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春广东”——广东省纪念五四运动88周年暨建团85周年音乐会在广州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264 更新时间:2007/4/28 17:58:54

2007427晚,由团省委主办的“青春广东”广东省纪念五四运动88周年暨建团85周年音乐会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省委副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雄,副省长雷于蓝,团省委书记谭君铁等领导出席了音乐会。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1200多位青年观看了音乐会。

晚会以诗朗诵《青春广东》开篇。晚会的主题是反映中国共青团成立85年来,不同历史时期青年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广阔舞台上努力拼搏的时代风采,以及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的广东越来越焕发出青春活力的动人景象,激励全省青年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以优异的成绩和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广东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奉献青春力量。

晚会共分为三个乐章,通过合唱、交响乐、钢琴独奏等艺术形式反映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青年人积极昂扬、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如第一乐章的女生独唱《我的祖国》,是1956年拍摄的电影《上甘岭》中的插曲。歌曲用混声合唱的形式,唱出了这是美丽的祖国的主题,激情澎湃,气势磅礴,“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第二乐章,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独奏的《金色的炉台》,取材于毛主席视察炼钢厂时与炼钢工人亲切交谈的场景,旋律优美而富有激情,表现了中国炼钢工人与毛主席心心相印的深切情感,抒发了中国工人阶级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豪情壮志。第三乐章中钢琴独奏《花鼓》,由著名钢琴演奏家孔祥东演奏,钢琴曲以锣鼓的节奏音型贯穿全曲,由“咚咚锵”的鼓声开始,然后以安徽民歌《凤阳花鼓》为第一主题,分别在高低音区奏出,仿佛听到秧歌场上男女欢快的对唱。接着,锣鼓节奏又引入用《茉莉花》音调变化的第二主题,妩媚而柔情,体现了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再现部运用复调手法,先由低音区出现第一主题,高音区用第二主题作华彩性装饰伴奏,并吸收中国民间的加花形式,把乐曲推向高潮,展示出一幅欢乐的图景。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