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马兴瑞同志在2014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9472 更新时间:2014/5/21 15:35:44

同志们,同学们,各位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广东金融学院,参加2014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暨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开幕式。首先,我和云贤副省长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创业大赛和科技学术节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我省青年成长成才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提升青年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赛有92所高校的1065件作品和项目参赛,参赛高校和作品数量均为历年之最,同时,还邀请到计亮年院士这样的创新名师作为导师。这些都说明,创业大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青年大学生分享知识、探索真理的盛会,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这两项活动继续办下去,办得越来越好,在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今年五四青年节,胡春华书记专题调研了我省青年创新创业情况。他在与青年创新创业代表座谈时指出,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需要创新创业的时代,也是有知识的青年一代大有作为的时代,希望我省青年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胡春华书记的讲话,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为我省青年创新创业指明了方向。广大青年要不负所托,在广东这片素有创新创业传统的热土上,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勇于开拓进取,大胆实践探索,演绎出灿烂的人生华章,为实现中国梦,为广东加快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青年创新创业,必须顺应时代潮流。你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广东正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发展新优势,实现从“政策洼地”到“环境高地”、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从“广东制造”到“广东创造”的转变,必将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空间。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也在加快推进,广东将加强与周边省区的经济联系,深化与港澳的合作,积极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拓展与东盟各国及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的经贸合作,加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直接交流合作,这为青年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创新创业梦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随着信息化的加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兴起,全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创新创业的门槛大大降低、机会不断增多。这确实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好时代,也是一个“英雄出少年”的时代。希望你们顺应时代潮流,把握难得机遇,找准创新创业的切入点,大胆闯,扎实干,创造出不负祖国、不负时代、不负青春的骄人业绩。

青年创新创业,要胸怀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创新创业成功的青年,都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大青年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立足岗位,从点点滴滴做起,埋头苦干。要敢于到条件艰苦的地方、生产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耐得住寂寞,克己慎行,谦虚好学,提升人生境界。青年保持了实干创业、艰苦奋斗的精神追求,就能百折不挠、乐观向上,就一定能成就一番事业。

青年创新创业,需要有力的支持和良好的环境。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为青年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积极主动作为,引领更多的青年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各大中专院校要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建设的改革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增强青年人的创业意识和能力。社会各界要继续关心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最后,祝本次创业大赛和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