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成立全国首个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5576 更新时间:2007/6/29 9:23:04

2007619,全国首个地方性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在广州宣告成立。这是广东志愿者工作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也是广东共青团组织对如何推动全省志愿者事业发展作出的探索和创新,同时也昭示着广东的志愿者事业将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

广东是我国内地开展志愿服务最早的地区之一。广东的志愿者事业经过20年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构建和谐广东的重要力量,在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广东共青团组织开展“健康直通车”开进青藏高原、承办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赴缅甸服务、实施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组织志愿者服务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和项目,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得到了各级党政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广东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对全省志愿者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但是志愿者事业也面临着发展的瓶颈。团广东省委及时洞察到了志愿者事业发展面临的种种困难和制约因素,团广东省委书记君铁认为,广东共青团要在新形势下继续争当排头兵,就必须要创新志愿服务活动的运行机制,探索出一条能推动志愿者事业蓬勃发展、保障有力的新路来。

在借鉴国际上志愿者(义务工作者)事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广东实际,经过反复论证,团广东省委提出了成立全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的构想,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这一构想提出后一呼百应,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在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团广东省委倡导,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广东省青年商会、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

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由省内知名的、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以及社会工作专业人士组成。为了进一步提高基金会的社会公信力与影响力,基金会还特别邀请在社会上具有深厚名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荣誉理事长,团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青年联合会主席谭君铁担任名誉理事长。理事会下设秘书处,具体负责基金会的日常运作。同时还根据业务开展情况分别设立了资源开发部、财务管理部、项目运营部、人力资源部、文化传播部等具体职能部门。基金会成立后将在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志愿文化培育、志愿理念宣传、志愿者事业研究、志愿服务推广以及志愿者培训、表彰、权益保障等方面提供资助,并侧重于发挥资金的牵引、带动和导向作用,引导社会其他资源的投入,产生资金的集聚效应,引发资源的核聚变,真正做到“花小钱、办大事”。

基金会的成立得到了广东省内诸多知名青年企业家、社会热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目前首批由省内青年企业家捐赠的3000万元善款已作为创始资金注入基金会。基金会理事会理事长、广州市恒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培坤说:“志愿者是温暖社会的阳光,是传递爱心的天使。我们企业家在做大做强自身企业的同时,也有责任、有能力支持志愿服务事业,让志愿者更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温暖和谐。”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中心主任谭建光教授认为,支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的成立可以让全省的志愿服务机制更加完善,志愿服务的功能更加彰显,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这要比资助一个人、捐钱修一条路更有长远意义。

团广东省委书记君铁表示,在基金会的扶持下,全省各级志愿者组织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扎实的行动,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向善向上、助人自助的志愿者文化。基金会必将成为全省数百万志愿者的坚强后盾,成为广东志愿者事业健康发展的坚实保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