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6年01期】广东城市战线共青团春节期间多种形式温暖青年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6280 更新时间:2016/3/3 15:14:11

    为广泛关爱有需要的青年群体,城市战线在春节期间结合广东共青团“青春情暖”主题活动,联合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省青企协、省青商会、省海青会等单位,发动各地市团委共同参与,组织各级团干部和青年企业家、志愿者,在全省开展“情暖驿站”、“感谢有你”、“粤商有爱”等活动,慰问坚守岗位的环卫工、摩托车返乡大军以及流浪街友,为环卫工人、骑摩托车返乡人员、街友送去节日礼包和温暖问候。

    一、发动爱心企业,广泛整合资源

    一是开展“青春情暖 感谢有你”活动。联合省青企协、省青商会、省海青会等单位开展春节慰问环卫工人和保安公益活动。活动中,全省21个地市通过发动爱心企业家捐款捐物的方式,筹集善款和物资近120万元,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超过7000人。

    二是开展“情暖驿站·满爱回家”活动。联合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开展2016年178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变身为“情暖驿站”,连同社会上自愿报名的志愿者超过5000名,为所有返乡车主提供“1+10+X”免费服务。截止1月31日,服务“摩托大军”超过20万。

    三是开展“青春情暖·粤商有爱”活动。2月3日,省青商会联合肇庆团市委,在肇庆康州加油站开展关爱返乡务工人员公益活动。活动由省青联副主席、省青商会会长郭健辉会长带队,100多名爱心企业家及青年志愿者参与,现场发放爱心物资达6000多份。

    二、全省上下联动,各界积极参与

    2月1日适逢小年,“青春情暖 感谢有你”省级活动在广州举行,参加活动的团省委干部以及来自省青企协、青商会、海青会的爱心企业家们冒着严寒和大雨,凌晨5点走上各条街道,慰问工作岗位上的环卫工人及保安,向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礼包,并真诚地道声“感谢有你”。与此同时,各地团组织也积极行动,组织开展“感谢有你”活动。在韶关、珠海、茂名等地,团组织以向环卫工人、保安队员发放新春年货礼包、与他们一起吃团圆饭、送去大米、油、被子等慰问品等方式,向他们传递新春的祝福和温暖。

    在1月24日的春运首日,2016年“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活动开站仪式在佛山龙山加油站举行。团省委城青部、省青商会、省海归青年联谊会相关同志及80余名青年志愿者现场为1700余名返乡务工人员派发爱心礼包并提供加油等服务。开站仪式后,各地依托中石化的主要加油站点,纷纷开展“满爱回家”活动,在整个春运期间,我们累计服务返乡车主600万人次,搭建休息帐篷671顶,开放休息室512个,提供免费热水、热粥等12.9万升,提供免费玉米等热食1.8万斤,免费药品及医疗服务1.4万人次,道路指引5万人次,检修摩托车1万余辆。

    三、借助社会力量,注重宣传推广

    1月23日晚,团省委联合越秀团区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16年关怀街友春节特别行动在广州石室圣心教堂广场举行,为更有针对性地关心慰问街友,活动借助社会化、专业化力量,联合天河区关怀街友公益服务中心及广青启智关怀露宿者分队与现场近百位街友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并为街友们准备了别样的“团圆饭”——饺子,陪伴他们一起观看由志愿者精心编排的“春晚”节目,并在“春晚”间隙抽奖为街友派送睡袋、围巾、手套、御寒衣服等温暖礼包,取得良好效果。

    在开展好活动的同时,我们注重在各种媒体上对“青春情暖”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央视新闻联播、广东新闻联播、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南方网、人民网等各大媒体,以及广东青年之声等微信平台都对活动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效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爱环卫工人、保安等务工青年群体的温暖氛围。此外,在活动中我们还以设置易拉宝、派发单张等方式,对“广东青年之声”微信号进行宣传,吸引更多青年关注青年之声平台。

共青团广东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    

 2016年2月16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