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斗陆通公司研发部:推动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690 更新时间:2016/7/6 11:21:11

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斗陆通公司研发部:推动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文/陈丹纯

 

负责人姓名及职务:胡晓东(总工程师)

集体成员人数:117人

青年所占比例:90.6%

 

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斗陆通公司研发部依托广州无线电集团六十余年的通信导航专业底蕴,不断创新,构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制,走在北斗卫星导航的应用示范进程的前列,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力量不断推动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2016年海格北斗产业园揭牌启用,并以此为契机,成立广州海格北斗产业集团,标志着海格通信将引领广东企业走出北斗导航产业应用终端规模经济的道路。

 

海格通信是国内领先的无线通信导航设备整机研发制造商,所研发生产的北斗系列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北斗一号导航芯片在国内首个实现了收发单芯片解决方案,北斗二号芯片则是目前国内功耗最低、体积最小的芯片之一。

海格通信北斗陆通公司拥有众多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北斗组合导航模块,包括可实现多系统融合解算的四合一北斗模块、北斗/GPS/GLONASS OEM板,适用于大规模民用产业化推广的低功耗北斗/GPS OEM板,可用于航空等高端领域的高动态核心处理板等。

同时,提供面向不同行业应用的北斗终端设备。包括以北斗为核心兼容多个导航系统的船用导航终端,可用于渔业捕捞、渔政管理的船用北斗一体机,可用于智能交通、物流领域的北斗/GPS汽车行驶记录仪、北斗车辆导航仪、北斗/GPS智能公交视频终端,及可为各种公务车辆提供管理服务的北斗车载终端等。

在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市场领域内,海格通信凭借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优势,在产品价格、产品质量、军民融合的商业模式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商业化应用进程中占得先机。

首批进入北斗应用“国家队”

随着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以及产业应用化、民用化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对产业的升级改造,纷纷从单一的卫星导航系统设备制造商,转型为能够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卫星导航系统服务商。

海格通信依托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全产业链的布局优势,现已成为首批进入北斗系统应用项目实施的“国家队”,其独立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公务车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车辆运行数据采集自动化、车辆使用情况统计分析智能化。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公车管理系统可全天候24小时监管纳入系统管理的车辆,并自动分析、提取和处理异常情况。

海格通信自2011年5月成功中标广州市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后,仅用了短短的4个月时间,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系统平台的设计和建设,同时完成了近一万台北斗卫星导航监控终端的生产、测试、安装和入网。目前,系统运行稳定,已进入运营管理阶段。

“北斗”系统将在广东试点推广

海格通信作为广东省北斗卫星导航行业联盟主席单位,布局了北斗导航、数字集群、卫星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广东北斗应用示范中一直走在前列。海格通信凭借自主研发能力及优秀的综合服务水平,荣获年度卫星应用产业“十佳优质产品供应商”及“十佳诚信服务商”称号。

2012年5月,在海格通信承办的第三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首个国家级卫星导航应用示范系统工程落户珠三角,将在广东试点推广“北斗”系统。随着北斗系统第十二、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北斗系统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性能不断提高。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海格通信将紧紧围绕国家卫星应用产业发展战略,以推动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为使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集智攻关,实现产品质量、技术和市场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团队与经营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深化产业升级成果,引领北斗导航产业应用,促进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国北斗事业快速蓬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