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马兴瑞同志在团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13432 更新时间:2014/1/26 16:44:58

在团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2014年1月25日)   

马 兴 瑞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我参加今天的会议,主要是代表省委、省政府来看望大家,也借这个机会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一起研究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好我省共青团工作。刚才,我认真看了会议展播的微电影、优秀案例提案和视频短片,感受到了青年朋友们热爱生活、关心社会、勇于改革创新的青春激情和使命担当,也看到了我们各级团组织在改革发展上的积极探索,很受启发。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广东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继往开来的一年。在省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团组织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团代会的各项任务,在强化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支持青年投身改革发展实践、服务青年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广东加快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委、省政府对过去一年全省共青团的工作是满意的。借这个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团员和青少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努力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共青团工作面临着全新的形势和任务,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下面,我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积极动员广大青年支持和参与改革

改革要取得成功,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把广大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改革部署上来,引导激励广大青年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智慧、建功立业。

一是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改革方向。“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帮助广大青年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是共青团工作的时代主题。要广泛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载体,引领青年将个人筑梦、追梦、圆梦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增强广大青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广东处在改革开放第一线,社情舆情复杂,各种声音很多,加上青年人思想观念活跃、价值取向多元,对改革的认识和理解可能会出现偏差。要特别注意引领他们沿着正确的改革方向,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实拥护改革、坚定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

二是要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激情,助推经济转型发展。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升级,扎实推进“领航100”广东亿元级青年领军企业实力提升计划。要利用好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明年落户广东的契机,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要积极帮助青年对接创业带动就业、创业税费减免、创业资金扶持等方面的政策,搭建创业平台,鼓励青年创办小微企业、科技企业。

三是要凝聚青年力量,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机制创新。要创新活动和动员方式,完善与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凝聚机制,激发青年社会组织活力,把一批青年社会组织培养成为共青团的“铁杆粉丝”。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有效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提高青年社会组织在青少年社会教育、就业服务、社会融入等领域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二、用群众工作的方法推进团的工作

在新形势下,共青团要做好“主业”,为党赢得更多的青年群众,就必须站稳群众立场,用好群众工作的方法,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就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

一是要坚持直接联系群众,找准工作着力点。要克服机关化的倾向,加强与青年群众的直接联系,弄清楚青年到底在想什么干什么、需要我们做些什么,有的放矢地做工作,用真诚、到位的服务团结和凝聚青年。要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继续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要用心关怀异地务工青年,在技能提升、婚恋交友、心理健康等方面为他们多做实事。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教育和引导好闲散青少年、不良行为青少年等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要为农村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等弱势青少年群体提供人文关怀、经济资助和维权服务。

二是要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当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网络虚拟空间聚集了大量青年,游离于单位体制外的青年数量大幅增加。各级团组织要及时跟进,不断扩大工作的有效覆盖面。要既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等传统领域团的工作,又不断拓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网络空间等新兴领域团的工作;既重视实体领域,又关注虚拟空间;既面向广大普通青年,又重视对网络作家、意见领袖、蚁族等新兴青年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

三是要提高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共青团的干部要善于与青年群众打交道。你们本来就是青年人,要把青年的特质和活力展现出来,不要有官气和暮气,这样才能和青年人打成一片。要苦练本领,提高综合素质,面对青年群众,一个道理能深入浅出阐释清楚,讲的话大家喜欢听,写的文章大家喜欢看,还有一些个人专长,做起工作来就主动了。团组织要多运用青年习惯的思维方式、认知方式、话语体系开展宣传和服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共青团要当好广大青年的引领者,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弄清楚团工作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突出困难是什么,下一步改革的着力点在哪里。要拿出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下力气破解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工作有效覆盖面、处理好新形势下团组织与其他社会组织关系等重大战略性课题,积极探索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载体,全面提高为党开展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巩固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加快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机制,使广大团干部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严格自律的良好作风,同青年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直接。

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赢得青年、赢得未来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积极帮助解决团工作面临的重点问题和实际困难,支持各级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借此机会,我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