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6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现场活动在穗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580 更新时间:2016/5/4 8:58:49

(通讯员:岳青)4月29日下午,省禁毒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和省妇联联合举办的“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2016年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现场活动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禁毒社工组织代表、志愿者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以及广东实验中学学生共800余人出席活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省政府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等出席活动。

在现场播放的禁毒警示教育片中,实验员给小白鼠注射“丧尸浴盐”和生理盐水的对比实验带给学生强烈震撼。实验中学王本昊同学说,“没想到这些雪白透明的小晶体,有这么强烈的致幻作用。这太可怕了!”。当日,省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成立,70家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组织成为首批公益服务联盟成员,积极投身到毒品预防教育队伍。期间,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禁毒教育专家、一线禁毒社工机构负责人以及成功戒毒青少年代表现场做客,与现场800名青少年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对话,尤其是戒毒人员现身说法,增强了青少年对毒品的感性认知。最后,在两名中学生代表的带领下,全场中学生庄严宣誓,表达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坚定决心。

 

活动中,李春生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加快发展,青少年毒品违法犯罪问题越来越突出。当前,受国际国内毒情综合影响,我省毒情尤其是青少年毒情仍然严峻复杂,2015年,全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达58.2万名,占全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的1/6。其中,35岁以下在册吸毒青少年达34.9万名,占我省全部在册吸毒人员总数的60%。他要求全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切实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扎实的工作,共同推进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他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组织实施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作为“6.27”禁毒工程的重要内容,以“禁毒宣教图片千校巡展”、禁毒主题团队日、“家校共建禁毒手牵手”等活动为有效载体,重点面向在校学生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要加大财政对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投入,确保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经费落实到位。各级禁毒部门要通过职能委托、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支持和鼓励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承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相关工作。有条件的地市尽快参照省级做法成立市级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要积极利用“广东禁毒”微信公众号、“广东青年之声”等平台开展禁毒宣传,不断增强禁毒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希望家长与学生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亲子结对共同拒毒防毒。

 据了解,“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2016年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将开展“六大行动”:一是面向全省141所高等院校、670所中职中专、4434所普通中学开展“禁毒宣教图片千校巡展”活动。二是以“五四青年节”、“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活力在基层”、“飞扬的红领巾”禁毒主题团队日活动,专项经费支持,加强对《禁毒法》、《广东省禁毒条例》以及禁毒知识的学习。三是开展“家校共建禁毒手牵手活动”,形成家校共同学习、共同防范、共同抵制的良好氛围。四是依托“南方+”客户端,开展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公益宣传大赛。五是扶持培育禁毒公益组织及项目。六是在毒情严峻的重点县区开展“千个村居净毒行动”。据了解,按照省级部署,各级团组织已定制了符合青少年口味的121个禁毒教育菜单,系列活动将于5至12月陆续在各地推出。比如,广州的社区药品安全行,珠海的大学生禁毒辩论赛、佛山的禁毒布偶剧、惠州的禁毒魔方体验活动、汕尾的青春奔跑禁毒宣传行等等。同时,“广东禁毒”公众号、“广东志愿者网”、“广东青年之声”将同步进行宣传报道,邀请青少年禁毒志愿者参与活动,为禁毒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