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青年商会、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启动首届“金钥匙”——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439 更新时间:2007/5/30 11:05:31

从今天起,广东青年商会、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将联合发动1000个企业提供10000个适合大学生就业的用工和见习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28日下午,广东省青年商会一届二次理事会在广州市中国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商会理事和部分青年企业家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这次盛会。走进会场,简约而富有时代气息的布置体现了广东青年企业家求真务实、敢为人先的新时期广东人精神。激情高昂、澎湃有力的商会会歌响彻整个会场,会议打破了以往的模式,整个流程简短、紧凑而富有创意。

这次会议最吸引企业家关注的是会上启动的首届“金钥匙”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据了解,2007年广东大学生就业除了本地高校近20万本专科、研究生毕业生、本省生源的异地大学毕业生之外,还有数以万计的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大学毕业生加入新一轮的求职大军,总数将突破27万,比去年增加至少5万人,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针对这一状况,省青商会、省青企协共同推出以服务大学生就业为主旨的首届“金钥匙”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

团省委、省人事厅、省教育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省国开行、省中小企业局等7个厅局的共同推动下,省青商会、省青企协负责具体策划和承办这项活动。“金钥匙”行动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整合社会资源,以促进大学生就业为重点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提供展示才艺的平台。

活动共分为三部分内容:“金钥匙”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才艺大赛、“金钥匙”青春导航对话会和“金钥匙”—“百校千企万岗”企业与人才对接活动。“金钥匙”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才艺大赛面向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包括专科、本科、研究生)分计算机、电子通信、营销、机械制造、食品药品、法律、金融、建筑、旅游、国际贸易等十大行业分别在十所高校设立赛区进行比赛,比赛将决出100名优秀人才,大赛将对获奖大学生进行表彰奖励,为获奖学生提供相应的就业职位或见习岗位,并举办大学生就业创业才艺展示晚会。“金钥匙”青春导航对话会将分别邀请广东五四奖章获奖青年代表、大学生成功创业典型、中小企业青年创业精英与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对话,为优秀青年就业创业代表与大学生搭建相互沟通的桥梁,畅谈创业经历,分享成功心得,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就业成才观,为就业创业做好准备。“金钥匙”—“百校千企万岗”企业与人才对接活动将结合我省百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和特点,发动1000个企业提供10000个适合大学生就业的用工和见习岗位。届时,将在广州大学城设专门会场开展对接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除此之外,“金钥匙”行动还将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系列扶持项目。如:举办大学生创业培训班,围绕创业规划、开业指导、项目开发、资金运作、企业管理等关键环节,并邀请专家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有创业愿望并具备创业条件的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辅导,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技能,为创业做好准备。在省国开行的大力支持下,"金钥匙"行动将进一步推进“广东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

会上,省青商会副会长、广东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青谈到:“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对于保持我省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建设创新广东与和谐广东具有重要意义,青年企业家应该有义务来承担这一社会责任。” 省青商会副会长、广州好迪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家武说:“人才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失的重要因素,以往企业在招聘人才方面耗时、耗力,却不一定能招到满意的人选,现在通过这个平台,依托政府部门的组织优势,有侧重点地选拔企业所需要的人才。这样既能为企业储备人才提供机会,又可以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帮助大学生的良好氛围,为服务大学生成长发展、构建和谐广东作一份贡献,实在是个实现双赢的好创意!”更有企业家表示:“金钥匙”行动是青年粤商为响应刚闭幕的第十届党代会号召打出的第一张民生牌,作为商会的一分子,一定会全力支持这项活动的开展。

会上,还启动了“粤商服务计划”:省青年商会联合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合作框架协议,与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易登机商旅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为广大会员在融资贷款,科研技术力量、商旅出行等方面提供了更加实惠和贴心的服务,是商会为更好地扶持青年民营企业家发展的有力举措。新任会长由广州君益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文出任,他从上任会长李希手中接过了象征责任、希望与信任的权杖,表示要引领广大青年企业家把粤商精神发扬光大。晚上,商会为参会会员举办了第九期粤商大讲堂,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金融系博士、经济学专家——于鸿君教授讲授《当前中国经济热点分析》。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