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统一行动日活动在全省各乡镇开展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7501 更新时间:2007/6/7 11:05:45

学本领  比技能  全省农村齐行动

展风采  选标兵  小额信贷助青年

 

66是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以下简称“活动月”)统一行动日,全省各乡镇(街道)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各地农村呈现出一派热热闹闹、欣欣向荣的景象。

“活动月”由团省委、省农业厅等16家单位共同主办,旨在引导农村青年学习应用农业新科技,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青年,在全省广大农村青年中掀起科技种养、科技创业、科技致富新热潮,进而促进和谐新农村建设。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服务农村青年成长成才,省“活动月”领导小组决定将66定为全省统一行动日。活动当天,全省各乡镇(街道)都统一行动,结合地方实际,突出地方特色,以“和谐新农村,青春你我行”为主题,开展了“和谐新农村,科技进我家”系列青年农民科技文化培训活动、“和谐新农村,致富齐争先”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评比活动、“和谐新农村,才艺大比拼”农村青年文化才艺竞赛活动、“和谐新农村,务工拓新路”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活动、“和谐新农村,建设展新姿”农村青年科技文化集中展示活动五大项活动。同时,由农科专家、新闻记者、高校志愿者和金融专家分别组成的“千名专家百县行”、“百名记者南粤农村行”、“百校千镇行动”、“金融专家百县行”四支队伍分别奔赴各乡镇(街道),结对帮扶,深入农村基层配合“活动月”开展。

66上午,“青春创业,共建九龙”——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统一行动日广州地区活动在广州萝岗区九龙镇凤凰山公园文化广场举行。广州市委常委、萝岗区委书记薛晓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何启环等领导参加了活动。在活动现场,“九龙镇青年创业成才之家”揭幕成立,10名“萝岗区农村青年创业带头人”新鲜出炉,农村青年烹饪技能大比武和文艺表演也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萝岗区科协也为农村青年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服务,区电视中心举办了“我身边的创业故事”开机仪式,将重点采写报道农村创业青年的奋斗历程。

在省内的其他地区,各乡镇(街道)也都开展了各式各样,内容丰富的统一行动日活动。云浮市云安县会议中心大礼堂上演了一场青春飞扬的“风采杯”英语演讲比赛。来自农村的青年参赛者以及农村青年共约500人共同享受了这场展示农村青年新风采的文化盛宴。而粤东地区的汕头市南澳县云澳镇则在金顺裕海洋生物育苗基地举办了“科技兴海农村青年培训班”。当地农村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近百人参加了培训。海洋渔业方面的专家为他们讲授了海洋藻类、贝类养殖技术。在粤西地区的肇庆市广宁县坑口镇则在当天邀请了农林、畜牧、食品安全、医学等专家举办大型科技知识宣传咨询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答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坑口镇医院等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为群众义诊,宣传医学常识;青年志愿者队伍走村入户派发科技宣传资料,开展科普宣传。在茂名化州市的官桥镇也举办了金融专家、养殖专家农村行活动。农村信用社的信贷员直接来到了名教村现场与向群众讲解金融政策并与当地的种养大户签订了小额贷款合同;镇农科技部门及养猪专家组成“养殖专家支农”小组,也直接到各村各户送养猪新技术下乡、开办养猪技术讲座。

     据介绍,各地开展的“活动月”五大项目活动将于六月中旬结束。通过“活动月”,各乡镇(街道)将首先评选出乡镇一级的“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评选出的农村青年人才将由镇给予表彰奖励并推荐参加县(市、区)一级评选。县(市、区)、市、省将分别根据下一级“活动月”领导小组推荐的人选,评选出各级的“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共计近四万人,其中省将评选出100名“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评选1000名“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各地评选出的农村青年人才都将造册登记,建立各级农村青年人才库,进行跟踪扶持。

为帮助广东农村青年人才自主创业或扩大生产规模,帮助他们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作为“活动月”主办单位之一的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将向“活动月”中评选出的农村青年人才推出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省农信联社将向“活动月”评选出来的省级1100名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标兵)根据其业务范围和有关政策进行跟踪扶持。如参照《广东省农村信用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指引(暂行)》,采取“核定总额、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管理办法,对产品有市场、生产经营有效益、在农村信用社结算往来记录良好、符合贷款条件的生产经营能手(标兵)提供不需抵押、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具体贷款额度由市(县)农信联社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当地农村经济状况、申请人生产经营收入及其资信情况等来进行核定。贷款期限则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周期确定,原则上最长不超过2年,小额生产费用贷款一般不超过1年。贷款利率原则上按照人民银行相关利率政策及农村信用社有关规定执行。

记者还了解到,获得“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标兵)”称号的农村青年人才申请贷款的基本操作流程是:能手(标兵)自愿申请→农村信用社受理→评定信用等级→审批并核定贷款总额→农户在核定的额度及期限内随用随贷→贷款到期收回。合作协议规定,小额贷款主要用于以下四个方面:1、种植业、养殖业方面的农业生产费用贷款;2、小型农机具贷款;3、围绕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贷款;4、小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贷款。(杨志群  黄少堂)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