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在共青团佛山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935 更新时间:2014/7/23 19:24:33

团省委副书记 陈宏宇  

(2014年7月10日)

尊敬的刘悦伦书记、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团员青年们、同志们:

今天,共青团佛山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悦伦书记等领导亲临大会,这是对佛山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极大鼓舞。在此,我代表团省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佛山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佛山各条战线的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五年,佛山各级团组织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竭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佛山共青团的青年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事业、枢纽型组织建设、基层组织建设、青少年问题调查研究等多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构建新媒体“微”体系、培养民营企业“创二代”、优化大学生村官跟踪培养、举办“佛山籍返乡大学生暑假主题教育体验营”等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在2013年团省委重点工作考核中,佛山名列前茅,成绩喜人。团省委对佛山共青团工作是满意的。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时代的主旋律。身处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广东共青团,面临着新一轮发展机遇与挑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共青团工作,认为共青团发挥了重要生力军作用,要求共青团要深入研究当代青年成长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把准方向,摸准脉搏,大力推进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牢牢把广大青年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省委胡春华书记也要求我省共青团牢记根本职能、树立主业意识、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开展群众工作、以作为赢得地位。这些都为广东共青团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待会,悦伦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借此机会,我对佛山各级团组织提几点希望:

一、把牢根本性问题,引领青年坚定跟党走。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开展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性问题。首先,要把牢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迈进,这是当前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共青团工作的批示中强调,“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各级团组织要高举理想信念旗帜,善用青年话语体系,创新活动载体设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中创造出彩人生。其次,要把牢团的根本政治责任。为党培养和输送人才、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是共青团的根本政治责任。能否为党赢得青年,是评价共青团工作的一条重要标准。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主业意识,注重培养优秀青年,切实做好推优入团、推优入党工作,当好新时期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

二、摸准青年脉搏,服务青年创造出彩人生。当代青年,适逢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一个大数据变革的时代,人生出彩充满机遇,同时又面临着教育、就业、创业、住房等一系列人生难题。共青团作为“青年之家”,要深入调查研究摸底,有针对性地提供优质服务,帮助青年成长发展。佛山是广东改革的试验田,佛山青年是广东改革的急先锋,较早地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从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成长发展出发,当前,佛山各级团组织要特别注重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要发挥共青团“跨界搭台”的优势,为青年就业创业、创新创优提供政策、链接资源、牵线搭桥。要聚拢一批行业带头人、培养一批岗位能手,引领身边青年共同书写最美青春。要开展好圆梦计划、展翅计划、启航计划、阳光行动、朝阳行动等精品项目,切实服务青年民生。要主动回应青年社会参与和政治参与需求,深入开展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探索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让共青团真正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帮助青年实现人生出彩。

三、强化自身建设,打造青年圆梦可靠空间。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是共青团回应时代问题、化解青年难题、助力青年圆梦、拓展事业空间的坚强堡垒。佛山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努力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组织,勇于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要扩大组织有效覆盖面。传统领域团建是共青团的“基本盘”,蚁族、街头艺人、自由撰稿人、网络领袖等新兴青年群体以及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是团建工作的“增长极”。各级团组织要主动谋划,创新手法,把握团建“基本盘”和“增长极”的动态平衡。要锻造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各级团干部要通过学习自觉实现理论自觉,当前要注重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掌握团工作的基本遵循和理论指南。要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特别是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等方面专业能力,为打造团工作升级版提供坚强保障。要直接联系青年走好群众路线。利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契机,深入开展“两进三同四争先”等活动,坚决摒弃“四风”,建立起直接联系青年的长效机制,做好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最紧密地与广大青年在一起。

团代表是广大团员青年的先进分子,肩负着为青年代言、替青年发声的光荣职责。希望大家清晰使命、敢于担当、率先作为,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深入基层联系青年、带头苦干实干创新创业、带头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生动实践引领广大青年创造人生价值。

各位代表,同志们!近代以来,佛山人一直站在推动社会进步的潮头浪尖,佛山青年充满敢为人先的豪情锐气。团一大召集人之一、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负责人谭平山先生就是佛山高明人。今天,走在时代前列的接力棒交到当代佛山青年手中。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在助力佛山转型升级的征程中奏响时代最强音,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贡献青春力量!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