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 正文

【2015】第4期  广东实验中学创新开展“志愿服务预备队”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点击数:4999 更新时间:2016/1/7 10:46:23

 

广东实验中学积极创新中学志愿预备队工作,建立了一系列较成熟的运作的管理模式,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探索中学志愿服务预备队的运作模式。

一、探索中学志愿服务社团运作模式

1、学期伊始,志愿者服务社团——志愿者协会通过书面申请及面试的方式吸纳新一代成员。在招新过后,志协在每周举办常规活动,包括:盲人探访、地铁指引、图书馆整理,以及校内外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会员提供志愿服务的机会。

2、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指导新会员如何组织活动。在“以老带新”阶段,管理层的每一位老会员将负责一个活动项目,帮助新会员修改策划,提出建议,使新会员尽快熟悉组织工作的流程,从前期策划、宣传、招募志愿者,到中期志愿服务,到后期总结。大部分的工作由新会员组成工作组来完成,老会员提供督促与建议。

3、在初期会员培养显出成效以后,新会员已然熟悉志协的服务模式及工作模式,此时,管理层将鼓励新会员对每个项目进行反思并提出改善、创新的方式,并将其纳入新会员进入管理层的考核之一。促使新会员完善每次活动所需要的前期工作(宣传、外联、培训)、中期工作(活动当天的秩序与协调)和后期工作(活动后的总结反馈与发现问题),并基于自身对于该项目的理解,提出新的创意。

二、探索面向中学生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

(1)对于常规活动中的优秀志愿者(以活动的结果为评判),若该项活动有总结性刊物,则在其上进行书面表彰,标明学校、班级、姓名,可参考配图、总结、文章;赠送刊物并颁发志愿者证书;不在校内另行公开表彰。

(2)对于校内大型活动中的优秀志愿者(视具体情况评判),在校内公开表彰:周会表彰、公告表彰,并颁发志愿者证书。

(3)对于与校外机构合作的活动中的优秀志愿者,在该次活动的总结会上表彰,颁发志愿者证书;若合作机构有其设定表彰方式,则增设其方式下的表彰。

(4)对于参加志协组织的志愿活动(以上1、2、3项)的志愿者,在活动中考核成绩(分不合格、合格、优秀三类),活动结束后经活动组织的负责人讨论后上报志协秘书处,表现不合格者不计分,合格者计3分,优秀者计5分。一个学年后全体会员统计分数,获得前十名者报校团委在五四表彰大会上表彰。

三、探索与社区、单位共建志愿服务岗,形成长效机制

在长期的探索中,志协已经形成了以下与社区和各单位合作的活动。与广州中山图书馆合作开展“爱书行”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与广州市荔湾区东漖街合作开展“爱无限”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与广州市荔湾区花地街合作开展盲人探访志愿服务活动;在坑口地铁站站岗指引志愿服务活动;与从化市锦联小学常态化开展LOVE(Launch Out Volunteer’s Era)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并与各单位和社区形成长效合作机制,每年活动时间固定,成效颇丰,影响良好。

四、探索建立一套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学志愿服务预备队”识别系统

预备队拥有自己的工作服及绶带,工作服为红黑相间的马甲,红色代表志愿者的热情和爱心,黑色代表志愿者工作的严谨细致。绶带印有“广东实验中学志愿者”字样。并已在大型的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中投入使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高三成人礼活动,校庆志愿者活动。预备队已设计自己的徽章、,徽章现已设计完毕并即将投入使用。预备队拥有自己的队旗,在大型活动中会携带会旗进行活动。

五、探索中学生运用新媒体宣传、展示、交流志愿服务的平台和模式

1、共青团广东实验中学委员会志愿者工作部已建立微信公众号,由于团委志工部与青年志愿者协会同属志愿者机构以及负责人相同,因此双方合作共赢,志愿者活动会定期给关注者提供有关学校志愿活动的新鲜资讯。同时部员及社员也会在朋友圈中发送相关活动。

2、完善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官方新浪微博(@省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官方认证。并利用该官方微博进行自主的全方位、多角度、形式多样的宣传。如转发国内外有关志愿服务的新闻,对学校内外的志愿活动进行图文直播,与社会志愿服务团体和外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援助委员会保持密切联系等。

六、建立中学志愿服务实践课程

1.  知识储备

广东实验中学志愿者预备队开设了以“新视角,看世界”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活动。目前已经邀请的演讲嘉宾包括《中国财富》杂志副主编黎宇琳老师,知名媒体人、顾问甄茜老师等。以“圆桌”的形式,营造轻松互动的演讲氛围。在讲座中,老师们与志愿者分享了自身的职业历程、感悟,以及对公益的理解,传递出“形而上”与“形而下”兼备、平凡人做平凡事的公益理念,并将公益与个人职业相结合,在吸引了对公益感兴趣的志愿者之外,更是吸引了不少对有志于从事媒体行业的学生。

2. 活动实践

预备队在每周末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如图书馆整理、盲人探访、地铁志愿者以及校内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包括校庆志愿者,模联会务志愿者,校园开放日志愿者等。在校外活动中我们会与合作方进行合作,邀请合作方对我们志愿者进行志愿者工作的培训。在实践中提高同学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和能力。同时,教学处规定每位高中生需修满4个志愿服务学分,并在寒暑假布置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作业,要求志愿者在完成志愿服务之后得到被服务方的证明并撰写志愿者感言。

七、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中学志愿服务的时数记录、使用模式

预备队采用时数存折纪录志愿者的服务时数,每位队员都会拥有一份时数存折,时数存折保存在人事部,每半个学期依据志愿者参与活动的时间和次数填写一次,并盖上公章。同时,非预备队的,参加过志愿服务的同学,将会在参加该次服务之后得到相应的时数证明。每次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名单都会由秘书处进行存档,以备查证。在高三时,志愿者可以凭借时数存折到人事部补办丢失的,污损的时数证明,并换取学分。

八、编制《中学志愿服务预备队手册》

已编制并出版了《中学志愿服务预备队手册》,全方位的介绍了预备队的各项活动,并作为队员的活动感想纪录和会议记录。在四个月的实践后,结合实践中的情况和工作经验,已编制了第二版的《中学志愿服务预备队手册》,增加了章程部分。此手册有利于提高同学们对志愿服务预备队的了解和认识,提升队员们的认同感,归属感与自豪感。在校内外起到了广泛的宣传效应,进一步弘扬新时期的友爱奉献的志愿者精神。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