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各地区赛事全面铺开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5198 更新时间:2016/8/15 9:34:10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 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以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迅速组织动员,积极筹备地区赛事,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掀起新一轮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营造关心、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

本届大赛分为商工组、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互联网组和APP专项赛。在赛事过程中,各地根据当地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地区赛事方案,同时,配套开展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天使“面对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推出资金、法律、财务、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为更多创业青年提供项目展示、项目推介、资源聚集、对接合作的赛事平台,建好青年与政府、青年与社会、青年与导师之间的桥梁。

在广东,大赛组委会充分整合新闻媒体、网络平台、户外广告等全媒体渠道,发布赛事资讯,推介参赛项目和创业团队;以电视专题节目、新闻专栏等合作机制,扩大赛事知名度和影响力;协调广播、电视、网站、地铁、公交等平台,播放大赛相关宣传音视频片;利用各种创业活动平台,不断面向各界青年推广“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微信、微博,及时发送相关赛事信息,扩大新媒体对赛事的宣传推广作用。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更加注重“创青春”行动的前期深入影响和后期延续服务,策划了25场“创青春”创业大讲堂进校园活动,为广大青年优秀项目提供定制孵化、长期对接服务等。

四川赛区联合11家涉及创新创业工作的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地区赛事,四川省委组织部将“创青春”大赛纳入四川省创新创业人才工作体系。大赛面向省内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园及全省100余所高校征集优秀创业项目,同时,动员省内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组织创业青年、投融资机构代表等观摩大赛,参与赛事活动。决赛期间,邀请到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色列著名科学家阿达·尤纳斯与广大创业青年分享科技创新的精神与内涵,在全省各市(州)产生了广泛影响。此外,团省委将大赛创业项目其纳入青年创新创业帮扶体系,将符合要求的项目与“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SYE)对接,联系相关厅局、部门梳理四川省创新创业政策,帮助创业项目孵化落地。

在山西,为帮助更多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全省形成“十百千万”创新创业局面,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联合相关单位举办第三届“创青春”中国(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与往届相比,大赛组委会整合各地、各厅局资源为创业青年积极构建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的同时,更加注重优秀项目的后期跟踪服务,对进入决赛阶段的项目进行“一对一”的定制孵化服务,可优先免费入驻全省创业孵化基地,为参赛项目的落地、投产和快速转化提供现实载体。另外,大赛期间举办“99°课堂”创业训练营,面向具有市场潜力和发展前途的创业青年提供长期服务对接。同时延续“创客创课”走进校园活动,直面创业青年传经送宝。

在上海,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创青春”中国(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业浦东”第五届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大赛拉开帷幕。上海赛区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现代农业以及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鼓励运用互联网技术改造发展传统行业及相关产业。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及企业创办年限不同,设金种组、青芽组、玉蕾组三个组别进行激烈角逐。上海赛将以开放的姿态吸引海内外(含港澳台地区)人才到上海创业,积极链接全球优秀项目资源;鼓励各级组织、投资机构和众创空间推荐项目,并为创业团队提供更具功能化的智力、资源支持。

6月23日,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山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山东省各市级团委依托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大赛活动,积极发动广大创业青年踊跃参与报名。大赛在设置丰富现金奖励的同时,更加注重赛事成果转化,一方面推出了低息创业贷款资金扶持、创业融资对接、创业训练营、创业项目路演会等深化服务,一方面对进入决赛阶段的优秀项目、优秀人才进行重点扶持。符合“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创业资金扶持项目申请条件的,将会获得相关资金扶持,并推荐入驻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进入决赛阶段的优秀项目,将由团省委推荐入驻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享受系列创业优惠政策。

7月15日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暨第六届安徽青年创业大赛在马鞍山启动,安徽赛区青年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六届,现已成为全省青年创业成果展示的舞台,青年创业者聚集交流的盛会。本届大赛设金、银、铜奖,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以及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等相关项目。获胜者能够获得相应的奖金和物质奖励,而入围全省大赛的参赛项目将得到投融资对接服务以及创业孵化服务。

据悉,截至目前,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已吸引2.3万个项目团队参赛,覆盖青年8万余名。随着各地“创青春”大赛品牌工作的不断深化,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的支持力度、配合广度和服务深度将得到更大的释放。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