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团金湾区委探索“金蝉脱壳”四步工作法,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5318 更新时间:2015/5/13 14:18:59

 

团金湾区委探索“金蝉脱壳”四步工作法,

推动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

 

按照团省委关于共青团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部署要求,2014年8月,团金湾区委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了具有金湾特色及借鉴意义的青少年社区矫正“金蝉脱壳”四步工作法。工作法包括“蛰伏”、“破土”、“脱壳”、“展翅”四个阶段,为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提供心理矫正、困难帮扶、成长指导、发展支持等专业服务,帮助全区21名2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回归正常生活轨道,实现自我成长发展。

一、“蛰伏”阶段——修复社会关系,重树生活信心

这一阶段,团金湾区委主要围绕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普遍存在自暴自弃、害怕被人歧视的心理问题开展关系调适、资源协调。依托红旗“亲青汇”——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和红旗镇“青春护航站”建立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扶阵地,引入本土社工机构--金湾区德扬社工服务中心,派驻两名专职社工开展试点工作,统筹青年团干、社区民警、司法矫正专干、社区工作者、治保主任、社区“五老”和对象家属等各方力量,组建青少年社区矫正帮教小组21个共105人,从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家属、亲戚、朋友入手,促进矫正对象修复家庭和社会关系,协同服刑人员所在企业或学校,引导参加各类社区服务和社会活动,促进他们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进一步确保教育、帮扶、矫治、管理、服务、维权工作的全覆盖,在工作阵地、队伍建设、项目运行等方面实现创新。

二、“破土”阶段—— 注重教育感化,塑造健全心理

这一阶段,主要目的是消除青少年服刑人员违法犯罪的心理原因,鼓励他们积极“破土”,摆脱自身和社会各方的压力束缚,重塑健全的心理和人格。团金湾区委在开展家庭走访、个人访谈、心理测试基础上,为社区服刑青少年量身定做矫正计划,利用社工专业知识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成长辅导、法律服务、困难帮扶和自护教育等社会服务。同时建立每月一次集中教育和两次个别教育制度,通过授课、座谈、个别谈话、家庭走访和电话访谈等形式,开展法制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社会保障政策教育、生活辅导、行为矫治教育和思想文化教育。

三、“脱壳”阶段——对症下药,协助重新回归社会生活

这一阶段主要是转化服刑青少年的犯罪思想,弱化他们的自我特殊身份意识,重新回归家庭和社会生活。团金湾区委选拔具有良好心理素质、丰富工作经验和心理学知识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和两名专职社工,作为试点项目督导和执行社工,对症开方下药。同时面向社会招募具有教育学、心理学、法学、社会学等专业知识的83名志愿者组成“阳光护航”志愿服务队,协助矫正社工开展工作,利用“个案+小组”和“监管+引导”的工作方式,累计开展法制教育宣传课堂16场,引导21名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中的17名成为注册志愿者,并成立了“阳光同伴”志愿服务队,先后集体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6次,累计奉献志愿服务时数超过1200小时。

四、“展翅”阶段——成功修复社会功能,实现“金蝉展翅”

这一阶段,主要是推动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完成社会功能修复,“展翅”飞翔。团金湾区委针对青少年罪犯多处于“三失”状态,文化水平较低,职业技能缺乏,将就业指导、安置帮教作为“展翅”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开展文化和职业技能方面帮扶:与区、镇文化活动中心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合作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班,提升谋生技能和就业能力;与久安公司等社会企事业单位开展安置帮教合作,帮助实现就业;与辖区高校开展“职来职往”就业指导,邀请12位企业高管和高校老师作为职场导师,指导社区矫正青年模拟求职实战。目前21名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已成功解矫3名、成功就业19名、复学1名。

下一步,团金湾区委将加强司法机关、共青团和社工机构三方协调联动,凝聚工作合力,拓展工作内容,不断提高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