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学校战线工作简讯】我省各高校务实高效开展“青春情暖”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关爱慰问大学生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5041 更新时间:2014/3/4 0:07:43

 

(团省委学校部编  1月28日)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团中央和广东省委有关要求,确保全省青少年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2014年1月,我省各地各学校务实高效开展了“青春情暖”广东共青团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困难青少年关爱行动,具体推动开展了“把乐带回家”送站服务活动和关爱慰问留校大学生系列活动。

         一、实施开展“青春情暖·把乐带回家”送站服务活动

        于大学生返乡高峰期安排50余辆接驳大巴进驻高校,免费接送大学生前往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和白云国际机场。据统计,共有6000余人次报名参与并获得送站服务。

        (一)“眼睛向外”,拓展资源服务大学生切实需求

        联合百事可乐有限公司,借助其“把乐带回家”品牌,服务大学生假期返乡需求。活动由百事可乐公司负责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由团省委、省学联负责相关组织宣传和活动保障工作。根据前期对大学生返乡情况的摸底,活动定于1月17-19日三天,每天安排5班车,计50辆大巴进驻广州大学城和五山两个高校集中地区,共接送6463名广州就读的外地大学生顺利前往火车站和机场。

        (二)找准切入,发挥枢纽作用扩大工作覆盖面

        长期以来,大学生群体假期返乡存在集中性强、规模较大、人数较多等特点,这些特点在广州大学城和五山等高校集中地区体现尤为明显。由于这些地区往往离车站、火车站和机场距离较远,这给大学生返乡出行带来诸多不便。立足服务学生的现实需求,我委和广东学联精准切入学校、社会和市场三者之间的空白处,充分发挥枢纽作用,借力市场引入援助,大大缓解由学生返乡潮引起的的社会交通压力,拓展了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另外,活动还结合实际,为须早上和晚间搭乘火车或飞机的学生专门设置了凌晨6点和晚上9点的班车,细致地弥补了公共服务盲区,为学生提供了有效、贴心的帮助。

        (三)创新手段,利用新媒体实现高效对接

        联合百事可乐有限公司专门开发了“微信在线报名系统”,利用新媒体,实现简易报名、高效对接。参加活动的学生,只需利用智能手机关注“广东学联”和“百事可乐广东”微信公众账号,即可收到相关参与系统预约报名的提示,按照提示经过简单的五步操作即可完成自主选择班次和成功报名。成功报名的学生凭借系统回复的预约号和有效证件,即可在宿舍门口乘座免费巴士前往火车站和机场。

         二、切实推进各高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慰问留校大学生活动

        通过组织各高校自主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全省1.8万余名留校大学生送上温暖、快乐和问候。据统计,1月份全省各高校开展的团拜会、团圆饭、茶话会、交流会和相关慰问文体活动共计100余场。

        (一)积极组织留校学生参加春节联欢

        春节期间,各校自主组织留校学生看春晚、吃年饭等系列新春联欢活动,慰问留校学生,发放伙食补助慰问金,为他们送去学校的关怀与社会的温暖。

        期间,团省委、省学联还联合百事可乐有限公司和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为全省各高校大学生提供免费饮料共计400余箱。

        (二)帮扶留校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

        各校积极组织留校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参与勤工助学活动,组建临时团支部、赠送书籍等“精神食粮”,并对其中的贫困生进行重点慰问;同时,各校还通过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为留校大学生提供了可靠、多样的勤工助学岗位,为大学生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提供了平台。

        (三)悉心引导留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

         顺利引导留校学生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如敬老慰问、关爱留守儿童、为农民工送温暖等,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寒假生活,让留校大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新春假期。

        1月中旬,为服务全省春运工作,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还与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合作开展春运实习列车乘务员活动,经过学生自愿报名和严格的面试、体检、考核等环节,分别选拔6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