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粤联发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文件制度库 >> 团粤联发 >> 正文

团粤联发〔2016〕53号 关于开展广东共青团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文章所在栏目:团粤联发 点击数:6754 更新时间:2016/7/29 10:52:06

关于开展广东共青团关爱严重精神障碍

患者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区团委、志愿者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义工联),各高等学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省志愿者联合会各会员团体:

为贯彻落实全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电视电话会议和省综治办等11部门《关于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粤综治办〔2016〕1号)的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深化志愿助残“阳光行动”,组织动员全省相关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协助参与关爱行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的发生,积极营造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对精神卫生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公众心理健康,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基本思路

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构建“综治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尽责、财政全额保障、村居监督管理、家庭主动承担、社会志愿参与”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体系总体思路,密切配合综治、公安、卫计、民政、残联等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共青团、志愿者联合会的组织优势,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联合相关社会公益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增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的工作成效。

二、服务内容

(一)协助随访。发动社区志愿者成立随访小组,跟随社区民警、社区卫生中心医师等定期走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开展随访工作,重点提供跟踪服药、心理疏导等服务。

(二)康复关爱。按照“功能训练、全面康复、融入社会”的康复治疗基本原则,以定点收治场所和机构为重点服务场所,通过“医生+社工+专业志愿者”的方式开展辅助康复服务;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子女、亲属为重点对象,提供“一对一”、“多对一”陪护关爱等服务。

(三)理念倡导。组织社区志愿者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文化传播等志愿服务,提高公众心理健康水平,推动公众对精神卫生知识的了解,营造尊重、理解、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提高精神障碍患者的权益保障水平。

 三、工作举措

(一)调查摸底。配合综治、卫计、公安、残联、民政等相关部门尤其是工作专班,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查工作,重点掌握辖区患者尤其是35周岁以下患者的基本信息、家庭状况、服务需求等信息,确保全面摸清人员底数,协助建立管理救助档案,为开展结对覆盖工作、进行活动成效评估提供依据。

(二)结对服务。采取“志愿者服务团队(小组)+患者+监护人”、“团干部+社工+志愿者+患者”等多种模式,建立志愿者组织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其亲属子女结对服务关系,密切志愿者组织与其他协助监护人之间的联系,签订服务协议并明确双方权利义务、风险责任等事项,围绕亲情陪伴、就业支持、社会融入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救助帮扶。

(三)培育组织。每个地市培育3支以上服务对象明确、具备服务条件、常态开展服务的志愿组织,在患者集中的基层社区开展个案服务;具备条件的高等学校依托医疗、心理、特教、社工以及与残疾人生活、学习、就业需求相关的学科,支持和发展一批专业助残的学生志愿服务社团。

(四)平台建设。依托各地康复中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较集中的医院设立标识统一、运作规范的“助残V站”,按照“一站一特色”的要求提供特色、专业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依托“志愿驿站”、“志愿者之家”等各类社区、农村志愿服务阵地,延伸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志愿服务网络和功能;依托“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注册登记、招募培训、活动管理、考核激励、资源整合等工作机制。

(五)项目打造。在“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鼓励申报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项目,通过经费资助、能力建设、宣传推广等方式,孵化发展一批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并在全省工疗站推广相关联动类别的服务项目;结合“全国助残日”、“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国际残疾人日”等常态化开展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集中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是创建平安广东的重要内容。各地团委、志愿者联合会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坚持有所作为,集中相关力量深入推进、持续开展。

    (二)争取支持,落实保障。各地团委、志愿者联合会要主动对接综治、公安、卫计、民政、残联等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工作方案,争取工作便利和政策支持,推动相关工作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范畴,支持社会组织积极承接相关服务。

(三)加强管理,完善风控。省级层面负责项目规划实施和考核评估,地市层面负责项目推进和督导检查,县级层面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各地要通过加强培训、提升水平、风险评估等方式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各项工作稳妥推进。

请各地将实施方案、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查结对登记表、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志愿服务组织汇总表(详见附件)三份材料(纸质版)于8月15日前报团省委权益部,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团省委权益部邮箱:qybtsw@126.com,各地开展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做法请及时报送。

   附件:1.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对表

     2.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志愿服务组织汇总表

 

 

   联系人:团省委权益部 钟吉鸿 020-87185635

       省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黎业辉020-83861999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

 

 

2016年7月 21 日

 

点击下载附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