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青创板”写入广东《关于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247 更新时间:2016/7/1 10:02:08

6月1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粤府办〔2016〕57号 文,下称“意见”)发布,由团省委、省金融办发起,依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建设的“中国青创板”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榜上有名!

《意见》指出,要建设“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继续按照省政府与团中央“省部共建”方式,依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打造中国青年大学生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中国青创板”),全面对接各类青年创新创业竞赛和高校“青创空间”、创业社区等,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和创业企业提供孵化培育、规范辅导、登记托管、挂牌展示、投融资对接等综合服务。支持“中国青创板”申请全国股权众筹试点资格。按市场化方式推动设立“中国青创板”专属的股权投资基金,鼓励各类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资金向“中国青创板”聚集。

政策解读:

提高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离不开提供金融服务的主体,即金融平台和机构体系的建设。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金融科技产业三融合、“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等试点成效初显,在探索实践中初步形成一批有力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典型经验,并向全省复制推广。《意见》的实施,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意见》(粤发〔2015〕10号),加快推动我省金融改革创新,促进金融更好地支持创新、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对外开放合作。

此外,目前广东科技金融的短板突出反映在金融机构方面,法人机构和创新型金融机构数量比较少,与广东的经济金融规模以及在全国的地位极不相称,远远不能满足创新创业企业对资金和金融服务的需求。因此,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必须要构建包括创新创业金融街、中国青创板、创新型保险公司等富有活力、符合省情、适合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创新型金融机构体系。

 

 

 对接竞赛和展会,中国青创板已为青年实现融资1.36亿元

“中国青年大学生创业板”是共青团中央和广东省政府合作共建的青年创新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依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建设。平台聚集了近百家包括孵化器、资产评估公司、高等院校、各阶段投资机构在内的专业服务资源,为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孵化培育、规范辅导、登记托管、挂牌展示、投融资对接等综合金融服务。中国青创板通过对接“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等创业类竞赛活动,以及金交会、创交会等全国性专业展览,挖掘优质创业项目上板融资并提供孵化服务。截至目前,中国青创板挂牌项目及企业1468家,意向融资额1.36亿元人民币。

 

 多地已建实体服务站点,孵化集群模式初步成形

“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建立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业务规则体系,以及基于交易所规格的互联网投融资交易信息系统,探索完善了“线上+线下”的全流程服务模式,顺利帮助超过1400个项目(企业)实现与投资机构的对接,服务体系覆盖全国17个省市和地区,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项目上板,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中国青创板探索在广东各地重点城市建立孵化基地、项目落地示范区、运营服务中心、孵化基地、服务站等形式多样的“中国青创板”线下服务基地集群。目前,已联合各地政府,在佛山禅城、东莞、珠海横琴等地相继建立了孵化集群的实体试点,为各地创业青年和项目提供线下综合金融服务。未来,计划在更多创业青年聚集的城市建立实体服务点,逐步构建集群式的孵化站点。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