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来报名!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再添十大福利——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开赛!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798 更新时间:2016/5/9 18:25:15

        5月9日上午,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发布会在佛山禅城举行,标志着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等18个单位联合主办的大赛在佛山禅城正式开赛!这是广东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青年搭建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资源对接、项目孵化平台,整合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创业园区、创投资金、创业导师等资源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又一利好和举措。

   

       据悉,大赛将重点关注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材料、互联网基础服务,以及应用互联网手段改造发展传统行业等相关产业,在5月至9月,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三重晋级赛制评选出优胜项目。即日起至5月31日,平均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创业团队或个人,可登陆大赛官网(www.gd12355.org)报名,通过@广东创业微信公号、“广东创业”APP关注大赛最新消息。

 

       本次发布会以大赛启动暨中国青创板项目落地示范区(禅城)授牌、丰收街·菁创聚青创社区项目签约为主题。团省委副书记张志华,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雅林、禅城区区长孔海文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主办、支持、合作单位及创业青年代表共300多人齐聚禅城,为“创青春”大赛拉开帷幕。发布会上,省青少年事业促进中心、佛山团市委、禅城区政府三方签订了关于“创青春”大赛、中国青创板等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合作备忘录,团省委向禅城区政府授予中国青创板项目落地示范区牌匾。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菁创力量”佛山创客展,共同感受佛山禅城创客之城的魅力。

 

 

 

      l  往届“创青春”牛人迭出

 

        首届“创青春”优胜项目“兼职猫”,是国内第一款大学生诚信兼职手机APP。负责人王锐旭2015年获邀赴中南海与李克强总理面对面谈政府支持青年创业,目前“兼职猫”市值已达3亿,在国内200多个城市开通服务,850万求职者,每天更新岗位超过9万个,注册企业高达25万个。

 

        第二届优胜项目“智慧医院”医疗服务O2O平台,决赛现场获得深创投等投资机构2500万元融资,已达成合作的医院100多家,2015年营收额突破1000万元,累计为100万患者提供了300万次的诊疗服务,企业估值约1.5亿元。同是第二届优胜项目“比逗”青年共享社区,赛后的实体业务据点扩张了一倍,众筹西餐厅由6个发展为12个,已拥有约2000个众筹股东, 线上社区“比逗 Share”聚集活跃用户25万,品牌市值约1亿元。又如,第二届优胜项目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轻量化通用底盘技术团队负责人梅卡极,当选“2016年全国向上向善创新创业好青年”,该团队目前已累计拥有电动汽车底盘相关专利授权18件,核心底盘换电技术在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在超过30个国家提出专利申请,企业市值超过6000万元。

 

       l  本届亮点:接地气,名导师,高福利,重培育

 

        第三届“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整合各地各厅局资源,为参赛选手呈现十大创业福利:包括逾六十万元现金大奖;知名投资人、创业导师提供的全方位辅导;参与广东创业菁英训练营的研习和交流;近百家创投基金、孵化器、创业服务机构的跟踪服务;优先获得中国青创板资本市场对接服务;优先、优惠享受20亿元创业贷款授信额度;优先获得广东省创业引导基金及其子基金资金支持;中国青创板项目落地示范区(禅城)一对一的定制孵化服务;优先入驻全省创业孵化基地;推荐参加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将更加注重优秀项目的后期延续跟踪和服务。主办单位创新性设计了“一对一”的定制孵化服务,配套建设了中国青创板项目落地示范区,为参赛项目的落地、投产和快速转化提供现实载体。此外,在复赛阶段首设广东创业菁英训练营,面向具有市场潜力和发展前途的创业青年提供长期服务对接,争取树立一批创新创业领域的标杆型人物;策划了25场“创青春”创业大讲堂进校园活动,直面创业青年传经送宝,发动参赛。大赛亮点纷呈,实惠多多,保证参赛的青年创客们“创”过的青春不留悔。

 

        l  抢抓契机:青创板落地,让梦想照入了现实

 

        发布会上呈现的另外一道亮点,就是全国首个中国青创板项目落地示范区的揭牌。中国青创板是共青团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专为青年创新创业而设的全国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可以为创业项目提供孵化、托管、增信、融资、交易等环节的服务,是一个把青年创客的梦想推向现实的摇篮。

 

        作为大赛承办单位,佛山禅城区政府抢抓本届大赛落户禅城的契机,与团省委共同设立全国首个中国青创板项目落地示范区,建设“一中心五园区”,出台具体优惠政策。示范区将依托专设的青年创新创业中心(负责示范区建设运作事项的联络、协调和跟进),以及祖庙“丰收街•菁创聚”、石湾泛家居电商创意园、张槎华南创谷、张槎新媒体园、南庄绿岛湖五个产业园区,构建“一区多园”的工作架构,并为落地项目定制了包括场地补贴、资金扶持、亿元级创新引导基金、人才落户补贴及子女入学政策等系列配套政策,同时在禅城区支持企业家创业创新若干措施(“禅十条”)原有政策基础上提升一定优惠额度。

 

         实施两年来,中国青创板已累计上板创业项目(企业)超过1200项,覆盖全国17个省市和地区,吸引20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创业项目,帮助上板企业实现平台融资近亿元。下一步,中国青创板将对本届大赛所有参赛项目跟踪服务,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包括项目落地示范区、运营服务中心、孵化基地、服务站等多种形式的线下服务基地集群,助力企业规范发展、快速成长,拉动地方产业和经济全面、快速、健康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