,看来大家在重大关头都是愿意站出来为国分忧的。

当代中国正处于空前复杂而多变的时空境遇,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科技革命更加急速地改变着人们生产方式和交往方式,国家核心利益的维护更加凸显出敏感性和激烈性,各种思想文化交融交织、相互激荡。有人说,“互联网时代下成长的青年思想一定会越来多元化、个性化,统一的、唯一的价值体系已无法满足和适应当下的青年。”诚然,任何一个社会的运行与发展,都有赖于相应核心价值的确立、维护与发展。对于时下的中国社会而言,确立核心价值并有效发挥其在价值领域的引领作用,具有更为现实的意义。

应该认识到,互联网时代,相当一部分青年在重大问题、重大事件面前,容易受到极端言论的挑唆,从而产生极端化表达。因此青年对社会的正确观察和体验决定着其行动的取向。这就需要共青团组织不断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导,帮助他们进行理性的社会观察和社会思考。不怕发生什么,关键在于怎么看待。只要把问题讲透彻,把道理讲明白,大部分青年是会理解的。因为时下流行的快餐文化诱使很多人不愿意去深入思考,不愿把问题想明白,对物质的享受大于对精神的追求。其实,支撑个人进步成长乃至现代社会发展的不是消遣娱乐,而是理性思想、理性观察、理性思考、理性行事。理性意味着自信,意味着成熟,而这,正是一个现代青年所应具备的素质,也是广东“青网计划”一直奋斗的目标。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