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创业英雄汇聚“创青春”,对接全省资源服务青年“双创”——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开锣!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5304 更新时间:2016/7/30 13:37:58

       “没想到,这不只是一场比赛!除了路演,还有训练营、英雄汇。在这里我认识了好多一起创业的朋友,还能和一些常在新闻上看到的老师面对面聊创业。来到复赛,我收获真的很大。”来自3D打印旅游纪念品的小荣对记者说,他的团队进入了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复赛。

 

(五位嘉宾与创业青年分享创业经历和融资经验。)

       7月28日至31日,由团省委、佛山市政府等18家单位主办,佛山市禅城区政府、团佛山市委等承办的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佛山禅城举行。29日晚,2016年度“创青春”广东青年创业英雄汇分享会在佛山禅城拉开帷幕。应主办方邀请,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张志华,华南理工大学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崔毅,深圳草根天使会创会会长陈维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东佳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广州可托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第二届“创青春”全国赛及广东省赛创意组金奖选手梅卡极,广州海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第二届“创青春”全国赛及广东省赛金奖选手闵能担任分享会嘉宾。创业新秀、资深投资人、知名企业家等各路创业英雄云集,为晋级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复赛的200个创业团队共400多名创业青年,倾囊相授他们创业路上的风雨兼程。在热情高涨的分享环节中,嘉宾们以快问快答、个人分享、主持人访谈、现场互动、媒体提问等方式,从不同角度、与观众近距离分享创业经历或投资经验,展示成功创业者背后的艰辛与坚守,为现场初创团队树立标杆,提升视野,增强信心。

        晋级竞争激烈:复赛席位十五进一

        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5月9日开赛以来,收到报名项目近3000个。参赛者来自全省21个地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留学归国青年,项目几乎涵盖现代服务、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生物医疗、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全部行业。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比28.96%,文化创意类占比22.32%,互联网(含电子商务)12.77%,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占比8.6%。融资,是本届参赛项目较为突出的一个需求,主办方调研发现,超过50%的报名项目提出融资需求,其中25%的创业项目融资计划在100万至500万元这个区间,约10%的创业项目融资计划在100万元以内。

      经过初筛、初赛环节,主委会从3000个报名项目中,遴选出200个具备一定操作性、应用性以及良好市场潜力、社会价值和发展前景的优秀项目晋级复赛。复赛席位十五进一,晋级竞争激烈、项目水准高成本届大赛特点。

 (选手们通过历奇活动相互了解。)

       全时段全链条全流程“双创”服务

        ——打造青创训练营、创业英雄汇,建赛前辅导对接机制

       “不光以竞赛论英雄,搭好平台造英雄”是本次办赛的思路之一。今年的“创青春”复赛超越单纯的竞赛模式,主办方打造青创训练营、创业英雄汇等活动载体,为选手提供全时段、全链条、全流程的创新创业服务模式。参加复赛的创业团队,不仅可以和来自全省各地的创业精英团队华山论剑,还将在首期青创训练营中按照行业分配导师组成战队,接受系统的创业培训,获得创业导师的指导。此外,复赛引入创业资源汇集对接的概念,组委会在竞赛前后搜集或组织了诸如展览、竞赛、沙龙、讲座、论坛、投融资对接会等创业相关的平台,供选手们自由勾选参加,以“创业英雄汇”的形式汇聚创业资源,向各路创业英雄广发邀请函、英雄帖。优秀的创业团队不仅可以通过竞赛增加曝光度、对接投资人、了解成功创业的秘诀,还通过“创业英雄汇”这个平台将各地创业资源海纳百川,提高创业成功率。

      据主办方表示,本届大赛参赛团队可以享受包括政策实惠、资本大咖、专业辅导在内的十大福利。复赛阶段,包括全方位导师辅导、训练营研习、创业服务机构跟踪服务、中国青创板项目落地示范区定制孵化服务等福利已得到兑现。

       创业英雄汇落下帷幕后,将迎来紧张的路演竞赛阶段。7月30、31日两天,来自创投机构、孵化器、基金等专业领域专家组成强大的导师团,分率5个战队的复赛选手,通过分组路演的形式提升选手水平,并争夺20个决赛席位。决赛将于8月下旬在佛山禅城举办,继续沿用复赛的导师制,通过路演展示、压力测试、导师点评拉票、评委评分及专家团投票等形式决定项目竞赛排名。

       复赛近在眉睫,决赛高手云集,在这场烽烟越演越浓的赛场上,哪支队伍将会冲出重围、拔得头筹,赢得创业大咖与嘉宾评委们的青睐进而晋级再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