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技术研究团队:为国家环境保驾护航的“拆弹部队”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375 更新时间:2016/7/6 10:50:18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技术研究团队:

为国家环境保驾护航的“拆弹部队”

文/叶子仲

 

负责人姓名及职务:虢清伟(中心副主任)

集体成员人数:16人

青年所占比例:93.75%

 

他们在国内率先成立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技术团队,10余年来,团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技术体系”,近3年牵头支撑了全国2/3以上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成功处置,因首屈一指的成效被誉为“环境战争中的拆弹部队”。

 

 

虢清伟,有个外号:拖拉机。这是两岁半的女儿取的,因为父亲允诺她的事总是拖拖拉拉,无法兑现。这位经常突然出差的父亲,身份是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应急技术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应急中心)副主任。

冗长的单位名称,简单来比喻,这是一支“拆弹部队”,一支在紧急时刻拆除“环境威胁炸弹”的部队。他们一旦失败,可能数百万人的健康将会陷入危机。

“应急,我们是被逼的。”华南环科所(以下简称华南所)所长岳建华说,他在华南所及之前任环保部华南督查中心副主任期间,就处置过多宗突发环境污染事件。2005年迄今,我国这类事件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密集高发期,平均每2天就会发生一起,其中约70%为水污染,其次为废气、固体废物、噪声等。

“冲锋号”经常是一通电话铃声

时间拨回到2012年1月22日,除夕。华南所副所长许振成刚回到海南老家,电话响起:“广西出事了!”

“是龙江吗?是河池市吗?在拉郎水库附近?”他接连追问,全部命中。这是2012年一次严重的水污染事件,龙江拉浪水库镉最高超标八十多倍。

60岁的许振成是华南所“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技术体系”的创始人,建立了全国第一个环境应急学科。如今,华南所这套应急体系已成为“金字招牌”。

许振成来不及吃年夜饭,连夜赶赴现场。虢清伟则在家,年初一整晚计算现场数据,年初二便赶赴前线。如果不及时“拆弹”,污染物将危及柳州唯一的水源地——柳江。“最坏就是柳州市停水”。

一天800多万立方米的水流过柳江,容不得有太多的考虑时间。

好莱坞大片中,穿着厚重防爆服的士兵面临的是剪哪条线,作为该次应急联合专家组正、副组长的许振成、虢清伟面临的是:投不投药?投什么药?药量多少?

“就好像一场河上的战争。”虢清伟回忆说。

一开始是投石灰调节河水酸碱值后再投絮凝剂,5个投药点,在1小时内要分别投下6吨-8吨的石灰等药剂,但沉镉效果并不显著。

虢清伟花了3天时间指导完成了5个投药点的改造,这一成果提前锁定了龙江胜局,确保了柳江全线水质不超标。龙江应急处置因此也被各界认为是“我国环境污染应急处置中最为成功的一例”。

“拆弹部队”十年,中国应急十年

2005年成了我国环境应急史的分水岭,如科技部决定把突发污染事故的应急技术研究列为“十一五”国家863计划,经费近2亿元。此后,地方政府逐渐建立应急机构及应急预案,许振成、虢清伟等多名专家分别被聘为广东、广西等省份的应急专家。

应急中心杨大勇研究员还记得,2007年后,有关应急的科研项目突增,最重要的属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和预警体系建设。

2012年龙江污染的顺利“拆弹”,促使了应急中心的最终成立,虢清伟担任首任中心负责人。从最初三五人的孤单身影,如今已是25人的队伍,研究人员开始在各个应急处置现场冲锋陷阵。

“实战经验很重要,全国的环境应急能力还很不足。”虢清伟感叹。单就应急而言,我国还基本停留在应急响应阶段,预测、预警和事后对环境恢复的投入不足。企业及公众缺乏自救、互救能力,一些应急管理人员的处置甚至“很小儿科”。

在被问起当下突发环境事态时,许振成谨慎回答,“现在高发的情况还会维持一段时间。”他说自己心里非常明白,与保护环境的人相比,为经济发展而折腾环境的人更多,两方力量悬殊。所以,需要唤醒民众的公共意识。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